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桂英: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吴桂英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擘画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长沙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一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政治成果,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从“中国之路”的正确性、“中国之理”的真理性、“中国之治”的优越性,切实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经济总量过万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常住人口过千万”三个历史性跨越,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始终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忠诚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以初心如炬、使命如磐的坚定意志,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奋进姿态,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长沙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二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成果,筑牢坚定信仰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长沙大地上,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注重学思践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领悟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工作方法。注重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一体落实。注重转化应用,更好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和能力本领,让伟大思想成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

三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勇担强国复兴的重大使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提高站位、找准方位,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和“双五”工程建设。壮大产业集群,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发展工程机械、先进计算、先进储能材料等产业集群,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战略平台,做大做强湖南湘江新区、自贸区长沙片区等战略平台,加快马栏山、大泽湖、高铁西城、南部融城等重点片区建设,提供重大发展支撑;加快科技创新,重点推进“四大实验室”建设,全面打造国家科创中心、创新型城市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升开放水平,拓展中欧班列等开放通道,拓展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开放平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RCEP等开放体系,更好服务和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国家战略,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区,在就业、收入、医疗、教育、社保等各个方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放大历史文化名城和“媒体艺术之都”品牌效应,建设“长沙味、湖湘韵、中国范”的世界文旅名城,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筑牢安全底线,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信访维稳等工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持续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法治长沙。

四要深刻把握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扛起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党章和各项制度规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强化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突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五要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汇聚共创伟业的磅礴力量。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法宝和精神标识。我们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规律,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增进团结统一,站稳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凝聚奋进力量,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闯创干”。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淬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品格,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在重大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依靠顽强斗争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沙新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