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种业硅谷”追梦人|李新奇:让全世界的人都有办法吃饱饭
2020-08-10 20:03:04 字号:

“种业硅谷”追梦人|李新奇:让全世界的人都有办法吃饱饭

编者按:“链”聚发展动能,打造“种业硅谷”。他们用创新滋养梦想、挑战无数不可能,用初心践行使命、筑起现代农业长城。他们是“种业硅谷”追梦人,齐聚隆平高科技园,燃烧生命热情,点亮农业“中国芯”。

“种业硅谷”追梦人动画.gif

动图制作 谢芹

人物 李新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学生、“杂交海水稻项目”和第三代杂交水稻项目负责人,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繁殖制种学科带头人,湖南隆平高科第三代杂交水稻种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相关链接:

“种业硅谷”追梦人|保健养猪第一人:让猪肉吃起来更香

“种业硅谷”追梦人|邓竹清:挑创新大梁,杂交水稻未来有我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今年,联合国已经多次发出预警,呼吁各国应对即将到来的粮食危机。中国,是否能够端牢“饭碗”、保证粮食安全?答案是肯定的。

这份信心和底气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他的科研团队,他们不仅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解决了我国的吃饭问题,且不断创新突破,成功种植“海水稻”,助力世界粮食安全。

“海水稻”,即耐盐碱水稻,顾名思义是指能在盐碱地、滩涂等高含盐量的土地上生长的特殊水稻。许多国家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展相关研究,但是没有实质进展。

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就实现了海水稻品种耐盐碱和高产的统一。袁隆平院士的学生、“杂交海水稻项目”和第三代杂交水稻项目负责人李新奇说,这是农业“中国芯”的实力所在。

微信图片_20200810195812.jpg

“海水稻”种植成功。

“让全世界的人都有办法吃饱饭、吃好饭”,这是农业“中国芯”的追求,也是李新奇梦想。

为了这个梦想,李新奇倾注毕生精力,在田间地头不断进行着科学研究。他常常手里握着稻穗、脚上粘着泥巴,皮肤晒得黝黑,浑身上下透露着“农民”的气息。

好农民、种好稻,如何“种出好稻”?李新奇指着办公桌上几袋颗粒饱满的第三代杂交大米,向记者介绍起“第三代杂交水稻”。“第三代杂交水稻”项目是隆平高科技园为高质量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铺排的22个重点项目之一,致力于种业创新关键技术研究,致力于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

“不仅对我国粮食战略安全起到重大战略意义,并将为全球的水稻种植带来巨大改变。”李新奇说,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以遗传工程不育系为遗传工具,可实现普通核雄性不育系的大规模繁殖,在任何地区任何时候都是稳定不育的,大大降低了环境因素影响,水稻的质量更好、产量更高。

借助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不管是亚洲、非洲,还是南方、北方,都有望在不同的土地上,顺利实现粮食的丰收。但凡有一颗野生水稻成长的地方,就能想办法在那个地方种植出一大片水稻,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

“2024年大面积推广1000万亩第三代杂交水稻。”在“种业硅谷”,李新奇的梦想正在不断照进现实,技术壁垒被不断攻克,田间研究在同步进行,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的推广运用指日可待。在目前全世界杂交水稻的利用率不到10%的大背景下,李新奇和他所在的团队带着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已经出发、并奋力向前,为破解世界粮食安全难题做着准备。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