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制造,长沙迈向纵深处

20年来,磐吉奥与长沙共成长。从“产品制造”到“产品开发”,再到“在线检测技术”,磐吉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内最大的自动变速器驻车系统零部件生产商。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图为山河智能挖掘机装配车间。这里“智造”的小型挖掘机远销欧美。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中信戴卡项目通过“清洁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在传统轮毂制造行业玩出“新花样”,极大提升了长沙智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索恩格汽车长沙工厂新生产线导入了工业4.0理念,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让工厂面貌焕然一新。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计划引进200多台焊接机器人,自动化率90%以上,建成后将拥有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焊接车间。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制图/戴莹芳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实习生 王可心

进入三伏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翻滚着热浪。但对于山河智能地下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朱振新来说,头顶烈日测试是他的工作常态,他享受这片奋斗天地,为能够全身心投入装备制造业而自豪。

如今,由他负责的地下工程装备——全液压履带式桩机大批量出口至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仅韩国市场的销售额就接近3亿元,彻底打破了同类产品日本品牌的垄断局面。

这些烙印着“长沙智造”产品的热销,得益于山河智能先导式创新理念。在7月31日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公示名单中,山河智能也成为湖南省7家上榜企业之一。

至此,长沙已获批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和专项项目,加上公示的项目,总量达到27个,在中部六省独占鳌头,距离长沙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今年上半年,随着试点示范、万企上云、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等一系列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智能制造“长沙模式”不断升级、深化,成为长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1试点示范

由点到面,长沙企业智能改造蔚然成风

试点示范是国内诸多城市推动智能制造的普遍做法,但落地长沙后,却产生了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2015年,长沙发布了首批28个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开启了长沙“以点带面”推进智能制造的序幕。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入选企业之一。其中药大品种智能化生产车间改变现有的以人工控制或半自动控制为主的生产模式,实现生产系统全过程智能化、数字化跟踪追溯,制剂生产过程全程质量监控与管理。

三年来,长沙先后发布四批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数量持续增加,行业不断拓宽。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330家,如今第五批长沙智能制造试点企业申报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按照要求,申报的项目运营后需在提升生产效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缩短研制周期、降低产品不良品率等方面有明显成效。长沙仅用3年时间就完成了数百家企业的认定,充分反映了长沙制造业企业在智能化生产方面已具备一定的基础。

一些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逐步完善的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鼓励下,更是向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发起冲锋。

3年来,一家家企业相继从工信部捧回“国字号”奖牌,仅今年上半年,长沙先后有三诺生物、中电48所和金驰能源成功获批。日前,长城信息、远大住工、山河智能、科霸汽车4家企业又进入了公示期。

三诺生物凭借“高性能血糖诊疗设备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获得工信部专家组的青睐。这个新的智能工厂,三诺生物在设计、生产、经营、服务、物流等多个环节进行了智能升级,提升了血糖仪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

与此同时,三诺生物将打造国内同行业第一条血糖仪柔性生产线,解决了换线周期长、生产灵活性差导致的市场需求响应慢,无法及时应对产品种类频繁切换而影响交货的问题,可以降低高性能血糖诊疗设备仪器产品生产的换线时间。

2企业“上云”

一个月新增上云企业2.4万家

对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的工作人员来说,今年上半年,他们过得忙碌而充实。走访调研企业、出具咨询诊断问题、提出智造解决方案、发动企业设备上云,一件件工作做下来,既辛苦,又充满成就感。

今年春节前夕,长沙正式启动“万企上云”活动,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迈向全国智能制造高地的步伐加快。作为长沙推进智能制造的顶层机构,长智院也迎来了新挑战。

企业要连接的平台是长沙工业云平台,自2016年9月正式上线后,企业上云的速度并不算太快,到2017年底覆盖范围为1600多家工业企业。

根据计划,长沙用3年时间推动数万家工业企业上云,形成若干个典型示范案例、行业解决方案及行业数据库,打造中南地区工业互联网高地。很明显,这一数字离“万企上云”还有一定差距。

如何调动企业“上云”的积极性?长智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长智院组织和承办了2018 年度长沙市智能制造培训工程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共7场培训,围绕长沙市六大支柱产业企业宣传企业“上云”,累计参训1000人次。

良好的“上云”氛围,激发企业的“上云”热情,企业“上云”数量出现井喷。仅今年6月,长沙工业云平台的企业上云工作在各区县(市)、园区及企业的支持下,以及工业云平台运营中心线上同步引导下,当月长沙工业云平台注册企业 24197 家。

“培育‘上云’标杆企业,也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长智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工业云平台打造了湖大艾盛、博大机械、法泽尔、兴元科技、长城金融、金丰林6个上云标杆企业。下一步,长智院拟将中国长城、楚天科技、梓先新材料、 星邦重工、恒佳铝业、飞翼股份、邦弗特、桑莱特、台乔机械、松井新材料等一批企业发展成为标杆企业,为我市其他中小企业 “上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今年 6 月 30 日,长沙工业云平台注册企业36975 家,企业需求信息发布 172 条,供给信息发布 358 条,接入云服务商70余家并已全部提交申报材料,成立了长沙工业云平台云服务商联盟。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组建了由科研机构、高校、企业高工 30 余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走访调研上云企业500 余家,开展企业上云培训百余次,推广应用服务 55项,形成了16 项解决方案。

3 技术改造

智造横向覆盖向纵深处迈进

3年的试点示范工作、2年的企业“上云”工作,长沙发展智能制造已是气氛热烈、硕果累累:330家市级试点示范企业、20多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和专项项目、3万余家“上云”企业,长沙智能制造发展已完成“点线面”的布局。

如何推动长沙智能制造向纵深发展,成为市委、市政府研究的下一个课题。日前,长沙发布《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长沙吹响了智能制造向纵深发展的号角。

《若干政策》从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设计、企业智能化改造实施及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等方面为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提供了多层次、全方位支持。

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表示,《若干政策》一方面是激励企业,鼓励工业企业大力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对智能化技术改造有明显质效的工业企业,最高可补助1000万元。

另一方面则是开门迎接智能制造服务商。《若干政策》提出,长沙将着力培育和聚集一批高水平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不断推进试点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对试点企业购买采用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市经信委将给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5万至20万元的奖励。

从去年的“长沙工业30条”,再到《若干政策》的发布,长沙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密集出台,让黄滔对未来充满期待。对于长沙来说,只有实现“大范围产业智能化”“大规模智能产业化”“智能制造产品与技术市场国际化”,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目标才可能实现。

一些企业也纷纷为政策点赞。他们表示,智能化技术改造不仅有助于企业缓解技工短缺、环境承载力有限等困境,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现代生产的标准化要求,创造更大的先进产能,还将拓展产业链,带来集约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王可心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