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部门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机动车在斑马线上文明礼让行人,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部分司机看见行人过马路时,非但不踩刹车还猛踩油门、狂按喇叭。昨日上午,在人民路王公塘社区的斑马线旁,芙蓉区交警大队七中队民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礼让斑马线,就是守护我们的生命线和文明线。”七中队中队长李杰告诉记者。

  执法现场 10分钟内5名驾驶员被罚

  王公塘社区地处长沙城区繁华路段,途经人民路的车流量较大。“平峰时段每分钟约有80辆车经过,早晚高峰时段每分钟差不多有150辆车经过。”芙蓉区交警大队七中队民警周湛文告诉记者,交警部门既要保证核心城区的通行率,又要保障行人安全。

  昨日的斑马线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现场,10分钟内有5辆小车被交警拦下。面对处罚,驾驶员纷纷表示不知何处违法。“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处以驾驶证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交警对违法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他们才知道这次是“动了真格”。

  记者观察 过15米宽马路需要5分钟

  “你看前面这么多车,我们年纪又大了,行动不像年轻人那么便利,斑马线不好过啊!”社区居民冯娭毑今年67岁,每次过家门口的这条斑马线都让她犯难。记者发现,该路段仅有斑马线,未设置交通信号灯,行人与机动车间的路权之争矛盾较为突出;此路段双向共6车道,宽度约15米。“等得久时需要5至10分钟才能过得去,遇到好的司机才会让一下。”冯娭毑说。

  记者使用秒表分三次进行计时,发现平均每分钟过斑马线的行人有19人,基本上都是组团式过马路。而经过斑马线的车辆大多数会选择“慢”,却不会选择“让”。社区居民何先生想过马路,却连续三次退回到路边的起点。“车子太快,有的还按喇叭,不敢过。”待两边车辆均较少时,加上等待时间,记者发现过一次15米宽的马路竟耗时5分钟。

  交警说法 礼让斑马线,需要这样做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同时,《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也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扣3分。

  “机动车经过斑马线之前,必须提前减速。发现有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将车子停在斑马线外,待行人通过后方可通行。”周湛文提醒,在有交通信号灯的情况下,即使机动车前方是绿灯,也同样要礼让行人,否则将受到相关处罚。“为了自己的安全,行人在过斑马线时也不要闯红灯,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要左右多看看,确认无危险方能经过。”周湛文介绍,本月起,长沙全面启动为期7个月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都是重点整治的交通违法行为。

  相关链接

  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成“斑马线事故”主因

  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从造成事故原因分析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按规定让行,另一个是行人闯红灯。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