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新城市管理 共筑品质家园

金星南路上,市政工作人员正在填补损坏的路面。 邹麟 摄

金星南路上,市政工作人员正在填补损坏的路面。 邹麟 摄

今年,长沙新划定2000余处非机动车停放点,引导共享单车规范停放。余劭劼 摄

今年,长沙新划定2000余处非机动车停放点,引导共享单车规范停放。余劭劼 摄

↑2016年,长沙在10个街道、57个社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计划通过5年试点推广,2020年至2025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置。邹麟 摄

2016年,长沙在10个街道、57个社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计划通过5年试点推广,2020年至2025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置。邹麟 摄

↓今年5月起,全市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全面铺开违规广告招牌及楼顶发光字拆除工作。截至9月底,今年全市共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2840处,共约21.1万平方米。 余劭劼 摄

今年5月起,全市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全面铺开违规广告招牌及楼顶发光字拆除工作。截至9月底,今年全市共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2840处,共约21.1万平方米。 余劭劼 摄

↓近日,全市登记在册的近2万家餐饮机构的餐厨垃圾正式实现集中收运处置全覆盖,100%实现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邹麟 摄

近日,全市登记在册的近2万家餐饮机构的餐厨垃圾正式实现集中收运处置全覆盖,100%实现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邹麟 摄

  唐朝昭

  2015年底,中央时隔37年再次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布局全国城市发展顶层设计。

  从“农村社会”迈入“城市社会”,城市发展已经到达新的“拐点”。对当今的城市居民而言,城市管理、服务与个人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如何为人民管好城市?如何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全方位治理“城市病”? 这成为摆在政府部门案头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长沙在全省先行先试,坚持创新引领,构建精细化管理体系,以“绣花”功夫提升管理水平,巩固和发展出独具特色的城市管理“长沙模式”。

  “长沙城管部门将继续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化、智能化、法治化、网格化’,持续打造‘人文、品质、法治、智慧’四型城管。”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说,今后,长沙城市管理工作将更加注重提升城市人文性和便民度,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

  关键词1 精细管理

  “互联网+”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一座城市的干净整洁,背后是环卫部门无数工作人员日积月累、不分昼夜的辛勤劳动。

  作为湖南省会,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通过持续开展“清洁城市”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道路周洁制、重要道路延时清洁制等,清洗清扫形成常态,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同时,各区环卫部门通过周末大清扫,每周对城区大街小巷进行“地毯式”深度保洁,确保城区6800多万平方米道路清爽洁净,7300余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以开福区为例,环卫部门通过“扫、掏、捡、铲、抹”五步清洁法、“三人一车”捆绑养护法,进一步提升环卫维护精细化作业水平。开福区环卫管理局副局长陈迪说,开福区内机动车道清扫和洗扫保洁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2015年,湖南省首个“智慧环卫”平台在开福区建成运行,通过定位系统、摄像头等终端设备,平台可对该区环卫系统机扫车等环卫设备进行实时监控,查看设备作业线路、效果甚至油耗。

  地下排水管网担负着防涝排渍、污水外排等功能,堪称城市“生命线”。然而在原有管理模式下,地下排水管网“家底不清”给维护带来不便。

  近日,在天心区市政局,一套独特的“地下地图”系统投入使用,用鼠标点击即可查看道路名称、特征、埋设方式、管径、管线种类等详细数据,还能查询堵点和隐患点,并可打印现场施工图。

  “天心区全部排水管线已完成普查,提交排水管线557.46公里、检查井14370个等探测数据。”天心区市政局局长罗建民介绍,从前维护工作中,常因查找纸质施工图纸或因档案缺失等耗费大量精力,如今有了地下管网信息系统,大大提升效率,施工安全更有保障。

  据市城管执法局市政处负责人介绍,这套地下排水管网信息管理系统是长沙探索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打造“互联网+城市管理”和“智慧城市”的创新举措之一,“对于健全市政基础设施大数据库、提高排水管线信息现代化水平、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有着重要意义。”

  同时,随着近年长沙对地下排水管网的持续改造与疏浚,暴雨季节城区积水现象大大减少。

  关键词2 绿色发展

  餐厨垃圾回收全覆盖

  100%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目前,长沙日均生活垃圾产生量达7300多吨,且数量仍在迅速增长,传统填埋方式弊端凸显,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刻不容缓。

  2016年,长沙在10个街道、57个社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计划通过5年试点推广,2020年至2025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置。试点期间,生活垃圾将分为餐厨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大类进行回收。

  目前,试点工作正顺利开展。“我们计划通过5年的试点推广,初步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在全面推广期力争同步配套完成新的垃圾处理终端,最终形成行之有效、可供推广的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处理模式。”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总投资25.86亿元的垃圾焚烧项目正加快建设,预计今年底建成投入运营。项目运行后,每年将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80多万吨、上网发电约4.14亿度(千瓦时),减少碳排放66万吨。

  长沙餐厨垃圾回收利用也走在全国前列。近日,全市登记在册的近2万家餐饮机构的餐厨垃圾正式实现集中收运处置全覆盖,100%实现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2012年,长沙的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同时,长沙开始组建全国第一个餐厨垃圾管理执法大队。半年时间,长沙餐厨垃圾收运工作迅速步入正轨,基本上覆盖了全市大中型餐饮机构。

  据湖南联合餐厨负责人介绍,全市至今已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65万余吨。其中,提取的餐厨废弃油脂已制成生物柴油3万余吨销往欧洲多个国家,用于工程机械、汽车船舶等领域。

  扬尘污染,闯禁超速,无视红灯……这些曾经的渣土运输乱象让市民闻之色变。2014年起,长沙引入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3年来,渣土车堆装超载、沿途抛撒漏滴、乱倒乱卸等违规现象基本得到遏制。

  城管渣土管理和执法部门重拳出击,持续开展渣土扬尘整治行动,对黑工地、黑消纳场、黑渣土车“三黑”强力打击。如今,长沙三环内已全面推广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城区道路扬尘污染大大降低。

  长沙一改新型渣土车入市“配额制”,允许运输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购置,长沙市渣土管理处及时公布市场运量需求信息,保障全市渣土运输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关键词3 创新机制

  理顺体制机制,城管执法与时俱进

  2014年4月1日,长沙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序幕拉开。当天,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明确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原则,将7项城市管理职责下放到区级。大会确定了相关市直部门的17项城市管理职责,建立起多部门共同协作的“大城管”格局。

  去年,新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正式实施,长沙城市管理考核“指挥棒”再度升级,从过去以问题为导向转变为品质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同时确立的还有“最严”问责机制,针对连续考核垫底的区、街道、社区负责人实施问责。

  高效运转的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正在加快建立。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将建立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科学划分网格,明确网格责任人,确保责任落实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考核问责在网格。

  不断探索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是为“严”字当头的城管执法保驾护航。近年来,长沙连续推进“最严市容令”“最严城管执法”,坚持严管重罚,对违法行为“发现一处、处罚一起”。

  2013年,长沙启动城区市容市貌六大专项整治和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2014年,严格查处乱吐乱扔、乱摆乱卖、乱搭乱建等十类市容违法行为;2015年,集中开展门前“三包”、渣土扬尘、广告招牌、最严城市管理执法等九大专项整治行动;2016年,开展城区立面整治、人行道清障整治、夜市整治、河滩环境综合整治等十大专项整治……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教育各类城市管理违法行为50.4万起,办理各类案件11.2万余件,对乱吐乱扔、门前“三包”、店外经营以及渣土违规运输案件实施顶格处罚533起。

  今年4月,长沙城管部门再次打响“五乱”百日集中整治战役,针对乱吐乱扔、乱摆乱卖、乱停乱放、乱搭乱占、乱设乱贴等五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管重罚,持续清理整顿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乱源。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新事物层出不穷,城市管理工作更需与时俱进。共享单车这一新的绿色出行方式给市民带来便利,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难题。对此,城管部门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执法方式。

  在芙蓉区,城管执法部门约谈五家共享单车企业,正式下发有序管理车辆的通知,同时邀请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起上路,开展体验式执法;在岳麓区,四家共享单车企业因处置不及时,各收到5000元罚单。

  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监督处负责人表示,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行为,城管执法人员将通知相关共享单车企业在30分钟内自行整改,如未及时响应,可对不履行义务企业进行处罚。今年,长沙新划定2000余处非机动车停放点,引导车辆规范停放。

  此外,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城管部门集中解决了大量市民关心的餐饮油烟污染、垃圾污染、扬尘污染等问题,规范了夜市摊点,清理了大量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

  关键词4 品质

  拆违复绿捧回“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一座座高楼刷新长沙天际线、一条条道路打通城市脉络、一个个公园“送”到居民家门口……五年来,品质长沙建设脚步渐快。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橘子洲焰火和湘江两岸灯光秀交相辉映,令市民、游客惊艳。近年来,长沙城管部门积极推进湘江两岸,五一大道、芙蓉路等主次干道的夜景亮化建设和提质改造,照亮“山水洲城、璀璨星城”之美。

  抬头看,长沙主次干道两厢日渐清爽。今年5月起,全市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全面铺开违规广告招牌及楼顶发光字拆除工作,同步对全市多条主干道实施“六位一体”综合提质改造。8月1日,《长沙市户外招牌设置导则》正式施行,明确了全市户外招牌设置有关规定和十种禁止设置户外招牌的区域或情形,为全市户外招牌、广告规范设置明确标准。截至9月底,今年全市共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2840处,共约21.1万平方米。

  如今,完成“六位一体”综合提质改造的金星路两厢人行道、绿化、管网、立面、路面和亮化全面升级,商业特色、人居空间和绿化融为一体,成为一条标志性高品质干道。

  品质城市,从破中立。2015年,长沙开展“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按照“一年基本拆除、两年基本清零”要求,铁腕推动拆违攻坚,同步开展“拆违清零、拆后清场、覆绿提质、项目建设”四大行动。截至2017年9月,全市累计拆除历史违法建筑约1855万平方米。

  “原来这里都是破破烂烂的违建,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变成了公园。”家住先锋新宇小区的廖先生谈起家门口的社区公园,幸福感油然而生。

  违建的倒下为大批道路、公共绿地、广场公园及便民利民公共设施腾出了空间。在拆违复绿中,长沙打造了芙蓉区浏阳河东岸风光带、天心区南入城口景观带、岳麓区后湖景区、开福区朝正垸、雨花区高铁新城临时覆绿片区等一大批民生项目。最终,长沙拆违复绿环境整治捧回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也是当年湖南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关键词5 民生

  改造老旧社区

  增设人行天桥

  现在,围绕芙蓉区马王堆社区走一圈,随处可见令人欣喜的变化:沿着130米长的老长沙文化长廊走进社区,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安置楼房立面全部焕然一新,“脏乱差”农贸市场全方位改造后变得整洁有序,曾经杂乱灌木丛变成了社区公园……和马王堆社区一样,近年来,长沙城区老旧社区、农安小区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善民生正是长沙推进品质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初心所在。2013年至2016年,长沙城管部门牵头提质改造19条主次干道、150条支路街巷、116个老旧社区、17个出入城口等,建设114个社区公园(街头小游园)、27处人行过街天桥。今年还将继续实施50个老旧社区提质改造、50条支路街巷提质改造、5条道路“六位一体”综合提质改造、5座人行立体过街设施建设;高标准新建一批“五星级”示范公厕,提质改造一批老旧站厕;完成湘江两岸夜景亮化后续工程和控制平台建设,推进芙蓉路、韶山路、五一大道、万家丽路4条主干道亮化提质。

  五年间,市民反映身边“脏乱差”的渠道更为通畅。现在,每天24小时,长沙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信息平台可不间断受理城管热线电话、“市民随手拍”APP问题投诉等。据统计,平台年均受理和派遣各类数字城管案卷和市民随手拍问题50余万件,运用“天网”视频抓拍问题近3万个,问题解决率超过99%,接听市民电话投诉10万余个,市民满意率98%以上,2016年在12345市民热线工作体系中连续9个月排名第一。

  回望过去五年,长沙城管部门始终坚持“城管为民”理念,强力实施清洁城市、“最严城市管理”、社区提质提档等专项行动,积极履行管理职能,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随着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未来,长沙城市管理必将迈上新台阶,朝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共同目标,与市民共建宜居宜业新家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