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服务来解渴 守住都市烟火气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13日,长沙市启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市场监管、工信、人社、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联合出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从拓展融资方式、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等8个方面,帮助个体工商户更好地发展。

力促各项纾困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我了解到,政府出台了扶持政策,个体户的门面租金可以免除3个月。我想了解在哪里可以找到这项政策的文件?房东如果不同意,我们可以找哪里?”13日上午,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市场监管咨询窗口前,有市民关切地询问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拿出一份《市场主体扶持政策明白卡》,翻至“降低经营成本”项,告诉咨询者对照自身的情况,查看是否属于减免范畴,还可以打电话联系相关实施部门,进行详细了解。

“疫情发生以来,围绕各领域和本地区的惠及个体工商户的优惠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已出台了许多,涉及减税降费、普惠金融、房租减免、创业就业等方面。我们特意制作了这张明白卡,在各级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发放,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知晓好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实现应享尽享。”该窗口工作人员介绍。

服务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方案的第一条正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法规知晓度”,提出要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的浓厚氛围”。

背街巷道里粉店、奶茶店、水果店,小区里的洗衣店、小饭馆等,这些都是市民熟悉的个体经济细胞。截至8月底,长沙市150.3万户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的数量在94万户左右。为激活这部分经济细胞的活力,长沙市相关部门在9月份的“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中,聚焦这部分主体的发展情况、经营状况、难点问题等,开展大走访、大调查,调研已出台的各项纾困政策在个体工商户群体中的落实情况,以及进一步的政策需求,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专享”服务

为什么要集合多部门的力量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专享”的服务?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中小微企业相比,个体工商户的规模更小、抗风险能力更差,数量更多,也与市民的生活更密切。他们的投入产出在经济结构中作用不突显,但在吸纳灵活就业人口、关乎社会稳定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此次为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的一揽子服务方案,更强调要适用于其生存发展的需求。在解决资金需求方面,将组织银行等机构为有贷款需求的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帮助,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在落实税费减免政策降低经营成本上,将对依法参保的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按规定落实稳岗返还、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参保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等政策。针对个体工商户反映强烈的经营场所需求,鼓励各地在城市规划和管理中考虑个体经营实际需求,充分利用现有市场、闲置厂房等场地资源,因地制宜提供一批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

在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上,将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应用场景,为个体工商户跨部门、跨领域办事提供便利。深入推进“个转企”登记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探索通过变更登记方式实现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此外,长沙市各相关部门还将开展用工对接促进就业创业,优化网络平台服务引导线上经营,持续开展个体工商户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推进其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的一揽子方案,就是要通过落地落细各项帮扶政策,稳住市场主体的“基本盘”,守住市民生活的“烟火气”,为长沙经济稳中求进提供牢固的市场主体支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