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海吉星农产品日均交易量有望破1.5万吨 将成全国最大蔬菜枢纽

今日上午,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一期B区开业。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昨日上午,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一期B区开业。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捷萍)昨日,长沙黄兴海吉星一期B区4栋蔬菜交易大厅正式开业运营,长沙黄兴海吉星日均蔬菜交易量有望突破15000吨,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枢纽市场。长沙也将成为中国蔬菜流通行业的中心。

  开业一年日均蔬菜交易量超万吨

  2016年4月24日,运营20余载的长沙马王堆蔬菜市场整体平稳转场至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开业当天即实现满负荷运营。

  目前进场交易蔬菜来源地涵盖全国20余个省市和部分东南亚国家,前来采购的下游客户已涵盖湖南全省14个地州市及湖北、江西、广西等省份的周边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南地区最大的蔬菜市场,并跃升为全国第二大蔬菜枢纽中心市场。长沙海吉星也因此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家被商务部授予“全国首批公益性示范市场”。

  园区主营蔬菜品种超过200余个,蔬菜年交易量达600万吨,交易额近500亿,日均蔬菜交易量超万吨,最高日交易量达1.3万吨,承担了长沙市90%以上的蔬菜供应任务,保障了全省70%的蔬菜供给,蔬菜平均价格较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下降近30%,为保障农产品足量供给、平抑区域物价、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丰富长沙乃至湖南人民的“菜篮子”注入新的社会进步推力。

  新增蔬菜交易面积2.4万平米,日均交易量有望突破15000吨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有序施工建设和精心准备,长沙黄兴海吉星一期B区的蔬菜拓展区今日正式开业。

  一期B区新建蔬菜交易大厅4栋,新增蔬菜交易面积2.4万平米,新增档位160个。经过严谨的客户甄选和招商选商,成功引入优质商户超过100余家,商户不仅来自湖南本地,更是吸引了全国各大市场的的蔬菜经营大户进场经营,随着一期B区的逐步运营,来自云南、贵州、海南、宁夏等优质蔬菜产区的高品质蔬菜将会通过海吉星走进湖南的寻常百姓家。同时,在落地菜交易区将打造出“菌菇交易专区”和“湖南菜交易专区”,在丰富高品质蔬菜供应的同时,也为带动湖南蔬菜生产践行新的产销对接模式。

  在一期B区开业后,长沙海吉星一期的市场主体部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内经营户达2000家,日均进出场车辆超过万辆,蔬菜日均交易量有望突破15000吨,年交易额有望突破600亿,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枢纽中心市场。海吉星进入常态化发展,不仅显著带动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将进一步巩固长沙市在全国蔬菜流通领域的战略中心地位,逐步形成具有产业示范效应的“长沙新名片”。

  未来,打造集蔬菜海鲜水果智慧型综合农产品市场

  今日上午,长沙海吉星二期建设启动。二期占地383亩,计划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米。按照长沙海吉星“加固一期、创新二期、保持与时代同步”的整体发展思路,经过多方调研和充分论证,确定了项目二期的发展主题。

  第一是四大平台主题。将加大力度建设海鲜水产交易平台,传承市场与客户的深厚感情,在承接马王堆海鲜市场搬迁的基础上,做大做优海鲜水产流通,创建湖南最具影响力的海鲜水产交易市场,为进一步丰富湖南人的“口味”生活再某新思路;依托海吉星全国联动的产销渠道和优质客户资源,搭建进口水果交易平台,借力电商平台和政策优势重塑进口水果流通链条,让更多符合进口条件的水果通过这个平台来到长沙并流向湖南全省;因时而势搭建绿色食材交易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的绿色食材汇聚长沙,也为幸福湖南人的幸福生活增添新元素;创建湖南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在把全国优质蔬菜带到湖南的同时,也利用海吉星的全国网络,发挥地方行业龙头的带动作用,把湖南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地,为湖南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积极尝试。

  第二个主题是优化综合配套设施,主要包含农产品冷链以及整个项目的环保工程等内容,在二期可以看到国际领先的环保工程、光伏和雨水回收系统,更多的新技术和智能化将会体现在建设与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二期建成后将形成以优化蔬菜城市流通、做大做强海鲜水产为主,进口水果和绿色食品为辅的核心业务结构,与项目一期共同构成多个优势品种联动的、长沙海吉星与全国海吉星互通的智慧型综合农产品市场,推动传统“菜篮子”工程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