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万匿名捐款,最让你感动的是什么?

  主持人语

  为了支援宁乡重灾区灾后重建,日前,一位市民托人到长沙慈善会,匿名捐出百万善款,捐赠收据“捐赠者”一栏仅填写为“长沙市市民”。此消息一经《长沙晚报》报道,便刷爆了市民们的朋友圈,人们纷纷为其点赞,也在猜测这位匿名爱心人士的身份。事实上,近年来,长沙涌现了不少“做好事不留名”的感人事迹,这些善举彰显了长沙文明的高度。

  百万匿名捐款,最让你感动的是什么?做好事不留名,体现了长沙市民的哪些特质?7月30日晚,在设于南岩轩茶业雍景园店的第363期《你说话吧》活动现场,本报邀请新闻相关当事人,回忆事件点滴,并和一些志愿者、市民代表和网友一道,就上述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当事人说

  赵军(长沙慈善会义工宣传部部长):这次接受匿名捐款,我就在现场。7月27日上午,两位40来岁的男子来到长沙慈善会,说是受人委托捐款给宁乡灾区。然后,就拿出一百万元现金。我估计是刚从银行取出来的,因为每一叠现金都打着银行的纸绑带。按照惯例,我们收到捐款,需要提供相应的收据、颁发爱心捐赠证书给捐款人。可这次,他们始终不愿意留下姓名,只是署名“长沙市市民”。他们还带了一份打印版的“赈灾捐款书”,我记得上面写着“我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沙市民,因身体原因不能前往灾区抗洪救灾,但我对社会及家乡应尽市民之责”。两位受委托人还说,以前玉树地震,他们也曾经带着两皮箱现金去灾区。

  激辩 要不要找到这位捐赠者

  刘桂林(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居民):百万元匿名捐赠,让人感动,让人好奇。这位爱心人士到底是谁?是普通工薪阶层,还是创业有成的实业家?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正在打拼的青壮年?他(她)做的好人好事,肯定不只这一两起,我认为最好能找到他(她)。像这样的典型要深度挖掘,通过媒体广为宣传,以发挥更大的正面效应。

  谭水良(岳麓区天顶街道居民):我认为,既然捐赠者不想留名,我们就应该保护他(她)的隐私。这不妨碍我们体会、学习他(她)的爱心善举,相反,“做好事不留名”给我们留出了一定的想象空间,描画出一组好人群像。这样的好人越来越多,长沙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水准也就越来越高。

  大白羊(网友):百万匿名捐赠,感动了很多人,但也有极少数人质疑。为了回应这些质疑,我认为,最好是找到这位捐款的好心人,消除杂音。

  周平(长沙市暖心社工综合服务中心执行总干事):杂音不是靠找到具体的捐赠人就能消除的。我做公益已经十年了。从专业角度来讲,收到捐赠后主要应做好两点:第一是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到该用的地方;第二,就是充分尊重捐赠人的意愿。捐款人要求匿名,无疑是不图名不图利的善举,市民对其善举反应怎样,会印证他(她)的一些想法。如果大家持负面态度,那么他(她)下次捐赠势必会有所顾虑,这对于慈善事业的发展是个阻碍。

  热议 百万匿名捐赠哪些精神最让你感动

  关键词1 仁爱

  曾吉元(出租车司机):这位好心人做好事不留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儒家思想中的“仁”。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位爱心人士看到宁乡受灾群众身处困境,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捐出百万善款,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匿名捐赠足以说明,其不仅慷慨大方,而且有一颗博爱之心。

  星光哥(义工、草根艺人):低调行善的对立面绝不是高调行善。这两者是仁爱之心的两面,它们的敌人是冷漠之心。有的人在危难面前袖手旁观,有的人借别人的善心发大财。比如,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一些人在网上直播,给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结果他们只是摆拍了一下,就把钱物收了回来。这种“伪善”行径,与匿名捐赠恰恰相反,实在是太卑鄙。

  关键词2 奉献

  靠谱的颜(网友):我被百万匿名捐赠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奉献是不计报酬的给予。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人不想着给予,反而有一种“不拿白不拿,能拿就多拿”的思想。这些人自以为聪明,其实很受人鄙视。他们看到匿名捐赠等做好事不留名的新闻,应该感到惭愧。

  赵军:根据马斯洛理论,需求从低到高可以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百万元匿名捐赠之所以特别感人,就因为其精神境界已达到“自我实现”的最高境界。捐出善款,是顺应自己内心的呼唤,满足自我的精神需求。这种奉献精神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不仅可以支持其继续做慈善,而且能帮助别人强化向善的信念。

  周平:眼下洪水早已退去,宁乡等受灾地区正在灾后重建。百万善款可以帮助很多灾民,更重要的是这是股精神力量,可以鼓励更多人以奉献的精神投入到重建家园中来。

  关键词3 担当

  吕金达(天心区退休教师):这次善举之所以广受称赞,不完全在于捐赠的数目之大,还在于一种担当精神。“心忧天下”是长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讲的就是担当。这位爱心人士不仅在这次宁乡受灾时捐出善款,而且在玉树地震时也捐助过。这说明,他做善事已经成为习惯,走出了“小我”,成就了“大我”。

  张松(长沙慈聚助困发展中心理事长):在慈善领域,长沙人做好事不留名的有很多。不管是匿名的捐赠者,还是默默无闻的义工群体,都在为凝聚善心、播撒善种做奉献。正是有了这些人的担当,才有了如今“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有人讲,这次抗洪救灾能取得决定性胜利,扛起岳麓山基石的,不只是地质运动自然构造,更是760万长沙市民的人心、担当精神。

  关键词4 雷锋精神

  贺惠纯(开福区蒋家垅社区居民):百万匿名捐赠的事迹通过长沙晚报报道出来,我的第一感触就是雷锋家乡出雷锋。雷锋精神的内涵有很多,其中就有做好事不留名。当年雷锋帮助群众,是不计辛劳与回报的。有群众想要留下他的姓名,他就说自己是“人民解放军”。这跟署名“长沙市市民”如出一辙。这样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说明长沙人有做好事的基因,说明雷锋家乡学雷锋卓有成效。

  思考善举留下的精神财产

  思考一 唤醒爱心、众人向善

  周平:我认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其实都做过匿名好人。社会并不缺少爱心,而是要唤醒它。这次洪灾触动了很多人,百万匿名捐款更是激发了很多人的好奇心和想做公益的冲动。我想,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感召下,还可能有更多的善举出现,这是一种趋势。

  赵军:让行善蔚然成风,靠的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事,而是大多数人这么做。当然,不能要求每个人都专门从事公益,而是需要大家能挺身而出伸出援手。这次爱心捐赠者署名“长沙市市民”的含义便是如此。我们是城市的一员,是城市的主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如此城市文明和城市品质才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思考二 对长沙“里手文化”去芜存菁

  张松:长沙有一种“里手文化”,这是一个中性词。里手既可以指知晓天下事,又可以指很精明。百万捐赠是对这种“里手文化”的去芜存菁。把“里手文化”往上提一点,把眼界广、见识多、敢任事的部分保留下来,把说空话、套话、不务实的毛病摒弃掉,就树立了长沙市民的新形象。这样的形象谁不爱?

  周平:吃得苦、霸得蛮是湘人的个性。这种爽快劲在湘军、革命先烈乃至当下很多好人好事中都有体现。一下子拿出百万元现金捐赠,没有点豪爽气、魄力是做不到的。我认为,新时期我们可以加入更多精神元素到长沙人的形象中来,比如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等。我建议,要在霸得蛮、吃得苦、耐得烦等传统概念上多提炼一下,除了现有的长沙精神内容外,可推出内容更丰富、更形象,通俗易懂的“长沙市民形象”来。

  相关链接

  前有“吴发秦” 今有“长沙市市民”

  星城好人多,大爱不言谢。

  1986年3月18日,《长沙晚报》头版刊登了寻访做好事不留名的“吴发秦”(长沙话“无法寻”的谐音)的消息。此后4个月里,本报持续找寻这位好心人,虽然“吴发秦”最终依旧身份成谜,但其形象却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

  此后,越来越多像“吴发秦”一样的“神秘爱心人士”在长沙不断涌现。其中,署名“梁欣”(谐音“良心”)的人捐出7000元助学款,化名“艾莎”(爱长沙)的爱心人士委托本报转赠1万元现金给“最需要的人”……虽然努力寻找,但这些好心人却始终在茫茫人海中难觅踪迹。

  2005年8月,身患白血病的隆回县青年教师欧阳志成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因实在无法筹齐10多万元手术费用,在将剩下的3.5万元救命钱留给病友后,他悄然离开了医院。看到本报报道后,住在富丽华大酒店的“吴先生”将10多万元治疗费汇入医院账户作为其手术费。就这样,欧阳志成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虽然,“吴先生”姓甚名谁始终成谜,但其行为却给了欧阳志成更多力量。平时,他总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根据《长沙晚报》报道整理)

  鸣谢:南岩轩茶业

  雍景园店

  提供讨论场地

  总策划:庄居湘 李辞

  总主持:袁云才

  本期现场主持:袁云才

  文字整理:庹新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