当前位置:

确认眼神后 浏阳这位老板关停食品厂投身“绿”产业

在之前群众举报的“废气直排”处,一根烟囱已无冒烟痕迹,停产迹象明显。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食品加工厂已经停产了,我最近也开始转行了,跟朋友合伙做环保洒水车。毕竟我们小作坊设备跟不上是该淘汰的时候了。为了浏阳的蓝天碧水,该割舍的还是得割舍。”8月6日下午,站在自己经营近14年的食品加工厂面前,食品加工厂老板黄德来一只手本能地抹去头上滴下来的汗珠,另外一只手指着食品加工车间向记者表示,眼神中透露着太多不舍。

“经过那天晚上的突击检查和彻夜长谈后,我有了转行的想法。环保工作人员说得在理,环境被破坏了,这样的代价谁来买单?我也只有忍痛割爱,关闭食品加工厂,投身环保事业。环保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我们每个人的事。”黄德来说。

突击检查?彻夜长谈?黄德来关停食品厂投身“绿”产业背后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督察“不放假” 整改“在路上”

“叮铃铃、叮铃铃”……

“请问是关口街道环保督察组吗,我要举报,我们村有家企业在‘废气直排’,影响我们的生活环境。”

7月26日下午5点,临近下班时间,浏阳市关口街道环保督察组接到举报电话后,会同浏阳市环保局立即赶往现场开展实地调查。

“当日晚8时30分,街道办事处联合浏阳市环保局对该食品厂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食品厂未开工生产,涉及排放的蒸煮炉建有简易的废气喷淋处理设施,现场未发现废气直排现象。但蒸煮炉尚有余温,同时发现蒸煮炉燃料存放现场有燃煤和生物质颗粒两种燃料。”浏阳市关口街道负责人黄琦介绍。

根据现场调查询问,该食品厂涉嫌在禁燃区使用散煤,浏阳市环保局当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浏环改〔2018〕129号)。

7月27日凌晨2点,浏阳市关口街道办事处金口村的一家食品厂主动配合停产,并现场签署自愿退出生产承诺书,省环保督察转办件中投诉该食品厂存在的“废气直排”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8月6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前往现场“回头看”,此时企业大门紧锁,该食品厂人员已经都不在,厂区内冷冷清清,与炎热的天气形成鲜明的对比。记者通过街道负责人联系上该食品厂的负责人黄德来。在黄德来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之前群众举报的“废气直排”处,一根烟囱也并无冒烟痕迹,停产迹象明显。

“以此为契机,我们关口街道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整治,在进一步做好省环保督察组信访转办问题的基础上,组织网格干部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了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目前,通过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关停取缔8家散乱污小作坊。”黄琦说。

“一图两册”提速度 立行立改落实处

作为省级环保督察最高层次的督办整改形式,督办单可以说是督察组手中的红牌。

8月6日中午12点10分,正值午饭时间,记者路过浏阳市环保局督察办公室门口看到,工作人员正把当日的办理进度挂在门口,核对清楚后才匆匆忙忙赶去吃午饭。

为迎接省级环保督察,浏阳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为综合协调、资料文件、信访(应急)处理、宣传舆情、后勤服务、安保维稳、城乡环境七个工作小组,并制定了《浏阳市环保督察工作流程图》《浏阳市环保督察工作业务指南》和《浏阳市环保督察工作通讯手册》,完善接单派单、调查处理、回复上报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促进环保督察“立行立改”落到实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们每天都会按照工作流程对信访件内容进行‘派单’,该督办的督办,该整改的立马整改。”浏阳市环保督查组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截至8月5日,湖南省第二批第一环保督察组向长沙市交办十批共590件信访投诉件,浏阳市67件,已办理完成52件。接下来,浏阳将继续按照省环保督察组的要求,加大日常监管巡查力度,对提出的整改措施对标对表、认真较真,确保每一个措施、每一项承诺都能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09/3244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