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战超历史洪水,长沙县应对决策科学,处置果断迅速

  湖南日报记者 陈永刚 周云武

  6月22日至7月2日,长沙县的降雨量约为年平均降雨量的近4倍,境内安沙水塘垸、湘龙高沙垸、黄兴敢胜垸、浏阳河㮾梨站等堤垸水位全面超历史,多地水情告急。

  长沙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闻“汛”而动,阻击洪水、保卫家园,用超常规的防汛部署,取得了超预期的防汛成效。“应对决策科学,处置果断迅速,长沙县做到了!”7月3日,前来督查指导防汛工作的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26小时争分夺秒,排除重大险情

  画田撇洪渠地处黄兴镇高塘村,通过榨山港与敢胜垸浏阳河相连。连续多日暴雨,使得榨山港上游水量猛增,敢胜垸浏阳河段也达到历史最高水位41.07米,超过保证水位1.27米。7月2日下午2时30分许,因连续强降雨和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画田撇洪渠出现外坡崩塌,外坡上部出现散浸集中,形成穿孔后缺口,洪水瞬间漫堤而出。

  如果不立即处置好,一旦撇洪渠全面决堤,浏阳河河水倒灌,将危及黄兴镇金凤、光达、敢胜、高塘4个村2万余群众的人身安全;再过去一点,地铁2号线、4号线(在建)、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等多个省市重点工程都将受淹,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就是命令,大堤就是战场!

  一直在一线巡查汛情的长沙县主要党政领导,在半个小时内就赶到现场,坐镇指挥。水利专家、基层抗洪老手、相关部门现场紧急会商,制定处置方案,决定先在撇洪渠上下游抢修两道截流堰,防止河水倒灌,避免险情扩大。

  在省市的支持调配下,数百名武警官兵赶来了,民兵、技术人员、党员和周边壮劳力来了,经开区的企业志愿者也来了。载重60吨的40车砂石从浏阳紧急调运而来,近5000立方米的条石从青山铺运来,12辆大型运输车装载条石从市区黄土岭赶来……一时间,工程机械轰鸣,大型运输车来往穿梭,运送块石、砼立方体、砂石等物资,在堤两侧同时展开截流施工。

  7月3日凌晨1时22分,撇洪渠两侧截流堰全面合龙;3日下午4时30分,经过26小时争分夺秒,撇洪渠外坡修复完毕,险情排除,警报解除。

  画田撇洪渠抢险,只是长沙县抗洪抢险的一个缩影。在水塘垸、在高沙垸、在㮾梨古镇……在此次抗洪救灾战斗中,长沙县党政主要领导昼夜穿行在防汛一线,哪里最危险他们就赶到哪里指挥调度。针对薄弱环节,做好科学预判,在湘龙街道高沙垸,2100余人组成的抢险队伍,未雨绸缪、扎实备汛,一夜时间抢筑起一道长达7500米的子堤,抵御了历史最高洪水,保障了垸内1400余户居民的安全。发挥区县一体优势,长沙经开区的近30家企业纷纷投身抗洪救灾,三一集团派出了多台自卸车组成的大型车队,组织挖机突击队,驰援受灾区抗洪;远大集团、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千山药机、山河智能等多家园区企业或捐款捐物,或组织队伍救援抢险……

  坚强的长沙县人民,凭借着坚韧、顽强与智慧,打退了洪水一次次猖狂的进攻。此次抗洪中,长沙县各堤垸共发生大堤滑坡、管涌、散浸、漫堤、穿孔等险情400多处,长沙县区县一体,部门联动,干群一心,均对此进行了有效控制。

  生命至上,转移3.6万名群众无一人伤亡

  “洪水无情人有情,安置点就是我的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全体受灾群众感谢你们。”7月2日,在长沙县榔梨街道龙华小学安置点内,一位老奶奶用粉笔在教室的黑板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洪水面前,生命至上。在此次抗洪救灾战斗中,长沙县始终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群众转移安置、灾后重建工作。

  㮾梨街道濒临浏阳河,其陶公庙社区与浏阳河只有一墙之隔,防洪墙把滔滔河水与社区居民分隔于南北两面。由于特殊的地理形势,㮾梨街道在全县属于防汛任务最严峻的镇街。

  6月30日下午开始,不断上涨的浏阳河水位漫过堤坝,㮾梨街道陶公庙社区下正街开始漫水,机关干部、民警、武警与时间赛跑,组织周边居民火速撤离。武警长沙支队45名官兵在洪水中用身体拉起一条隔离带,组织群众有序转移。在救援过程中,一名70多岁的老大爷因患病无法下床行走,官兵们齐心协力把老大爷抬至安全地带。至7月3日14时,㮾梨街道转移群众1.2万人,安置群众1358人。

  在黄兴镇画田撇洪渠出现险情时,县、镇、村各级迅速行动,构建了一个由党员先锋队、群众突击队、医疗救助队、安抚扶助队组成的庞大转移安置网络,上门入户,工作到人,并利用覆盖所有村组的“村村响”大喇叭,及时通知1.5万受灾群众迅速转移。按照县委书记曾超群的要求,各个村组的村支书、组长,必须是最后一个撤离的,一定要确保每一位群众的安全。12个小时内,1.5万名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安置点内,暖流涌动。长沙县直各部门、经开区园区企业和许多热心市民,纷纷自发筹集村民急需的方便面、盒饭、被子、洗漱品等生活物资,送到各安置点。

  据民政部门统计,长沙县此次受灾人口12万余人,紧急转移3.6万人,全县无一人因灾伤亡,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