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秒!长沙街头十余热心人集结,抬车救出4岁娃

街头,突然跑上马路的小朋友被的士车卷入车底。从事发到孩子获救需要多久,长沙十余热心市民给出答案——30秒。

22日17时59分,长沙县恒广国际景园门前道路上,4岁男童突然冲到马路中间,被来不及躲让的的士车撞上并卷入车底。性命攸关之际,热心路人果断出手抬车救人。用了短短30秒,将孩子成功救出。

(8月22日,长沙10余名热心市民抬车救出一名被卷入车底的男童。受访者供图)

今日,参与救人的保安舒文和,向记者讲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现场:男童被卷入彻底,十余人火速集结施救

23日,记者通过现场视频监控看到,男童突然从人行道冲到马路中间,被一辆从东往西正常行驶、来不及躲让的的士车撞上并卷入车底。

(男童被的士车撞上瞬间。视频截图)

“最先发现情况的是一个外卖小哥,他骑车从西往东行驶,正好看到小朋友被卷进了的士车底。马上停车,冲过去救人。”恒广国际景园小区保安舒文和回忆,“外卖小哥呼喊周围的人一起帮忙,一下就聚过来十来名汉子。当时涉事司机整个人都懵了,还没回过神,外卖小哥喊人时,司机才下车查看。”

呼喊声中,周边的保安、附近的商户、社区工作人员,过往路人驾驶员纷纷加入到救援队伍中来。“我们一边喊着号子,一起把车辆右前轮抬起,将孩子抱出。配合默契,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非常快。”舒文和当时他正和同事换完岗,经历了事故发生后的全程救援。“救完人抬头一看,身边有附近理发店员工,有小区业主,也有很多陌生人。作为一名参与者,我觉得很感动。”

记者从热心市民的行车记录仪中看到,孩子被撞时间为17时59分13秒,被从车底抱出时为17时59分43秒。30秒!长沙速度,最温暖的救人速度。

目击者:大家齐心救得快,家长吓得瘫软

“孩子应该就住我们小区,出事后十余分钟,家长闻讯赶来现场。应该是在小区对面菜市场买菜,孩子自己偷偷溜开,跑到马路上出了这个事。”舒文和回忆道,孩子从车底被抱出来后,他提醒涉事司机赶紧拨打120。“孩子左手小手臂的皮破了一大块,渗出血来,不知道有没有伤到骨头。还好当时大家反应快,齐心协力,再慢一点估计伤情还严重些。”

“我已经是做爷爷的年纪了,这样的事故看了好心痛。”舒文和指着孩子家人留在岗亭中的蔬菜说,“孩子爸爸闻讯赶来时,看到现场吓得瘫软在地。医院救护车来了,赶紧送孩子去医院救治。留了两个小南瓜放我们岗亭里,还没拿走。”

舒文和今年55岁,在小区保安岗位工作6年,遇到了三四起类似事件。“2020年时,一辆车在我们岗亭附近倒车,有个小朋友被卷进车底,我们马上大声喊停了车。那个孩子蛮幸运,没受伤。”能够迅速反应参与施救,不仅是出于多年来的职业敏感,舒文和还是个拥有30年驾龄的老司机。“小朋友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缺乏安全意识。特别容易出现被车辆撞倒,或卷进车底的情况,我上班时就会格外留意,这是职责所在。”

据悉,目前男童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仅左臂受伤,情况稳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叶竹 李致远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