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台新规 企业智能化技改最高补贴1000万元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实习生 王可心

如果说,过去的3年,长沙完成330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创建是长沙迈向智能制造的第一阶段,那么,鼓励试点企业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就是第二阶段。昨日,一场《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解读暨工作动员会在长沙举行,近50家国内外及本地优质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集聚长沙,助力长沙掀起智能制造新高潮。

长沙将形成智能制造服务商集群

《若干政策》提出,长沙将以试点企业需求为导向,培育、引进一批高水平的智能制造服务商,为智能化试点企业提供智能化技改深度解决方案,被采用实施且效果明显的给予5万元至20万元的奖励。

政策一出台,效果立竿见影。昨日,长沙企业中电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与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中电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董事长朱立锋表示,他们将联合国内及本地优质服务商,在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工业领域打造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助推生产制造企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

北京中赢合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坚国也看好长沙市场。作为一家涵盖设计、仿真、工艺、生产、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商,该公司2004年就在长沙设立了分公司,为长丰猎豹、广汽三菱、山河智能提供服务。刘坚国说,长沙鼓励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将吸引一批智能制造服务商集聚长沙,也给予服务商挖掘中小企业市场的无限空间。

长沙企业“智造”转型效果明显

《若干政策》提出,所有试点企业将由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100%免费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初步诊断。

来自浏阳高新区的企业湖大艾盛是其中的受益者。此前,湖大艾盛多数设备已实现自动化,但机器仍处于孤立状态,没有实现互联互通,该公司总经理熊礼明笑称“闭门造车”。

经过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诊断和设计方案,湖大艾盛建设了一个智能制造注塑车间,装配9台智能设备,并实施MES系统,设备全部连入长沙工业云平台,从孤立实现互联互通。

根据《若干政策》的规定,试点企业采购本市开发的工业软件和本市生产的智能装备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且有明显质效提升的,按采购价格的30%给予补贴,最高可达1000万元。

这一受益群体将持续扩大。今年上半年,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组织长沙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完成268家试点企业走访调研、225家企业信息表整理,对其中178家试点企业形成咨询诊断报告,为38家试点企业提供了解决方案。

工业互联网在长沙蓬勃发展

昨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董云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智能制造的发展是一次思想解放。放眼全国,长沙处在智能制造初级阶段的第一梯队。

“长沙要迈向智能制造,网络是基础、数据是要素、平台是核心、工业APP是关键。”董云庭关心的平台,在长沙已出现“领头羊”——树根互联。

树根互联CEO贺东东介绍,2016年成立以来,树根互联助力工业龙头企业打造行业平台,推动转型服务型制造;帮助中小制造企业实现零门槛的设备上云,目前已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过45万台,连接超过4300亿元资产。

星邦重工在树根互联的帮助下,打造了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客户服务及时率提高15%,客户满意度提高6%,每月线上单据量稳定在400单至450单。

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表示,随着树根互联等一批服务商的进驻和成长,长沙工业企业将加快对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智能化提质改造,推进长沙重点行业“产业智能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王可心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