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满城桂花香,你闻到了吗?

几度秋意浓,最是桂花香。10月19日,长沙烈士公园,由西大门进入,路旁几株桂花树已经绽放,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长沙街头街尾的桂花香味涌动,是秋季来临的最美讯号。



在长沙,有种秋天叫桂香

走在烈士公园的路上,不用刻意寻找,只等脚步被桂花馥郁的香味绊住,便知道有棵桂花树立在你的身侧。

家住开福区唐朝大厦的李女士回忆,往年长沙的秋天,对桂花不是很友好,“往往还没在枝头笑个灿烂,就被秋雨无情的摔打在地上。”



今年,长沙持续高温少雨,也给予了桂花更好的生长环境。一位八十多岁的大爷在银桂树下锻炼身体。他跟记者笑说道,“心旷神怡,但是一直呆在树下还香得有点头晕嘞。”

而在望月公园的主干道上,靠东侧的路边全部是高大的桂花树,这些桂花树从开园时期就栽种在这里,距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

长沙市望月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陈荣富介绍,桂花完成花芽分化后,花的开放需要有合适的温度条件。其中,相对低温及其持续的时间是花开放的必要条件,温度在20℃左右,并有一定的温差才能开花。前期长沙市持续的高温天气,导致今年桂花开放推迟了一个月左右,目前望月公园桂花已进入迎来盛放期。



秋季限定“桂花味”

桂花香气不仅穿梭大街小巷里,还萦绕在因时而食的吃客的舌尖上。如果一定要形容秋天的味道,桂花味一定当仁不让。

在食膳包子铺的档口前,凑着一些消费者在排队购买面点,桂花米糕是热门选项。“3元一块,回家加热一番,香香甜甜,应该很好吃。”家住王府花园的小刘一面向记者展示着桂花米糕,一面说到。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杨嗲甜酒的桂花酿,蔡锷北路矮子馅饼的桂花馅饼,茶颜悦色的桂花弄……这些“秋季限定”均已纷纷上市,夹杂着桂花的香气,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往购买。

相关链接:赏桂地图

“桂香”在眼间、鼻尖和舌尖,你最爱哪一种?记者整理了长沙赏桂地图,一道去寻“秋香”吧。



湖南烈士公园:湖南烈士公园种植的桂花树最多,数量达两三千株,品种包括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桂花树主要分布在公园南门入口附近的桂花林中,以及烈士纪念塔、纪念亭廊、湖心广场、红军渡等地。

岳麓山:有近1000株桂花树,相对集中的桂花树群在管理处、爱晚亭、长廊和云麓宫等处,蔡锷墓那儿还有100多岁的桂花树。在这里,桂花树的树龄一般在30至50年,主要品种是丹桂和金桂。

望月公园:目前共有桂花树100余株,有丹桂,金桂,银桂,四季桂等等品种,其中80余株都分布在主干道,盛花期时,这条近1公里长的路上丹桂飘香,金黄的桂花厚厚的铺满整条路,美不胜收。还有一些稍微矮小一些的桂花分布在公园东门、西门及次游道。

省植物园:桂花园坐落在樱花湖畔的东边,品种包括银桂、金桂、丹桂和四季桂等15个品种,以丹桂居多。

桂花公园:现有桂花树300余棵,在公园西门、南门及园内多地。品种包括丹桂、月桂、金桂、银桂。

湖南农业大学:校园内长达200米的丹桂路有“桂花大道”之称,有金桂、丹桂等。

南郊公园:南郊公园的桂花树品种较齐全,入口左侧的步行区有一百多棵桂花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翊玮 曾冠霖 李致远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