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建设者|方尉茗:纵使历经坎坷,为民初心依旧

现为丁字湾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政协联络工作负责人的方尉茗扎根丁字11年,作为丁字的“老”干部,一直是项目建设“总抓手”的积极践行者。

方尉茗在工地与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交流情况。

湾田国际项目,是方尉茗参与建设的众多项目之一。

在方尉茗的努力下,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丁字湾由农村逐步向繁华城镇转变。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公布的年度“十强十快”乡镇街道考评中,丁字湾街道连续两年获评“十强”。“这是大家的功劳,我只是参与建设的人之一。”现为丁字湾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政协联络工作负责人的方尉茗扎根丁字11年,作为丁字的“老”干部,一直是项目建设“总抓手”的积极践行者。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2012年心脏换瓣,2013年成为失独家庭,2016年腹主动脉瘤切除,身心皆遭受巨大打击的方尉茗,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方尉茗在基层工作了一辈子,他最擅长的就是跟老百姓打交道,他了解老百姓的诉求,体谅老百姓的处境,“不忽视、不轻视、不蔑视,感同身受”是他的态度,“不糊弄、不胡弄、不愚弄,以理服人”是他的方法。 

人性之光:在关怀中坚守善的信念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上级的责备、客户的为难就足以让他们心灰意冷,若是遭受不公、误解甚至意外,他就会一蹶不振,而方尉茗的经历,于许多人来说就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两次手术,每一次手术都长达十几个小时,每一次术前都要与亲友做最后的告别。从胸口到下腹部,方尉茗的身上鲜红的疤印长达30cm左右,肾的位置因手术也发生了变更。

学习历史出身的他,因为疾病,了解了诸多医学知识,并且以打比方的方式深入浅出、轻描淡写地向记者解释了疾病产生的原因、治疗的方式。他说话的口吻,似乎与死神两次擦肩而过的人不是他而是别人。

于苦难处见人性光辉,大概说的就是方尉茗这样的人。2013年,21岁的儿子退伍归来一年后,毫无征兆地离他而去,他和妻子成了失独家庭。悲伤无法减轻,但爱可以转移。

方尉茗开始关注公益,并长期资助湖南省永顺县保坪乡失去父母的2名孤儿,15岁的姐姐已经初中毕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州民族中学,孩子的中考捷报,如今说起来方尉茗依然难掩喜悦之情。

如果说他对孤儿的关怀是对失子之痛的慰藉,那么他对老百姓的关怀,则是他人性之光熠熠生辉的最好证明。

与他共事十多年的街道综治办主任杨德军说:“农民工拿不到工资,聚众讨要,谁去劝说都不管用。老方去了,大家一下子就散了。”深得百姓信任的方尉茗常常走在调节各类矛盾纠纷的第一线。

生命之美:在奉献中不断创造价值

关于生命,方尉茗有着深刻体会。对自己,他说,“淡定从容,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孩子,他说,“不用偿这人间百味,不必在苦海里挣扎。”对百姓,他说,“每个人在本质上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理应得到尊重,这种尊重也绝不仅仅是一种社交礼仪,而是来自于人心深处对另一个生命深切的理解、关爱、体谅与敬重。”

每次手术,医生都会千叮咛万嘱咐,至少要在家中静养5个月,但是街道建设如火如荼之际,方尉茗实在放心不下工作,2个月左右,身体稍微见好他就到岗了。

“他从来不跟组织叫苦,组织把他安排到哪里,他就去哪里。”同事杨帅说,虽然达不到当年“拼命三郎”的工作力度,但方尉茗始终恪尽职守。

历经磨难的方尉茗十分感念党组织对他的关心、关怀,“我们单位领导和同事、村(社区)干部经常来慰问。我手术的时候,他们也给予了我和我爱人极大的精神支撑。”接受采访过程中,他不止一次提到“力所能及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给组织添麻烦”。

这位党员干部,一直把奉献视为自己生命价值所在。从2007年到丁字工作就参与项目建设管理,2013年主管项目服务,截至目前,丁字湾共落户大大小小的社会性投资项目42个,丁字湾街道日新月异的变化里,方尉茗有功劳,也有苦劳。

湾田国际、中南林科大涉外学院、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湖南外国语学院、京阳物流、美来美商业广场、嘉宇湘江北城、学府星城等重点项目的每次征拆、青苗丈量、扫尾攻坚、投产达效以及后续的协调服务都有方尉茗积极协调的身影。

任劳任怨,突出项目建设,制定了“五个一”责任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攻坚克难,全力服务项目,救活了濒临破产的学府星城项目。坚持不懈,助力优化环境,每年向市、区政协交提案积极营造优质氛围。“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霸得蛮”的方尉茗,在奉献中不断创造着价值。

党性之本:在点滴处彰显家国情怀

 “不糊弄、不胡弄、不愚弄,田土、树木、井、坟、路、桥,老百姓的一草一木都要小心翼翼处理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方尉茗对老百姓的利益一丝一毫都不敢怠慢,“事情琐碎复杂,处理起来十分消耗精力,但我们必须要仔细,不能马虎。”为了得到老百姓支持,他和他的同事们,时时刻刻做服务,反反复复去沟通,耐耐心心讲道理。

学府星城项目因其中一位开发商出现意外等原因濒临破产边缘,方尉茗和其他同志一起,白天带队积极安抚工地工人,晚上不厌其烦做两位开发商思想工作并商讨解决办法,同时,寻找其他实力开发商,最终项目实现转亏为盈。

为优化丁字建设环境,营造优质招商氛围,方尉茗积极联络其他政协委员,连续多年向市、区政协提交提案。在他的带头努力下,沙河大桥收费站拆除了,丁字有10几条前往市区的公交路线了,驼峰桥今年将启动改造,地铁1号线北延线丁字段纳入规划范围,丁白大桥也正在积极对接。

“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还是为项目建设献计献策,凡事亲力亲为,既及时了解项目方的实际需求与困难,也尽全力去解决拆迁户的后顾之忧。”湖南外国语学院新校区项目副指挥长曹杨告诉记者,方尉茗总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保证项目顺利推进,比如通过他的协调,把当地村民组织到工地工作,解决了部分农村闲置劳动力等。

方尉茗虽身处基层,但关心家国大事,把问题置于国家甚至国际层面上加以考虑,把方法置于历史长河中加以检验。小到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到社会生活热点、党政工作重点、国家外交亮点,他都去力所能及地关注、思考,在点点滴滴的工作中,彰显家国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7/31/3155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