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率先完成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

  长沙晚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周闯 徐显)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度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并印发《2017年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中、英文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白皮书》中,长沙的知识产权工作被重点指出:去年12月,长沙市正式将商标管理职责和人员编制移交划转至市知识产权局,标志着全市专利权、商标权、版权行政管理“三合一”正式落地,长沙市作为全国6个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市(区)之一,率先取得突破,完成了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长沙市获批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长沙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正加紧设立,首期将募资1亿元;湘江新区作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地区,正在抓紧落地实施。

  《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省申请专利77934件,授权专利37916件。至2017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4774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09件。

  相关新闻

  天心文化产业园产值达180亿元

  长沙晚报讯(记者 詹春华)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指导、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联合主办的2018长沙文创企业版权保护运营交流会昨日在创谷举行,不少文创企业代表纷纷向与会专家发问,表现出对版权保护运营知识的极大渴求。

  长沙现象 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娱乐、创意设计、计算机产业等方面的发展。”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版权处处长王军湘说,早在2014年,长沙的版权产业增加值就已经占到当年全市GDP的5%,近两年作品登记总数约占全省的90%。

  一直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强区之路的天心区,在2008年成立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着力将文化创意、影视传媒、艺术品、演艺赛事、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培育成园区的主导产业。2012年,该园区晋升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17年又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到去年末,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共有文化企业800多家,其中传统文化企业300多家、新兴文创企业500多家、亿元企业10家、上市挂牌企业4家、后备上市挂牌企业5家,文化产业产值约180亿元,增加值约70亿元。“目前该园区共有长沙市版权优势培育企业3家,版权密集型培育企业1家,著作权2000多件,商标权400多件,专利近百件,全区版权工作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大好局面。”天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雄伟说。

  专家建议 既保护知识产权,也为知识产权买单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获取、使用知识产品的便利提高了很多,随之而来的风险也在上升。”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法博士徐瑞针对大家关心的版权保护、版权布局和版权诉讼给出相应建议,企业一方面应建立起保护知识产权的维权意识,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另一方面也应建立起“为知识产权买单”的风险意识。

  针对一些企业“尊重知识产权多、保护知识产权少”的情况,徐瑞说,很多设计师、艺术家在前期专注于艺术创作,缺乏产权保护意识,希望大家以后在前期工作中就树立维权意识,有意识地保留原始证据,如录制视频保留证明创作过程的证据等,这样后期维权就比较便利。

  “版权其实是一个经久不衰的朝阳产业。”深圳市版权协会秘书长陈彦在会上分享了雅昌艺术集团版权保护与运营策略的一些经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