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瑞特:打造智造工厂 做全球隐形冠军

  编者按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国之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今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大任务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为创建全国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贡献新力量,长沙市经信委和长沙晚报社今起联合开辟“振兴实体经济 长沙在行动”专栏,聚焦工业园区、企业(项目),为实体经济发展鼓劲加油。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罗雅琴

  这是国内第一家、全球第二家涉足激光3D打印在电子制造行业应用的企业,现在它还发展出了激光3D打印+智能机器人一揽子解决方案,正在成长为行业的全球隐形冠军,成为勇立行业潮头的智能制造企业。

  它就是湖南科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长沙高新区的科瑞特总部。

  打造智能制造工厂

  一进入科瑞特总部,公司总经理张宏立就拿出电路板等产品,细致地向记者讲解起了公司的主要产品——PCB(印制电路板)智能制造设备。

  张宏立介绍,传统的制板厂需要经过印刷油墨、底片制作、曝光、显影、烘烤等20余道工序。不仅如此,建一个制板厂往往需要占地几千平方米,而有了PCB智能设备,整个生产流程可以在几十平方米的空间内完成。这样一来,在简化大量工序,减少占地面积,大幅度提高制作效率的同时,还避免了传统制板厂带来的高耗能、高污染等环保问题,为电子产品设计、制作、焊接等提供了一体化快速成型解决方案,这样的方案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

  采访过程中,科瑞特董事长张玉希刚好从湖南大学回来,他告诉记者,科瑞特正在与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全球第一个智能制造的印制电路智慧工厂,将科瑞特独有的PCB设备与机器人结合,建立一个闭环系统,真正实现印制电路板的无人工厂。

  培育工业4.0时代人才

  作为一家以电子设备制造为主的科技公司,技术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因此,科瑞特成立了科瑞迪教育,进军职业教育领域,目前已与长沙12家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进行专业教学,提供前沿教学用具,编写相关教材。目前,已有多家风投机构表示愿意投资科瑞迪教育。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科瑞特与全球领先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德国KUKA公司逐步走近,并于近日正式签约合作,共同推进工业智能化教育的发展,培育更多适应工业4.0时代需求的智能化人才。张玉希介绍,与KUKA公司的合作将极大丰盈科瑞特的羽翼,助力长沙工业升级发展。

  “未来,科瑞特将通过工业机器人校企合作项目,进一步发力职业教育,为湖南乃至华中地区行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培育更多适应工业智能化要求的‘智造’人才。”张玉希对此充满信心。

  “希望长沙能涌现更多勇立行业潮头的智能制造企业,共同推动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点赞道。

  对话

  1.记者:在激光3D打印领域,科瑞特的特色何在?

  张玉希:据我所知,科瑞特在全球业界是首吃螃蟹者——整合激光3D打印和智能机器人等先进技术来制造电子产品,并形成一套综合解决方案。也只有在中国这样的工业门类齐全、人才济济的工业大国,才能诞生这样一套完整方案。

  2.记者:这套综合解决方案对于长沙有何意义?

  张玉希:这套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引起了业界关注,能揽下10亿美元的大单子,更能产生千亿元级别的新兴行业。而且方案是以环保、低耗能为特色,占地面积也很小,对长沙智能制造业和“两型社会”建设都有一定的助推作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