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回龙铺镇:“三亮三比”凝聚发展合力

屋舍俨然,绿树成荫;田园阡陌,花香满径……金秋时节,走进宁乡回龙铺镇,道路干净整洁,池内荷叶连连,一种乡村独特的恬静之美迎面而来,这与该镇深入贯彻落实“三亮三比”行动,紧密结合镇域实际,坚持“打造现代三区(工业发展主战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城市功能配套区),建设幸福回龙”发展定位不无关系。

宁乡回龙铺镇:“三亮三比”凝聚发展合力

今年来,回龙铺镇千余名党员干部活跃在乡村振兴、企业服务、基层治理等工作一线,他们既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也是企业服务的贴心人,还是群众致富的领路人,以实干诠释责任担当,以行动凝聚发展合力。

宁乡回龙铺镇:“三亮三比”凝聚发展合力

兴产业,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回龙铺地处城乡结合部,是宁乡城区的西大门,北有金玉工业园,南有万亩现代粮食发展示范区,经过多年的打造,已经形成“北工南农”稳定发展格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镇党委多次研究,提出“一村一特”的发展思路:围绕“产业布屋场、屋场建设兴乡业”的原则,高标准提质美丽宜居村庄,探索乡村产业化、农旅文旅融合化发展路径,形成“产业+屋场+龙头企业”的发展新引擎。思路的明确得到了全镇各村(社区)的积极拥护和支持,说干就干,侯旨亭社区书记陈建斌立即召开党员大会,通过了建设“泥湾里”美丽屋场的提议。党旗插在田间地头,党员投身在项目一线,群众积极投工投劳,通过半年的努力,昔日烂泥湾脱胎换骨,成为了今天近郊游的网红打卡点。这只是回龙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三亮三比”行动开展以来,更是掀起了以村(社区)为主导、党员群众为主力的建设热潮,“碧荷湾”“汴荷湾”“田园牧歌”“花屋山”等多个精品屋场陆续建成,逐步形成了把民居变成民宿、把农人变成能人,把农品变成商品,把人气变财气的良好发展态势,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7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聚焦宁乡回龙铺镇,以“夏粮丰收争双抢、良田万亩荷花香”为主题进行了4场直播,进一步擦亮了回龙铺乡村振兴名片,使该镇成为覆盖宁乡、辐射省会近郊乡村休闲旅游热门目的地。

宁乡回龙铺镇:“三亮三比”凝聚发展合力

谋发展,支部在企业服务一线奋勇争先

8月18日晚上7:30,回龙铺政府值班室响起急促铃声,值班人员了解到,域内某企业出现内部纠纷,多名工人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将车间大门堵住,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掌握相关情况以后,镇值班领导立即联系企业两新支部,与值班人员一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现场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涉事双方很快达成和解,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自“三亮三比”行动开展以来,镇党委积极引领企业两新支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积极发挥作用,通过组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环境维护、矛盾调处等方面为企业保驾护航,目前已出动支部党员、志愿者193人次,调解企业纠纷30余起,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涉及园区的违法犯罪行为15起,解决办理证照、复工复产等问题23个。优越的区位条件、贴心的服务方式,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纷纷入驻,去年以来该镇自主引进新能源汽车城等优质项目3个,预计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

宁乡回龙铺镇:“三亮三比”凝聚发展合力

优服务,党员在基层治理一线担当作为

“敏锐捕捉发展机遇,逐步完善配套功能,切实加快融城步伐,必须解决直面和解决当前问题,如何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我们一直在致力探索。”面对记者采访,回龙铺镇镇长吴山川有很深的感触。回龙铺镇属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较多,基层治理难度大,因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原因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未能有效解决。“三亮三比”行动开始后,镇党委采取“网格包干、党员到户、结对帮扶”的措施,通过网格走访,发放党员联系卡畅通群众反馈渠道,变群众来访为干部下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代访,及时掌握和解决群众诉求,党员成为了群众真正的贴心人;同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度和信访联席会议机制,积极探索信访代理制度。通过不懈努力,近20起信访积案有效化解,其中包括1起历时22年的涉诉信访问题。据了解,针对宁韶高速丰收安置用地、侯旨亭机电大市场管理等重点历史遗留问题,该镇组织机关与村(社区)党员成立党员先锋小组,通过进行群众答疑见面会、市场秩序清理整顿等行动,已取得了积极成效。

宁乡回龙铺镇:“三亮三比”凝聚发展合力

“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以来,支部基层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全镇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批美丽宜居村庄得以提质,一些优质企业得以落户,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下阶段我镇将继续以“三亮三比”为抓手,亮出精气神、比出新干劲、彰显新作为,紧紧围绕宁乡‘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为发展目标,继续贡献回龙力量。”回龙铺镇党委书记张湘桥如是说。

来源:新湖南

作者:周小雷 李曼斯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