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4日在长沙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7人,列席374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湖南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蔡亭英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出具体要求,对2018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省纪委三次全会上,杜家毫同志的讲话,紧扣湖南实际,对做好今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展示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担当精神和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傅奎同志的工作报告,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要求,学懂弄通做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全会认为,胡衡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长沙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委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重整行装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2017年,市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在手上,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干事成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全会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勇于攻坚克难;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彰显省会担当。

  全会提出,2018年总的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决策部署,强化省会担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按照“五个必须”的要求,着力发现、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加强对全市各级各单位政治生态的整体研判、动态把握,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营造积极向上的政治文化。

  第二,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基层正风反腐,持续开展“小官大贪”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涉黑腐败,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加强领导干部在金融领域中以权谋私问题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和核查力度,对拟提拔对象凡提必核。深入开展违规招投标、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巩固深化治理成果。

  第三,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开展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省委实施办法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从严要求自己,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禁公款饮酒、“一桌餐”、公款送礼等,打一场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歼灭战。聚焦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大力推动放管服、会议管理、调查研究等方面的改革,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第四,肃贪惩腐不松劲不停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等“三类人”,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建立健全行贿“黑名单”制度。坚持追逃防逃并重,遏制人员外逃和赃款外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

  第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健全完善履责纪实、主体责任提醒等相关制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要作为巡察工作、监督执纪和考核重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唱黑脸”,在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同时,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决不搞下不为例、法不责众。

  第六,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探索赋予乡镇(街道)纪检机构必要的监察权。以任期内首次实现全覆盖为目标,年内安排不少于3轮巡察,统筹指导市县两级巡察工作,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联动巡察等方式,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赋予其监察职能。

  第七,着力深化标本兼治。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导作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对各类问题作出恰当处理。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第八,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刻把自己置于党组织领导之下,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提升本领素质,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三转”,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执纪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