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防联动” 锻造平安芙蓉

万名“红袖章”活跃于芙蓉区街头巷尾,组成严密的群防群控网。

万名“红袖章”活跃于芙蓉区街头巷尾,组成严密的群防群控网。

平安建设从娃娃抓起,瞧,在消防队员的带领下,孩子们有板有眼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平安建设从娃娃抓起,瞧,在消防队员的带领下,孩子们有板有眼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芙蓉区内,数千个电子摄像头紧盯主次干道、治安复杂地段、发案重点地区,监控室内点击屏幕,就能查看摄像头的实时监控画面。

芙蓉区内,数千个电子摄像头紧盯主次干道、治安复杂地段、发案重点地区,监控室内点击屏幕,就能查看摄像头的实时监控画面。

通过创新人防、物防、技防、意防、微防的“五防”模式,芙蓉区将平安因子遍布大街小巷。均为长沙晚报记者陈飞 摄

通过创新人防、物防、技防、意防、微防的“五防”模式,芙蓉区将平安因子遍布大街小巷。均为长沙晚报记者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有一种幸福叫“获得感”,它像一杆标尺,衡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衡量着发展举措的实际成效,也衡量着党委政府的担当作为。平安,正是百姓幸福感最厚重的基石。

  浏阳河从芙蓉穿境而过,一栋栋鳞次栉比的高楼,一条条织如棋盘的街巷,丰盈着这片土地,更让其魅力倍增。让经济高地变成平安高地、民生乐园,中心城区从未停止过探索。

  “积极推进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建设代表国家中心城市水平的精品城区!”今年伊始,芙蓉区确立全新的发展战略。其中,推进社会治理“安民行动”、锻造平安幸福城市家园,既是核心要素,也是重要内涵;既是本质要求,也是民生需求。

  如今,42.8平方公里的芙蓉土地上,平安建设不仅成为中心城区争做发展排头兵、先行者的责任担当,更是广大党员干部解难题、见实效的生动考场:“五防联动”密织平安守护网,万名“红袖章”活跃城区涤荡脏乱,调解力量身入社区楼栋巧解基层矛盾。通过一个个平安品牌的推陈出新,和谐稳定防线在守护家园的过程中日渐夯实,干群关系在服务居民的实践中更加紧密,“点线面”互动、“打防教”互联的立体化社会治安大防控格局,正迸发出蓬勃生命力与强大效能。

  “五防联动”构筑立体防控网

  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在逐梦“幸福芙蓉”的征程中,将“平安芙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平安芙蓉”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心城区更是一以贯之。

  “平安是百姓的基本需求,是重要的发展环境。要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纳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与经济社会建设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不止一次提到,幸福芙蓉是纲,平安芙蓉是目,纲举才能目张。

  行动,轰轰烈烈地在芙蓉大地展开;变化,悄然出现在城区各个角落。

  “幸亏户籍民警及时赶到,否则还不知受到怎样的损失。”不久前的一个中午,一个身影鬼鬼祟祟出现在丰泉古井社区一栋居民楼内,见四下无人,身影掏出插片工具打开一户房门实行入室盗窃。“住手!别动!”突然一声大喝响起,接到平安信息员反馈的社区警务室民警杨曙光如“神兵突降”,逮住犯罪嫌疑人,闻讯赶回的户主握住杨曙光的手,感激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楼栋里、街巷间的平安隐患,为何能即时被发现、迅速被处理?“想不被发现都难!”指着位于丰泉古井社区门口的警务室,警灯闪烁、设施齐备,居民连赞“安心”。在杨曙光看来,遍布大街小巷的“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同样是呵护家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危险面前冲得上,关键时候帮得忙,这只是芙蓉区构筑“五防模式”将平安因子遍布城区的一个生动注解。“人防汇聚合力,物防彰显效力,技防增强控力,意防、微防倍升平安动力。”何谓“五防联动”?芙蓉区创新工作作答。

  如今,该区辖内的五一大道、解放路、芙蓉路等九条主干道上,芙蓉武警巡逻车、巡警巡逻车和专职巡逻民警以“车巡+步巡”的模式,全天无间断守护平安;全区划分为四大治安防控区,每个派出所派出巡逻车,重点开展除主干道外的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此外,将全区574名巡防队员移交公安派出所管理,在专业巡防的基础上,芙蓉区每个街道还设立应急处突队、每个社区组建由专职民警带队的巡逻小组。从背街小巷到案件高发路段,从天网“盲点”到治安死角,处处见警、时时见巡,让违法犯罪行为无所遁形。

  点击电脑屏幕,辖内任何一处电子眼的实时监控画面立刻呈现,“智能天网”助力,清污除垢提力!今年芙蓉区在已建成“天网”一、二期3985个摄像探头的基础上,将新增1860个探头,同时在全区所有社区积极建设视频监控室,完善综治中心建设。

  与此同时,以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为主旨,在派出所、社区内探索建立“家庭安防体验馆”,针对消防治安等常见安全隐患设置模拟场景,让居民感同身受;在全区所有街道建立平安微信群的基础上,推出区级微信服务号和企业号,对警务人员和群防群治力量进行分类管理,实现信息联享、街面联动、线索联集……“五防联动”创新,构筑的立体平安网成效初显。今年前8个月,全区34个社区成为“零发案社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老旧社区蝶变“平安家园”

  清晨的阳光洒落,马王堆社区一片清新静谧。白墙青瓦的民居,花木缤纷的游园,整洁雅致的巷道两侧,精美的景观长廊集生态绿景、文明小品于一体,崇善扬礼的文化元素随处可见,让市民行步知史、绿意拂面。去年以来,一场大规模的社区提质提档行动让这里的基础设施全面完善、社区服务同步提升、文化特色浓郁鲜明。不经意间,曾经的老旧社区已蜕变成岁月里最美好的模样。

  城市,满载着记忆更承载着未来,社区则是组成城市肌理的鲜活“细胞”。致力于做精做美每一个细胞,让社区成为幸福芙蓉、平安芙蓉的基础性载体,中心城区正上演一场令人惊艳的家园蝶变。

  改造老社区,需要新思路、新举措。芙蓉区创造性地对提质提档社区展开立体式改造:上补屋顶渗漏,下换破损管道,外治道路硬化、墙体美化,内理绿化照明、配套设施,从阵地建设、环境提质、党建引领、机制创新等八大项目上推进,实现硬件提质变“面子”,软件提升换“里子”。

  蝶变老家园,体现在新起点、新标准上。在社区提质提档之初,芙蓉区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让每个社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与特色。从“海派风”到艺术范,从古韵悠长到清新时尚,改造后的社区不仅外观特征浓郁鲜明,更擅用互联网+、社工联动等方式,打造出基层治理的最潮样本。

  与此同时,芙蓉将平安元素贯穿社区提质提档全过程,让“平和安宁”成为百姓家园的鲜明标签。“平安芙蓉的推进,要逐步从治安层面的‘小平安’上升到社会和谐的‘大平安’。着眼解决社会本源性、机理性问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平安建设,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说。

  “隐患窄巷拆除,清风小巷拂面,提质提档提升的是家园平安指数。”位于文艺路的乔庄社区内,有一条居民必经通道,仅1米来宽,两侧却竖起近3米高的巷墙,200多米长的巷道有多个弯道,入夜后没有路灯,巷里黯黑一片,安全隐患重重。提质提档启动后,顺应群众呼声,文艺路街道拆除巷侧围墙、拉通弯道、将路幅拓宽到4米,添绿增景塑造出一条廉政文化巷。如今漫步其中,白墙青瓦的徽派风韵、质朴厚重的木质窗楹,居民不仅能欣赏由照片长墙呈现的家园旧貌新景,更能在廉史溯源墙、廉政水墨壁画及绿色小品中,感受清风拂面。

  以提质提档为契机,为每个社区设置标准化警务室,守护居民家门口的安宁;致力于提升居民的安居指数,为老旧小区楼栋新装防盗门禁系统、新增监控摄像头。硬件提升了,平安软服务也要跟上,一个个服务多元、创新治理的物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综治中心等亮相芙蓉区街道,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平安洒向街巷。

  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精神;变化的是家园,不变的是情怀。社区蝶变、新风拂面,芙蓉正赋予“平安栖居”更加生动的注解。

  “后续照管”管出全新人生

  窗明几净的环境、暖入心扉的开解,每个月总有几天,浏正街社区居民曹易(化名)来到一个特殊的“家”。这里,教育学习室、心理咨询室、爱心屋等一应俱全,康复社工、心理咨询师贴身帮解各种难题,“后续照管管出我的新人生!”曾经是社区里人见人躲的“瘾君子”,如今走上工作岗位自我造血,曹易对这份“新生”格外珍惜。

  吸毒人员走出戒毒所后,如何让他们不再复吸、早日融入社会?芙蓉区创新推出“后续照管”帮扶体系,率先全市在定王台、火星等街道设立“戒毒康复人员后续照管中心”,不仅为辖内戒毒康复人员设置照管台账,为其每月不定期尿检防止复吸,还提供就业指导、社会救助等一系列温情服务。

  “筑牢禁毒防线,守护一方净土!”对毒品明确“零容忍”的态度,建立“零缝隙”的监管,施行“零间距”的行动,芙蓉区以“零涉毒”方式严格管理易涉毒场所、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严密遏制毒品来源,打响禁毒人民战争。

  毒品一日不除,斗争一日不止。芙蓉区对禁毒工作全面实行“三纳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成绩纳入文明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

  高压态势之下重拳频出:区禁毒办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和网址,对涉毒信息举报,经核实后进行奖励;娱乐场所作为易涉毒区域,全区建立娱乐场所业主自律责任制和从业人员“拒毒”责任制,严格实行“一次死亡法”,即娱乐场所内有消费者吸毒,立即关停进行整顿;通过“扫毒风暴”“破冰工程”等专项行动的开展,禁毒会战实现全区域、全时段常态化,今年一、二季度全区破获毒品案件103起,抓获涉毒人员1571人。

  人民群众始终是禁毒斗争的力量源泉。不久前,芙蓉区“唱享健康暨禁毒宣传进校园”启动式举行,禁毒歌曲合唱、禁毒时装秀连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以生命的名义”号召人们远离毒品。与此同时,禁毒宣传手册发放到全区4年级以上学生手中,由中小学生、单位职工参与的禁毒知识竞赛一场接一场,禁毒宣传真正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形成了全民禁毒的浓厚社会氛围。

  主动进攻、重拳出击,严打毒品犯罪;以人为本、科学戒治,探索禁吸戒毒工作新模式;预防为本、防范危险,禁毒预防教育成效彰显。如今,芙蓉区的“刚柔战术”使得该区无漏管失控人员、无数量大的贩毒案件发生,无毒品原植物种植现象发生,禁毒工作呈现出吸毒人员新滋生率得到控制、操守保持率上升、社区戒毒人员就业率上升的“一控两升三无”局面。

  全民护安彰显幸福合力

  “平安建设的过程靠百姓参与,平安建设的实效请百姓检阅,平安建设的成果让百姓共享!”社会综合治理,归根到底是依靠社会力量开展的大服务、大管理,深谙这一道理的芙蓉,不断丰富“平安”的内涵和要意,不断激活民众参与热情,让守护平安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追求。

  “小区内的养狗者日益增多,外出遛狗者不注意清洁卫生!”近段时间,宠物扰民现象让朝阳街道朝阳社区的居民颇为困扰。“化解矛盾就要标本兼治。”朝阳街道一方面联合环卫、城管等部门,加强对街巷的清洁管理;一方面将社区工作人员、养狗者、居民邀至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据法说理后,效果很快彰显:养狗者承诺摒弃陋习,热心居民组成“护街队”,带着火钳、纸巾等工具早中晚义务巡逻,发现不文明遛狗现象立刻制止。

  如何将各类纠纷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如今的朝阳街道,不仅率先全市首创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更在6个社区、14个重点单位设立调解室,公安民警、社区单位负责人、法律知识丰富的党员居民成为调解员,解心结、释矛盾,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点赞。

  在芙蓉,像“家门口调解室”这样集聚草根智慧、释放奉献热情的平安服务载体比比皆是,全民皆安、全民治安的安全防控新格局由此不断构筑。

  “提高社区的治安防控能力,我有一个好点子!”“组建小区义务巡逻队,算我一个。”不久前,一场新颖的“东湖夜话”亮相东湖街道,夜幕下热心居民、街道社区、职能部门围坐在一起,谁家有了矛盾纠纷,哪里出现安全隐患,大伙很快策出了解决办法。

  “很多事情,群众圈子里的人来说来做,效果就是不一样!”不仅是东湖夜话,如今韭菜园街道的“你满意吧”、东屯渡街道的“平安夜课堂”等一系列群众参与的平安建设品牌,在街巷中你方开罢我登场。同时,在为辖内居民发放百万份《共建共享平安家园》公开信的基础上,平安微信圈、QQ群也在每个街道成立,政策法规及时推送,安全提醒贴身送达。

  平安,是最暖入心扉的民生产品。芙蓉区率先全市开展农村治安保险试点,为辖内军属烈属、低保户投保治安保险,为特定人群购买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截至今年7月,由政府出资已对13个街道、5326户居民投保了治安保险。在今年超历史特大洪水侵袭长沙之际,东湖村部分农户受灾,保险机构第一时间查勘定损,总计3万余元的赔款很快送到村民手中,为其重建家园助力。

  将市民愿景作为行动的动因,只有市民满意才是最大的满意。从机制到形式,从内容到标准,勇于创新的实践贯穿于芙蓉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平安建设的始终。平安芙蓉,正让更多幸福变得可触可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