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上一颗痣揭穿双胞胎醉驾顶包谜团 二人均被拘

1.jpg

7月18日,长沙市监所管理支队第二看守所,唐德甲(右)、唐德乙讲述事情过程。图/记者陈正

近日交警在查获的一起酒驾案件中,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这名酒驾司机不仅不记得自己的醉驾“前科”,还对之前多次接触的办案民警表现出了“失忆”,甚至连字迹都发生了改变……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民警在回顾当天现场执法的视频时,发现司机背上有一颗很大的黑痣,这成了破解疑团的关键。

7月14日晚,长沙芙蓉交警大队民警在人民路长榔路口开展涉酒涉毒违法专项整治,在对一台湘A牌照的白色小车进行检查时,发现前座是一对双胞胎兄弟。经检查,驾驶员涉嫌醉驾,接受抽血检查签字写下了“唐德乙”(化名)。后续调查时,民警发现这个“唐德乙”有种说不出的奇怪。

唐德乙于2017年8月因为醉酒驾驶曾被天心交警查获,然而“唐德乙”对于自己的这段经历仿佛失忆一般茫然。经过多方调查,民警将目光放在了家属“唐德甲”的身上。

疑点

不记得前科不认识“熟人”

芙蓉交警大队机动二中队指导员周文星回忆,当时这台车沿着长榔路从南往北行驶到人民路长榔路口附近,“该车司机看到交警来了就迅速往工地里倒车。”

将其叫停后,交警对驾驶员进行了现场酒精测试,根据对驾驶员的呼气检测,显示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33mg/100ml,已涉嫌醉驾。之后驾驶员配合交警到医院接受了抽血检测,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42.6mg/100ml。

但驾驶员被问到姓名时,却始终不愿意回答,经过反复询问,他才说自己叫“唐德乙”,但是并没有提供相关证件。而同车的双胞胎兄弟作为家属,在医院的家属通知书上签下了“唐德甲”(化名)的名字。

“唐德乙”这个名字并不是第一次跟交警打交道了,芙蓉大队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唐德乙于2017年8月因为醉酒驾驶被天心交警查获,案件尚未办结。原来,唐德乙因醉驾被立案后,公安机关依据相关规定,对其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案件按程序起诉到法院后,法院多次通知唐德乙到庭接受审判,唐德乙均未配合。法院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要求对唐德乙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唐德乙仍然回避公安机关传唤,拒不接受相关处理。

7月17日,芙蓉大队民警依法传唤驾驶人到队配合调查,天心大队交警也赶到了现场。天心交警与唐德乙之前有过多次照面,眼前的“唐德乙”看到天心交警后,却没有任何反应。而在询问他姓名时,面前的男子有些犹豫地表示,自己叫“唐德乙”。周文星表示:“他说自己的名字不像一般人那样干脆”。此外,经过对案卷材料仔细比对,民警发现,“唐德乙”的前后签字并不相同,倒是家属“唐德甲”的签名与之前的签字有些相似。

磕磕绊绊的自我介绍、不认识打过多次照面的交警、双胞胎兄弟……民警决定将这些元素拼凑起来,综合考虑。

侦查

一颗黑痣成为破解谜团的关键

7月18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长沙市监所管理支队第二看守所,见到了唐德甲与唐德乙两兄弟,他们拥有相同的五官、一致的身形,就连M字形发际线都几乎如出一辙……

民警回忆,当天被查时,驾驶座的人赤裸上身,于是仔细回看了现场执法视频,发现“唐德乙”的后背靠近肩部的地方有一颗明显的黑痣,而另一个人当天穿了上衣看不出来。当时车后座还有一名乘客,名叫唐某荣。面对询问,唐某荣坚持说当时开车的就是“唐德乙”。于是民警变换了提问方式,有意无意问起平时他怎么区分两兄弟,唐某荣没想太多便说:最直观的区别是,天热赤裸上身时,哥哥唐德甲的背上有颗痣。

怀疑终于得到了证实,民警检查了两人的后背,其中一人肩背部有颗大黑痣,而另一人则只在脊椎位置有颗小痣。经过比对,证实了14日晚被查的驾驶员正是背部有黑痣的唐德甲。

真相

醉驾哥哥冒用弟弟身份

唐德乙称,2017年自己醉驾被查时,喝了一瓶小郎酒两瓶啤酒,之后因“手机坏了换了个号码联系不上”,所以被多次传唤后一直没有到案处理。而这次哥哥唐德甲被查,坐在副驾驶的自己也喝了些酒。之所以选择在有“前科”的情况下仍然配合哥哥,是因为他们两兄弟趁着接受调查的空当,商量好了对策。

唐德甲介绍,白色小车的车主是自己,平时都是妻子在开,其实他本人并没有驾照。7月14日晚,他吃饭时接到了一个电话,称工地上需要些工具,东西就在他的车上。尽管自己没有驾照,吃饭时还喝了酒,但仍抱着侥幸心理,载着弟弟和朋友一起前往工地,不料在路上被交警查获。

写弟弟的名字是他突如其来的“灵感”,“因为他以前犯过这样的事,我以为再犯(惩罚)会低一点”,另外,他还考虑到自己没有驾照而弟弟有,以为这样惩罚也会轻一些。但唐德甲没有想到的是,弟弟的驾照已经被吊销了。

目前,唐德甲因涉嫌危险驾驶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唐德乙因取保候审期间违反相关规定,也于7月18日被公安机关拘留。

唐德甲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而且冒用他人信息醉酒驾驶,是属于醉酒驾驶中从重处罚的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罪。经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批准,将其羁押期限由2018年7月20日延长至7月24日。

此外,唐某荣因为提供虚假证言被公安机关处以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酒驾醉驾处罚标准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醉酒驾车的测试2004)中规定,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万国珍 周琪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万国珍 周琪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7/19/1703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