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多城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长沙跟进下调月供可省多少钱?

10月11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10月1日起,下调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至此,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再添一城。据不完全统计,国庆假期后,全国有超过30个省市发布下调公积金利率这一政策。

在湖南,湘潭、衡阳、长沙纷纷下调了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利率调整后可以省多少钱?全国密集下调利率又将带来什么影响?

公积金贷款利率7年来的首次调整

9月30日,央行发布消息称,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下(含5年)利率将至2.6%,5年以上利率降至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这是央行 2015 年调整公积金贷款利率之后,7 年来首次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继央行发布消息之后,全国多地对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进行调整。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1日,已有北京、杭州、南京、济南、吉林、宁波、东莞、无锡、郑州等超30省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落实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

利息可省2.1万元,月供减少57.3元

从湖南来看,就在10月8日,湖南湘潭、衡阳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确认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近日,湖南省直公积金中心、长沙市公积金中心也先后发文,明确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据长沙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的信息,一至五年利率从2.75%下调至2.6%,六至三十年利率从3.25%下调为3.1%,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0.15 个百分点,与湖南省直公积金基本保持一致。

以当前长沙市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限额70万元、最长贷款年限30年和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调整前利息总额约为39.7万元、月供3046.4元,调整后利息总额约为37.6万元、月供2989.1元。这样算下来,预计利息可以省2.1万元,月供减少57.3元。

更多城市将陆续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短期来看,公积金优化政策仍是各城市进行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预计更多城市将陆续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支持‘商转公’贷款等政策,多个政策叠加带动市场逐步修复。”中指研究院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各地公积金政策的理解,和此前央行的政策可以完全一致,中间不会有什么特殊的操作或差异。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发布公积金新政的时候,对于近期已经买房但没有审批公积金的情况也做了解释,即此类群体也可以享受降息后的利率,这也是相关在途交易的购房者所需要注意的。

严跃进认为,基于全国统一的公积金利率下调和各地公积金提高额度、商转公等操作,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积金对购房方面的吸引力,也有助于提振四季度的交易行情。

“降息、减税、下调公积金利率,政策力度较为罕见。”湖南中原地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这将极大地利好刚需和改善型客群,加速第四季度楼市稳步复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实习生 龙思言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