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也出现天赋、美容等基因检测 专家称不靠谱

  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实际应用,“天赋基因检测”“美容型基因检测”等商业消费产品充斥于市。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长沙也有这样的产品在售,商家宣称,通过对人的唾液、口腔内壁细胞等进行基因检测,就可获知其智商多高、情商如何,甚至连道德、领导力等也可测出。专家提醒,基因检测技术在国内尚处起步阶段,不少机构存在夸大检测功能、误导消费者等问题。

  【天赋基因检测】

  智商、道德都可测?

  记者搜索网络发现,“华领健康”“沃森基因”两家长沙本地机构都宣称可提供基因检测服务。

  8月8日上午,记者以客户的身份来到位于长沙市人民东路的华领健康门诊部,“高级健康管理师、高级营养师”宁伦伦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宣传资料显示,儿童健康天赋全套基因检测套餐包括了外向4项、智商5项、内向4项、自控力3项、运动4项、学习2项、其他5项、才艺3项、交际4项、道德2项、领导力5项、效率3项。

  “只要在初中之前做,再做针对性的培训,就能够充分挖掘儿童的天赋和潜力”,宁伦伦介绍,做基因检测先由他们提取检测样本,再寄往香港基因检测中心,由香港那边检测、出具报告后寄回长沙,全过程大概需要50天。“准确率在90%以上。”

  对于资料上描述的外向4项、智商5项中的“4项、5项”是指什么?现场另一名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解释称,“比如智商主要是由基因上某几个重要位点来决定”,检测出这几个位点,就可对你的智商做出判断。

  【天价检测费】

  10万元做全套

  如此“神奇”的检测要花费多少?宁伦伦介绍,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时针对儿童天赋基因检测项目推出了促销活动,原价6600元的检测套餐活动价为4800元,“虽然活动早已结束,但如有需要也可申请4800元的活动价。”

  从宣传资料可见,该机构可提供26种基因检测项目。其中美容抗衰老9项易感基因检测套餐的检测内容包括保湿因子、皮肤干燥、疤痕体质、阳光敏感、紫外线损伤修复、辐射损伤修复、伤口修复和瘢痕、皮肤微循环、抗氧化自由基等;而全基因组检测套餐,则包含疾病易感基因和药物敏感性的全基因检测,“费用在10万元左右”。

  【商家】

  明知不靠谱,仍在推产品

  记者在沃森基因官网上看到,该公司提供数百项基因检测服务,而且还可“私人定制”,即客户自主选择检测项目。

  9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的长沙沃森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徐宁表示,目前市场确实存在基因检测被过度包装、过度宣传的乱象,而类似于天赋基因检测更是被不少人定义为“科学算命”。他也承认,那些能应用到临床医疗上的基因检测才比较准确,但类似于天赋型的基因检测就不是很准确了。

  当问及为何明知不靠谱,其公司还要在官网上宣传天赋基因检测、美容型基因检测等产品时,徐宁说,因为他们也是小公司,无法独树一帜地开发基因产品。他透露,目前市场上很多小型基因检测机构都是到国内几家大公司那里检测样本,自己并没有独立的检测能力。

  ■记者 胡锐 实习生 梁婷婷

  调查

  消费者不买账

  有多少人愿意花钱进行天赋、美容型基因检测?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绝大多数表示不会做,也有少数人表示花费不大的话,也许会尝尝鲜。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场上类似于天赋、美容等基因检测产品,其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做的人很少。”宁伦伦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主要业务还是集中在常规体验上。

  另据了解,为整治市场乱象行为,国家在2014年曾叫停过某些基因检测行为。

  连线

  我省孕前基因检测技术领先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因检测的实际应用主要是产前胎儿罕见病筛查、肿瘤、遗传性疾病等方面的精准预防、诊断和治疗。其中我省在孕前基因检测领域具有全国领先的优势,目前该技术已服务了1808对高龄夫妇。而在2016年获批的全国首批27个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中,湖南省也占得一席。

  业内声音

  卢光琇:只是商业噱头

  8月8日,针对目前长沙市场上出现的关于天赋、美容等一系列基因检测产品,记者采访了国内遗传学与生殖医学专家卢光琇。在卢光琇眼里,这些所谓的“天赋基因”“智商基因”、“运动基因”等在目前商业市场上热炒的名目其实并不存在,都只是商业噱头。

  而对商家所宣传的只要孩子在初中前进行天赋基因检测,就可理性选择培训课程,定向教育,或填补不足、或加强优势的说法,卢光琇反驳道,孩子的成就是由基因和环境共同决定的,其中环境的作用甚至更大;那些天赋基因检测项目,不过是对某些基因功能相关性初步研究成果的曲解和放大,只检测特定的基因就断定孩子是否有天赋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业内人士李送君受访时也表示,由于基因的大数据分析、临床等相关技术目前暂未成熟,所以无法准确判断哪些是所谓的天赋基因,哪些是所谓的美容基因,其基因检测的准确度也就可想而知了。“现在能应用于临床医疗的基因检测技术可说才刚刚打开了一扇门”。

  卢光琇告诉记者,基因检测技术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基因检测公司的技术标准、市场准入标准等都是空白,不少机构存在夸大检测功能、误导消费者等问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