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前三季度新设市场主体26.6万户,同比增长34.4%

记者30日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长沙市的市场主体总量通过前三个季度持续实施的“倍增工程”,截至9月底已达到152.7万户,同比增长15.3%。其中新设市场主体26.6万户,同比增长34.4%,表现相当亮眼。而要论第三季度长沙市场主体发展的特点,精准帮扶政策稳住了个体工商户的存量,标准化基层监管所建设的加速优化了营商环境,也激发了个体工商户的增量,持续推进的梯级培育行动则进一步扎牢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个体工商户在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摄

个体工商户在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摄

精准滴灌稳存量

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常态化、消费不活跃等因素影响,个体工商户面临较大的生存发展压力,在降低经营成本、寻求金融支持等方面有不少的“急难愁盼”。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稳住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从拓展融资方式、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等8个方面出台帮扶政策,予以精准滴灌。例如,在解决资金需求方面,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

政策红利有效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各种不利因素,优化了营商环境,稳定了其发展。截至9月底,长沙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52.7万户,同比增长15.3%。其中,个体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96万户,同比增长14%,在主体总量中占到近63%。

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主体讲解服务内容。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主体讲解服务内容。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服务下沉扩增量

个体工商户是百姓生活的最直接服务者。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建设,下沉服务力量,提升办事的便捷度,激发主体活力。

“办理经营证照的方便快捷,这一次我是真正地体会到了。”坐在天心区市场监管局南托监管所敞亮的办事大厅里,张焕钧在跟记者聊着创业开办饮食店的经历时,一旁的打印机正“呲呲”地打印着经营许可证。

张焕钧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附近租了个门面,准备开一家小餐馆。“我下午带着身份证、房租合同,到所里来填写一份登记申请书,现场提交、现场受理、现场发照,跑一趟就搞定,前后不到两个小时。”他说,拿到执照后,签订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书,便拿到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就可以开门营业了。服务窗口下沉,办证时效增速,节约的是市场主体的办事成本,增长的是市场主体入市速度,在南托监管所办理商事登记服务的主体们纷纷点赞。

长沙市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进程中,市场监管领域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一级基层监管所,主要的服务对象为个体工商户。记者了解到,长沙市首批拟授牌的13个标准化监管所,将从硬件配备和软件服务两个方面增强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将吸引更多主体参与经济活动中来。

优化结构提质量

长沙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总量庞大的个体工商户。统计显示,到9月底长沙市的市场主体总量中,企业主体占比37%,个体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占比63%左右。

为进一步激发主体活力,长沙市部署实施11大专项行动,在先进制造、高新技术、外资外贸、现代农业、房地产建筑、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七大重点行业进行培育,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四大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助力市场主体华丽升级。

特别是在“个转企”方面,长沙市出台“鼓励个转企10条措施”,以政府引导、主体自愿和分类指导为原则,明确三类对象是扶持重点,在便利登记许可、优化审批程序上给予便利,在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助力更多个体工商户逐步孵化成中小微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前9个月,长沙市的新设市场主体量为26.6万户、同比增长34.4%,新设企业9.4万户、同比增长22.2%,新设四项指标均居中部省会第二。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市场主体新格局正在长沙加快构建形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