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 在文化的浸泡中生长

文化的桥,连接着历史的河流与城市的变迁。 李健 摄

岳麓书院沉浸在古朴肃穆中。刘永新 摄

关山古镇。(资料图片)

  文/周云武

  长沙很美。

  “陆有玉璞,水有珠胎”,麓山翠挺,湘江玉带,众洲浮碧,河流曲绕,湖泊星布,冈峦交替,公园连片,亭阁相望,街巷纵横,庭院错落,堪称典型的山水洲城。

  这种美,既不是孤傲高贵的气派,也不是色调单一的彰显,而是一种呼应的美、协调的美、匀称的美、丰满的美。少之一山则平,缺之一洲则乏,断之一流则渴,毁之一街则伤,去之一园则痛。既像出水的芙蓉、初绽的玫瑰,又像亭亭玉立的荷花、拔节生长的新竹。不论晨曦初露,还是夕阳西照;也不论细雨纷飞,还是雪花漫舞;春夏秋冬的每一个日夜,既有静态的雅致,也有动态的活力。

  这种美,当然惹人爱恋和留念。但这毕竟依然只是外在之美。长沙的美,更在其深厚的文化内涵。

  

  很久以来,我一直在寻找,在访问,在思考……长沙的文化是什么?在哪里?能听,能看,能触摸感受?

  走进岳麓书院,仿佛聆听到讲学的声音在庭院回荡,是张栻、朱熹,还是王阳明、王夫之?分不清楚。伫立橘子洲头,总感觉一种深厚雄伟的湘音在空中回荡:“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漫步第一师范,又好像“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吟诗声和朗朗读书声在耳旁回荡。那时我有所感悟:文化是一种声音。

  到火宫殿尝几块臭豆腐,到新华楼吃一碗刀削面,到和记粉店呷一碗三鲜粉,再到白沙路喝几口白沙井水。我忽然觉得:文化是一种味道。

  观太平街,过坡子街,登天心阁,走都正街,绕潮宗街。我好像明白:文化是几度繁华的古街古巷。

  叩拜贾谊故居,环顾左宗棠司马桥故居遗址,参观白果园,造访朱家花园旧址。我又以为:文化是曾经热闹的庭院。

  参观马王堆,阅读走马楼,游览铜官窑,拜访炭河里。我又断定:文化是一件件文物。

  凝视浏阳菊花石雕,观看望城民间剪纸,领略沙坪湘绣,目睹新康木雕。我又深信:文化是民间手艺。

  看过《刘海砍樵》《补锅》和浏阳、望城的皮影戏之后,我又推测:文化是各式各样的戏剧。

  读过屈原的《离骚》,贾谊的《鹏鸟赋》《过秦论》,又读过李白的“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杜甫的“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等名诗名句之后,我完全认可:文化是一种情怀。

  坐过爱晚亭,登过岳麓山,参观过新民学会旧址,叩问过沈家大院,游览过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我坚信:文化是一串又一串红色足迹。

  ……

  这就是长沙的文化。它如此久远,如此神秘,如此神奇,如此深厚,如此丰富,如此鲜艳。单就文字而言,从三国到清末,1000余年,著家不下5000,著作近10万种!从清末到现在呢?恐怕已浩如烟海,无以统计。

  于是,我终于彻底明白:文化是心血,无数代人的心血!就比如这长沙文化,它是一代又一代人,在长沙所留下的劳动成果、思想痕迹、生活习俗和深切情怀。它是民族繁衍的母乳,它是传递营养的血液!

  长沙,正是在这样浓浓的文化血液中,一天天长大。

  

  因为有这种文化的血液,城市的生长才有生命,有生气,有灵魂。这对于今天的我们,每一步行走,每一眼观望,乃至每一次呼吸,都能感受到历史的沉淀,岁月的脉动,先辈的忧思和遗愿。那是一种爱的召唤和驱使。文化好像很深奥、很抽象,但却很有力。有时是穿透力,有时是渗透力,有时是震撼力。文化像清新而纯净的氧气,渗透到大脑,渗透到骨髓,凝聚成探讨、追逐、向往的理由和力量。

  文化河流流至今天,今天的长沙人有怎样的姿态和爱的呈现?这些年,长沙的许多文化古迹以修旧如旧的方式,被保存、保护、修复和恢复。修旧如旧,这是今人对文化的器重和敬畏。长沙老城区,建了一个雨花非遗馆,不仅把长沙周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搬进馆,还把全省各地的非遗汇聚于此。这种挖掘和抢救,更是对文化的敬重和珍惜。

  有几个爱诗的长沙人,31年前发起组建潇湘诗社,无论社会环境和时代追求怎么变,一直坚守初心。去年到今年,我有幸几次应邀参加了他们的社团活动,现场气氛不能不令我肃然敬仰。大家心无旁骛,庄重庄严,只读诗、作诗、谈诗、赏诗,简直是诗词的“世外桃源”。苍劲地透射出他们对文化的满腔热爱和执着追求。

  每当清晨或傍晚,城市乡村,河边山脚,休闲广场,一群又一群男女老少,随着音乐翩翩起舞,那种闲情,那种惬意,那种欢愉,你会忽然觉得,文化其实也很简单,不过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另一种享受方式而已。

  长沙市音乐厅建成开放之后,许多高雅的文化演出活动便纷纷在这里登场,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长沙大剧院,长沙实验剧场等各类舞台表演也接踵而至、此起彼伏。不久前,长沙市文广新局与湖南日报合作,借“新湖南”长沙频道的平台,发布当天高雅艺术演唱等活动的文化海报。如此这般展示长沙文化形象的好事,湖南日报当然满口答应。但几个月下来,居然天天有活动,天天要登海报,不论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新湖南”长沙频道上方的焦点轮播图第一帖就这样被完全占有了!尽管我们内心也有答应太快而颇感后悔的无奈,但更为长沙有如此丰富多彩的高雅文化而欣慰兴奋!

  叁

  文化也是有磁场的。一个地方的文化越丰富,越被重视、推崇和敬重,便越能发光发热,越有吸引力和凝聚力,不仅凝聚人心,也凝聚文化,各地的各种文化便会趋之若鹜、踏浪而来。

  这几年,一个又一个国际国内的文化奖牌和品牌纷纷贴上了长沙的标签,长沙的文化,出现了扎堆和汇聚的现象。而且,越汇越多,越聚越广,越垒越高。

  有时我想,都说文化之于人,是思想和灵魂,那么,之于城市呢?一座城市,也是有思想和灵魂的,这思想和灵魂依然是文化。怎么理解呢?因文化而呈现的城市灵魂,是自远古而流传至今的思想河流,是先人曾经在此生活的痕迹和沉淀,是昨天的呻吟与呐喊,是今天的情感与剧本。这一切,决定和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性格和特质。一座城市的美,当然首先给人感官的是外在形象、姿态和局面,但如果没有折射和呈现出文化的元素、形态与流淌的动感韵律,外在的美一定是苍白的。到一个地方旅游,如果只有自然风光而没有文化景点,收获难免单调。在一座城市居住生活,听历史故事,看文化景点,读文物古迹,是大多数人的向往和乐趣。所谓接地气,个人的思想灵魂只有融入到所在生活地方的思想灵魂,并从中汲取营养和获取力量,完善和充实自己的思想灵魂,那才叫生活接上了地气,接上了当地文化的沧桑与浩然之气!

  居住在长沙,对长沙厚重的文化了解得越多,认识得越深,人也便仿佛厚重起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