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探索推行“限价限量限场地”模式 破解保健品行业监管难题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中国保健品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保健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元;全国共查处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案件1.2万余件。这是一个大行业,也是一个“乱”行业。为了破解保健品行业的监管难题,从去年6月开始,长沙探索推行“限价限量限场地”营销保健品的模式。这一举措落地实施的情况如何?是否切中了保健品市场的本质问题?连日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市民遭遇 免费听健康讲座,花万元买保健品

  今年3月,市民李女士与朋友一起参加一次免费旅游,被销售人员推荐的一款去除关节痛、增强关节活动能力的保健品打动了。当时,销售人员推荐她购买5个疗程(一年)的保健品,能获赠半年的保健品,加上赠品,相当于花9000元购买了1.5万元的保健品。在长沙市保健品行业协会的协调下,李女士找到销售商将产品悉数退货、退款。

  前不久,一名李姓“健康导师”在某社区向居民讲述其销售的富硒产品涉及的健康养生知识。当天讲座结束后,听讲者每人购买了一件价值百元的保健品,这位“导师”当场将100元还给听讲者,邀请大家第二天再来交流健康知识。第二天,听讲者每人免费领到一件价值1000元的保健品。第三天,听讲者每人交10000元领取一件保健品。等他们发现保健品根本不值10000元时,李某已经携款离开此地了。“这是典型的‘311会销模式’。”长沙市保健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永标说。

  央视2017年“3·15”晚会曝光了一种蜂胶胶囊,每盒售价3980元,进货价只有65元,利润高达60倍……在消费者眼里,保健品市场乱象众生、备受质疑。

  行业现状 市场前景可期,市场秩序在建

  长沙市食药监局保化处负责人介绍,我国在2004年废除健字号批文,“保健用品”在监管规定中已不存在,一些有保健功能的用品属于医疗器械的范畴。保健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合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随着健康消费品质升级,保健品行业被视为“朝阳行业”。2017年,我国保健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健康营养品消费市场。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1.5万余个,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500多家,生产的保健食品品种5900多个。长沙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金雷介绍,长沙市保健食品销售主体约3000家,其中六成左右为各大药房的连锁店,还有一部分私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与此同时,保健品行业监管力度日益加强。2011年,中国保健协会监测发现,94%的普通食品存在不同程度、以不同方式宣称保健功效的情况。2017年,长沙市的保健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8%,假劣以及非法添加的保健品大幅减少。

  在业内人士看来,眼下长沙市保健品市场的局面呈“春秋”之势,即市场前景可期,市场秩序在建;行业门槛不高,规模企业有限;产品类型同质,营销方式投机。

  监管措施

  1 商家会议营销报备制,攻破保健品销售“游击战”

  组织一次旅游、办一场讲座,销售一波产品就换个地方,“游击战”式的会议营销是保健品市场监管的难点之一,规范会议营销成为长沙市对保健品行业监管的切入点。

  上周五,潘慧携带几份资料走进桂花坪食药监所,为公司即将在一家宾馆开展的讲座活动进行登记报备。她所在公司销售的产品有营养补充剂、降脂降血压保健食品等多个品系。“我们要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产品取得的注册号或备案号等。”她说,相关手续还要提供给场地提供方,以便备查。

  “单靠抓、堵、查处的方式,凭监管部门现有的人力、财力,不可能堵死保健品‘撮骗’行为,收效也不明显。”金雷介绍,去年6月起,长沙市对全市保健品销售商念起“紧箍咒”,规范保健品会议营销行为。

  长沙市延康保健食品经营部负责人张克明说,“紧箍咒”对保健品经营者的行为进行了限制,特别是针对流动性、隐蔽性大的会议营销,要求经营者进行活动报备,将其经营场地限定下来,改变以往对会议营销企业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被动场面。

  2 “神秘举报人”推进行业自律

  以“感恩答谢”“院士讲座”的名义,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的恳谈会、义诊活动,诱骗老年人购买价高质劣的保健品甚至“三无”产品;先用“无效退货”或“买一个疗程便可终身免费”的幌子,骗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之后人去楼空……消费者辗转投诉咨询,难以维权。于是,消费者遭遇保健品消费陷阱后,往往不去投诉举报。

  长沙市食药监部门12331热线统计数据显示,保健品类的投诉举报和咨询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14年为21%,2015年为13%,2016年为7%。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全国对投诉中发现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达259件,投诉转立案的比率(立案量/投诉已处理量)为0.08%。

  去年,一项基于行业内发起的“神秘举报人”自律制度在长沙进行了探索。侯永标介绍,在业内人士的举报下,去年9月他们掌握了一家以“311会销模式”在东湖社区销售保健品的企业动态,联合执法部门一举查获。“外部监管和内部自律相结合,不失为有益的尝试。”金雷说。

  3 限时限量销售,破解维权难题

  针对保健品市场利用老年人的心理弱点出现的坑老、骗老行为,从去年开始,食药监部门发起“护老行动”。长沙在这一专项整治中出动执法人员2569人次,检查企业1430户,立案39起,移送公安机关2起,已结案23起,罚没金额25.6万元,抽检141批次,保障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

  在加强监管力度的同时,如何维护消费者的权益?长沙市食药监局联合行业协会,提出了限时限量的行业性营销要求,并在全行业推行。

  何为保健品限价限量销售?潘慧形象地总结为几个“不卖”:消费者一次性购买的产品用量超过3个月,他们不卖;未经子女同意的购物要求,他们不卖;消费者用“棺材本”来买保健品,他们不卖。她说:“以前,我们售出保健品,基本不会退货。现在,只要消费者要求退货、退款,我们会规规矩矩配合。”

  记者手记

  融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实现规模化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将保健品的规范化营销融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或是破解保健品营销矛盾、实现行业规模化发展的方向之一。

  目前,长沙不少社区设有养老服务机构,免费为老年人开放。一些老年人却愿意去商业化的健康服务站。这是因为一些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有场地等硬件,却无老年人活动与服务组织者等软件。如果两者结合起来,将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作为社区居家养老的一个分支,把关保健品营销企业的资质、产品、营销宣传手段,实现该市场的规范化、监管的细化,不仅能丰富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内容、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能推动保健品行业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相关链接

  买保健品看资质查包装辨广告

  长沙市食药监局保化处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购买保健品要注意三个方面。

  一看销售场所资质。消费者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保健品,注意它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二查外包装和说明书。不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买标签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的预包装产品;不买标签或说明书上称“能预防疾病、有治疗功能”的产品;不买标签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却称保健食品的产品。

  三辨广告和宣传内容。保健食品广告中没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有猫腻,不能买;以销售产品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活动,不要盲目参加。

  长沙市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保健品不能代替日常饮食,更不能代替药品。如果消费者遇到问题产品或被忽悠,可拨打举报热线12331。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