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痛心!长沙一派出所所长因公牺牲,年仅44岁

9月1日

长沙县公安局长龙派出所所长唐强

在核查一起案件线索时突发疾病

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4岁


图片

▲ 9月7日,唐强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唐强生前亲友、同事及群众前来吊唁。长沙晚报通讯员 丁子超 摄


8月31日,作为当天值班的所领导,唐强从上午9时一直值班到次日上午9时,但9月1日晚上,他照样没回家休息。

“曹所长,我现在在核查一起案件的线索。县局临时有个紧急会议,麻烦你帮忙去一下。”9月1日晚7时25分,正在值班的副所长曹耀接到唐强的电话。

“没问题,我马上过去。”曹耀很熟悉唐强这种办起案来不顾日夜连轴转的作风,但他没想到的是,这通电话,竟然成了两人的永别。

当晚9时30分,开完紧急会议后,曹耀给唐强打电话准备转达会议内容,但对方一直没接。

原来,当晚9时许,唐强在核查一起重要案件的线索时,突发心源性猝死,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4岁。


 办案能手 

 不是科班出身却破格加入警队 

“他办了不少大案子,但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不是公安专业科班出身。新安派出所副所长罗立新是带唐强在警队入门的师傅。

唐强原本是从省体校学柔道、古典式摔跤毕业的。1996年,年仅18岁的唐强被破格录到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

作为公安“门外汉”,唐强特别好学、肯钻研,罗立新只带了半年,这个徒弟便掌握了办案流程、证据收集、相关法律条文等诸多业务知识,很快可独自带领一支5人的联防队管理一大片区域的治安。


图片

▲ 9月6日,长龙派出所的所长办公室里,办公桌上仍摆着唐强写得满满的工作安排笔记本;书柜里,塞着几本厚厚的会议记录、工作日志……这些仍如他离开时那样,似乎他还会再回来。


后来,他又先后到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黄兴派出所、安沙派出所、长龙派出所工作,从警26年,长期扎根基层一线。而且,其所在的派出所,都是长沙县治安形势相对复杂的地方。

他身手好,抓捕犯罪嫌疑人最危险的时候,总是冲在前面。”时隔16年,长沙县看守所教导员刘小辉仍对唐强办案时的冲劲记忆犹新。

2006年初,星沙呈现出一个以孙某某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该团伙最大的特点是,团伙成员均有习武基础,抓捕危险性强。

当时,唐强、刘小辉均被抽调在该专案组。有一次,唐强赴海南抓捕其中一名有柔道段位的嫌疑人,他徒手与对方搏斗,一举将其制服。他们准备抓捕危险性更强的头目孙某某时,孙某某正潜藏在一间房内。

“孙某某身体强壮,可能带有凶器,抓捕的民警必须做到一招制敌。”刘小辉说,当时,唐强自告奋勇,趁该团伙头目不注意,一下从窗户翻进,迅速用枪抵住对方,成功完成抓捕任务。



图片


▲ 唐强生前办公照片。长沙晚报通讯员 江旭 供图


次年,长沙县公安局成立一支“便衣侦查队”,专门负责重大案件侦破和城区乱象整治,唐强被委任为队长。不论是侦办命案还是飞车抢夺案,唐强都冲在一线,不少刑侦老将都不禁佩服他。短短一年,他们办理了一大批案件,刑拘136人、治安拘留210人。

26年的从警生涯,唐强共参与办理刑事案件30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荣立三等功1次,获嘉奖9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破案办案能手”。


 派出所长 

 坚守基层领最多任务护辖区平安 

2017年,已在派出所连续工作12年的唐强,再次接受坚守基层派出所的指令,调任长龙派出所所长。

长龙派出所位于城郊结合部,辖区重点区域有山河智能、开元仪器等390余家企业,在建项目众多,征拆面积大,流动人口多,矛盾问题频发,治安环境较复杂,公安工作任务也繁重。


图片

▲ 唐强(左一)此前在派出所调解群众纠纷。


唐强带头和其他所领导、民辅警“领任务”,联点各个企业,到企业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安全生产等宣讲,调解纠纷,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他给自己安排的任务是最多的,新来的民辅警不太熟练,他又带着民辅警去宣讲。”长龙派出所副所长朱恋说。

山河智能法务部副部长宗蕙说,前些年,其公司员工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每年有数十起。为提升企业员工防范意识,唐强好几次赶在早上8时前来到该企业车间,趁员工开早会时以其身边案例警醒员工。如今,该企业此类案件已大幅减少。

“他这个硬汉,对待工作粗中有细。”朱恋说,今年8月底,辖区有一所新建的幼儿园刚开园,朱恋前去检查发现,该园未安装一键报警装置,事后与唐强谈及此事。唐强当即提醒朱恋,另有一所新增的小学也可能未安装,同样需要留意。其辖区一所职业中专学校新换了一名对工作不太熟悉的保卫处长,开学时,校门口交通引导不到位。唐强特意前往该处守了半小时,又增派警力进行疏导。


 勤俭丈夫 

 开裂的旧皮鞋有三处用胶水粘过 

唐强牺牲后,长龙派出所教导员李树军躺在值班宿舍,时常会想起,此前唐强忙碌到深夜回到隔壁宿舍发生的声响。

图片

 唐强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唐强生前同事前来吊唁。 长沙晚报通讯员 丁子超 摄


“他在值班的日子会到隔壁宿舍休息,我值班的时候,他也经常忙到晚上12点以后,留在所里休息。”李树军与唐强共事多年,他深知唐强对待工作有一种“不服输”“做不好就过不得”的心态,加班加点是常态。

8月中旬以来,他家搬到新装修的房子里,他忙得仅回家睡过一晚。那次回家,妻子看到他鞋子有些破旧,便说要带他去买双鞋。他跟妻子约定,等有时间了一定逛街去买。

这个小小的约定,到最后都没有实现。

唐强牺牲后,妻子来到其宿舍清理遗物,看到了丈夫此前备着的一年四季的衣物,其中有好几件衣领已洗得发白都没舍得扔的T恤、衬衫。鞋架上有一双开裂的旧皮鞋,有三处用胶水粘过的痕迹,桌上还有一瓶他用来粘鞋的胶水。她看着这些物品,痛哭不已:“他自己过得那么节俭,把最好的都留给了我们家里人。”

9月7日的告别仪式上,唐强15岁的儿子说,自己今年参加中考前,父亲因为太忙无法陪伴。8月31日清晨6时许,父亲从派出所匆匆赶回来,送刚读高中的他上了一次学。

不想这竟是永别……“前一天的您还在鼓励我好好学习,答应我会常回家;后一天您就走了。”儿子说,“看着您写给我的座右铭‘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那居然是您的绝笔。”


图片


长沙县公安局长龙派出所值班室墙上

值班表写着

9月8日,值班所领导:所长唐强

值班宿舍里,仍留有他一年四季的衣物

他把大半个衣柜都搬到了宿舍

但他却再也无法到岗

值班表仍贴在墙上

同事们没有更换

这是他们对自己所长的纪念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