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味的“人生一串”!胡运武烤出了真正的人间烟火

1.jpg

每当有熟客光顾,今年已60岁的长沙初代烧烤师胡运武都会亲自上阵,实力宠粉。

红网时刻记者 刘驰锋 长沙报道

没有烧烤的夜晚是荒唐的。从业三十六载,今年已60岁的长沙初代烧烤师胡运武显然明白这一点。为此,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他用独创的“焙烤”手艺,将一串串烟火味十足的烧烤,带进了人们单调的生活,就此成为长沙第一批个体餐饮经营户。

8月7日晚5时许,当记者来到胡运武开在长沙坡子街的烧烤店时,熟客们早已到店将靠近空调的几张空桌“霸占”,而他则坐在门外的矮凳上抽着烟,享受大战前的片刻宁静。“改革开放后,个体商户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胡嗲就是在那个年代投身餐饮界的。能将一件事坚持四十年真的非常了不起,待会你们一定要尝尝。”就着凉碟,一位熟客灌下一杯冰啤后和他的外地朋友介绍道。

萌芽

那个年代 个体户是时髦语

三十六年前的长沙,“个体户”还是个新鲜词,“那个年代,大家刚从集体经济中解放出来,当个体户多少需要一点勇气。但只要霸得蛮,不管你做什么生意都会发财。”就在那一年,24岁的胡运武从遍地开花的新疆烧烤中获得灵感,决心要自己当一回烧烤老板。“那时候做生意很容易,十几块钱就能租到一间位置比较好的门面,而且没什么竞争,生意也好做。”胡运武回忆道,自己的第一家店就开在现在东塘通程电器附近,凭借自己独创的“焙烤”手艺,不到半个月就成了大家争相购买的“网红”店。

从1982到1994年,经营了12年的首家门店,因要修建友谊百货商店而面临拆迁,胡运武带着烧烤架回到了家门口,现在华远华中心所在地的半湘街重新做起了生意。而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门面,胡运武打起了家里一辆自行车的主意,“当年一辆自行车多么金贵啊,想买都要找关系凭票购买,我却用它来做烧烤,家里人都说我是个败家子。”胡运武笑道,但怀揣掘金梦的他依旧给自行车装上烧烤架,开始了长达十一年的路边摊生涯。那时的人们早已抛弃了“打牙祭”的旧习,“下馆子”改善生活成为常态。但即便如此,看到有人推着时髦的自行车卖烧烤时,眼睛还是会不自觉的多看两眼,久而久之新的烧烤摊再次火爆起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长沙,个体户多如牛毛,早已手拿大哥大,脚踩摩托车,跻身万元户的烧烤老板胡运武,开始有了跟风效仿者。“那时候我的烧烤品种并不多,价格也相对较贵。竞争者多起来后,烧烤品种多了,价格也便宜了,我的生意多少受到了一点影响。”胡运武说,九十年代的中国社会经济呈井喷式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越来越时新,解馋有了更多选择,烧烤市场则慢慢由“爆款单品”转为了细分领域。但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凭着对食材品质的恪守,没过多久胡运武的烧烤摊前又重新排起了长龙。

时间来到2005年,重新修建的坡子街正式开街。“自古以来坡子街就是长沙最热闹的街巷。现在长沙人吃夜宵可以选择的地方有很多,但十多年前只有坡子街。”胡运武表示,这么热闹的场合,当然少不了自己的一手烧烤绝技,除开推自行车做买卖的那几年,胡运武的第二家门店也乘着这波夜宵热浪开业了。“当年吃他的烧烤根本没有点菜的机会,只能他烤什么我们吃什么,人实在太多了,而且基本上都是站着,因为坐着你可能一晚上都吃不到东西。”一位胡运武的粉丝回忆道,和很多烧烤老板不一样,胡运武有种让人不解的执拗,“当别人都在挖空心思创新菜品时,他就只烤排骨、鸡翅、牛肉、牛蛙四样东西。别人都是一块钱几串在卖时,他不创新就算了,还非得比别人贵,什么都是一块一串。”粉丝不解道,但吃了这么多年,每到晚上自己就会不自觉地来到胡运武的烤炉旁,伸长手臂“抢”几串排骨吃,哪怕一个月工资全搭进去他也认了。

2015年,胡运武的第三家门店依旧在坡子街上一条不当街的小巷里开着。时至今日,品质如初的几道招牌菜依旧被老熟客奉为至宝,许多外地游客也会慕名前来,点上几串烧烤,就着喧嚣感叹一句不虚此行。当记者告诉胡运武,现在他这里已经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网红店时,胡运武笑着说道:“我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一个只要吃得苦就会发财的黄金年代。”

创新

这个时代 创业要与时俱进

当下,想在已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的长沙把烧烤生意做出名堂,没有一点环保意识等于入错了行。而在这一点上,刚入行的胡运武就已在心里埋下了种子。

烧烤炭燃烧后产生的烟尘会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胡运武每次烧烤时都必须戴上口罩才开始工作,这样的神奇操作还真是闻所未闻,“当年用自行车做烧烤本就是一件非常稀奇的事,而且整条街上只有我一个人戴着口罩,最后出名可能也就是因为我的特立独行吧。”胡运武告诉记者,从改革开放初期和自己一起做烧烤生意的老板,基本上都因各类呼吸系统疾病而退隐江湖,但由于自己一直很注意,所以除了小病小灾,基本没得过大病。当然,在爱护自身的同时,跟随了自己几十年的粉丝们也要用实力宠爱,吃烧烤也要有高级感,“市面上刚有油烟净化器的时候我就买来装在了厨房里,而且我都会让店里的烧烤师们戴口罩,免得到时候得病。”胡运武说。

时间流逝,在近两个半小时的采访中,有熟客点单,胡运武一定会亲自烧烤不让他们失望而归。而那群早早来占桌的熟客们,喝完杯中最后一口酒,就十分默契地结账走人,将桌位留给接踵而至的外地游客。霎时间,来自五湖四海的方言混在泛着孜然味的“饱嗝”和“酒嗝”里,变得格外亲切。

这一年的长沙多了很多品牌烧烤店,盟重、客串、孙二娘,虽气质不一,但都会在每一个相同而又不同的夜里,为渴望快乐与放松的人们带来美味的享受。这一年的胡运武也终于开了窍,菜单上新增的数十种烧烤菜品,让胸有成竹的老食客都慌了手脚。这一年,年轻一代的烧烤师们,将烧烤赋予了社交属性,经营理念愈发新潮,网红单品层出不穷。而就在这一年,在历经了四十年改革巨变的今天,烧烤之于人们的意义或许并没有改变,它总伴随着解压后肆意高呼的痛快,总钟情那充满烟火味的生活情调。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09/3177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