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马公布预报名大数据:长沙人报名创纪录,手速最快跑友用时111秒报名

“范进问我为什么要发癫,因为我中签!”近日,长马中签公布后,有跑友十分兴奋地“广而告之”。2022长沙马拉松的脚步越来越近,24000名跑友将最终获得金秋跑长马的机会,记得抓紧时间缴费,才能正式完成报名。

预报名2022长沙马拉松赛的10万名跑友,覆盖了全国大多数城市,尽管彼此从未谋面,为了这份热爱相约长马。报名今年长马的跑友们都来自哪?哪个年龄段的人报名参与最积极?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报名的分别是谁?

9月1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马组委会获悉一份2022长沙马拉松预报名大数据报告。

半马组别报名最多,男性跑友更积极

本届赛事分为全马、半马、欢乐跑个人组、欢乐跑家庭组4个组别。其中,报名半马组别的选手最多,占总报名人数的48.51%;其次是报名全马的选手,占总报名人数的40%;欢乐跑个人组、家庭组的报名占比分别为6.17%和5.32%。

从性别来看,报名2022长沙马拉松的男性跑友明显多过女性跑友,占比达到了73.12%。

长沙人报名创纪录,省外广东人最爱跑长马

作为一项在长沙举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事,湖南省和长沙市报名人数轻松夺得相应组别人数之最。按省级划分来看:除湖南人外,广东人最爱跑长马,报名人数达到了15909人;报名人数位居前五的省份还有湖北省(6058人)、江西省(3734人)、北京市(2881人)。

从城市划分来看:除长沙人外,深圳人最爱跑长马,报名人数达到4846人;报名人数位居前五的城市还有广州市(4661人)、武汉市(3448人)、北京市(2881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长沙市的报名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28296人,这足以说明了长沙市民对这一本土赛事的充分认可和支持!

报名参赛选手年龄分布广,中青年居多

报名2022长沙马拉松赛的人中,有36.94%的选手年龄在31至40岁之间;其次是41至50岁的选手,占比29.81%。跑步是青壮年人士的最喜欢的一项运动,这个年龄段的跑友,生活渐渐步入平稳状态,跑步除了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同69岁的中国路跑圈“不老男神”李战哲一样,跑者从不为年龄所限,只要热爱,每个人都能站上马拉松赛场。从12岁开始晨跑至今,他已坚持跑步锻炼半个多世纪,曾代表北京队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全国运动会马拉松比赛和数次国际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3年至2015年,李战哲相继参加了东京、波士顿、芝加哥、纽约、柏林和伦敦六大世界顶级马拉松赛事并完赛,成为马拉松“大满贯”跑者——他也是中国第六位完成这一壮举的跑者。在今年8月举行的长沙马拉松发布会上,参加了四次长沙马拉松的李战哲也来到现场和跑友交流,并表示“长沙跑步的氛围浓厚,跑团活跃,热情非常高,十分期待本次赛事!”

缘分,他俩分别是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报名

有一种缘分是10万名跑友不约而同地相继预报名跑长马。

8月18日上午10时,2022长沙马拉松报名正式启动,拼手速的时刻也随即开始。三湘都市报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当天上午10时01分51秒,2022长沙马拉松第1位报名成功者出现:来自广东省广州市甄女士,用时111秒,报名全程马拉松。

9月4日下午17时,2022长沙马拉松报名通道正式关闭,来自云南省昆明市的许先生报名全程马拉松,在9月4日17时9分23秒完成报名。据悉,许先生在报名通道正式关闭前就已经进入报名系统,由于年纪稍大,在报名过程中花费的时间稍多。许先生通过联系组委会说明情况,完成了最终的报名,成为了今年马拉松最后一位预报名的跑友。

故事:

长跑“小白”中签,如何顺利“上路”

几天前,长马公布中签结果,长沙市民、长跑“小白”东东和拥有5年跑龄的同事肖先生查询发现,报名半马项目中签,都十分开心。东东经常在健身房跑步,还未开启室外跑,对于两个月后就要到来的长跑考验,虽然有信心完赛,对于训练计划还是没底。

9月15日,面对前来“取经”的东东,肖先生耐心支招,“马拉松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一般人只要稍加锻炼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跑完,只是完成时间有长有短。”今年,肖先生和妻子一同报名了长沙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项目,夫妻俩双双中签。对于曾拿过半马完赛奖牌的他而言,这次想挑战更稳更快。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跑步的初始阶段并不能直接完成半程挑战,更多的是以短距离为主。五公里是新手最先要突破的,这也是我迈开的第一步。”肖先生今年47岁,常年晚班熬夜,为了调整身体状态,几年前开始尝试跑步。近两年来更是放弃开车,每天跑步上下班,“要想征服半程马拉松,首先要征服的长距离是十公里。很多时候,依靠自己一个人很难完成第一个十公里,需要‘前辈’带带自己。在这之后,就可以向十五公里发起冲击。顺利跑完十五公里,基本上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半马。”

“朋友有外跑经验,可以带带我。”26岁的东东平均每周三天前往健身房锻炼,每次都会在跑步机上“刷”三四公里路程。“我觉得自己身体素质不错,一直处于坚持运动的状态,通过有规律的进阶训练,完赛对我而言应该不会太难。”对于没有参赛经验的东东,肖先生鼓励她认真备战,期待一同起跑。同时,也建议备一双好跑鞋,专业跑步袜,速干排汗的运动套装和一款运动手表。

链接

跑圈术语听不懂?这里都有

长沙马拉松已经公布中签人员名单了,阔别了两年的线下赛是真的要来了。对于沉浸在中签喜悦当中的马拉松赛事“小白”而言,有关马拉松的术语可以了解一下。

马拉松的分类简称

全马(Marathon):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

半马(Half-marathon):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

5K或10K:5公里或10公里比赛距离。

成绩表述

净成绩(Chip time):又叫芯片成绩,这是跑者从起点到终点途中所用的时间;

枪声成绩(Gun time):从“发令枪”枪响时刻开始,到跑者越过终点线为止所用的时间;

分段时间(Splits):是指在大比赛中跑特定距离所花的时间;

330:指的全马成绩,330就是3小时30分钟完赛马拉松,以此类推;

PB(Personal Best):个人最好成绩,还有一种表达方式PR(Personal Record)常用于美国。

DNS/DNF(Did Not Start和Did Not Finish):表示未参赛或未完赛。

参赛者表述

BQ(Boston Qualifier):指的是波马参赛资格,久负盛名的波士顿马拉松对每个年龄段和性别的跑者都有特定的资格标准。跑者跑出BQ是指他跑出的成绩足以使其获得波马参赛资格。

精英跑者(Elites):为领奖台位置和奖金而争夺的、跑得最快的那些跑者。

年龄组跑者(Age-groupers):按各自年龄和性别分组、并参与争夺大师和年龄组各组别奖项的跑者。

霸跑者(Bandit):非正式报名参赛的跑者。

专业用词

配速员/兔子(PaceBunny/Rabbit):马拉松赛场的领跑员;

配速(Pace):通常用跑1公里所花的时间来,如6分配就是每公里用6分钟;

拉爆:在两个人跑步或者多人跑步中,为了紧跟队伍而超出了能力范围,导致心率爆表和呼吸急促等现象;

撞墙:长距离跑步中,身体出现一些呼吸困难、肌肉无力、极度疲劳、电解质紊乱等症状,深感无力的现象;

背靠背:连续两次作战,马拉松的背靠背一般指连续两天跑两个马拉松赛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