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伏结束,高温天气退场还需等到月底

今年加长加强版的三伏天终于结束了!8月25日正式出伏,一般来讲,出伏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段过去了。但要告诉大家的是,26日开始,湖南晴热高温再度发展。想要高温天气退场,可能还需等到月底。

回顾今年的三伏,绝对可以用“热到疯狂”来形容:中央气象台连发35天高温预警,打破历史纪录;川渝地区40℃+成标配,最高气温极值堪比吐鲁番;长江流域出现罕见的“主汛期反枯”;有网友吐槽,买回家的虾拎了一路熟了……7月8日雨季结束后,我省也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湖南成了“胡南”。



近30天(7月26日至8月24日),全省平均气温31.2℃,较常年同期偏高2.9℃,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高位;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25.9毫米,较常年同期128.5毫米偏少79.8%,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低位。省内气象干旱发展快、程度重。截至8月24日,全省有107个县市区达到中旱以上等级,影响范围占全省总面积92.5%。

省会长沙8月天气也屡破纪录。根据长沙市气象台数据统计,8月1日至22日全市平均降雨量4.2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少95.3%,为1951年以来最低值;平均气温32.6℃,为1951年以来最高值。7月30日开始,长沙已连续24天出现高温,极端最高气温为市区40.2℃、长沙县40.3℃、望城区41.1℃、宁乡40.1℃,而浏阳高温创历史新高,达到40.7℃。

无论如何,终于熬到出伏,最热时段真的要结束了吗?省气象台预计,25日晚受“马鞍”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湘西、湘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但26日至29日白天受副高控制,省内晴热高温天气发展;30日至9月1日,省内自北向南有中等强度降雨过程。受冷空气影响,高温逐步缓解。

省气象台8月25日16时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25日20时至26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南部、常德、张家界、益阳、永州北部、怀化北部、娄底、湘西州东部将达到37℃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39℃以上,请做好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抓住有利时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做好蓄水保水节水工作;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此外,防范高温对电力保供、安全生产、人体健康、农业生产及森林防火等方面的不利影响,户外作业和活动注意防暑降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通讯员 谭萍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