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知识产权,长沙“有范”

集五项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工作于一体,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长沙机制,三年来累计推动驻长高校372项专利成果在长落地转化……13日,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长沙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标志着长沙知识产权强市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集五项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工作于一体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知,公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38个示范城市(城区)和72个试点城市(城区)名单,长沙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之一,试点示范时限自2022年7月至2025年6月。

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把知识产权作为推动创新驱动的根本保障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知识产权保护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全国首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验收评估,长沙排名全国第一;2021年公布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长沙进入知识产权指标标杆城市,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经验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介;今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2021年度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的通知》,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排名全国第二。

此外,长沙是近年来全国唯一一个集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等五项改革创新工作于一体的城市。

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长沙机制

长沙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构建了市委统筹、市直相关单位和区县(市)协同配合的保护工作格局,营造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良好生态。

2019年,长沙在全市党政机关机构改革时将市知识产权局继续保留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是全国唯一一个将知识产权局单独设立为政府工作部门的省会城市。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市人民检察院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局(现改为第九检察部),市公安局设立了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此外,还设立了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了知识产权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保护协会、仲裁院等公益性、行业性组织,长沙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机构最为健全的城市。

去年3月,湖南茶悦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南茶悦公司”)向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投诉称,高桥大市场露露商行销售侵犯茶颜悦色注册商标权的商品,请求查处其违法行为。经市、区两级知识产权部门调查核实,露露商行2020年12月从许昌茶颜悦色食品有限公司购进冲泡奶茶商品,并在微信上使用虚假、引人误解的表述对外推销,且在连续两次收到侵权警告后仍未停止销售行为。该商品杯身上使用的标识与“茶颜悦色”商标的图像近似、文字相同,违法经营额93110元,违反了商标法有关规定。在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露露商行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罚款30万元。

今年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该案被列入2021年度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推动驻长高校“沉睡”专利落地转化

长沙有着众多高校,如何让驻长高校更多的“沉睡”专利“流转”起来?

早在2018年,湖南大学就在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成立了知识产权中心。该中心通过建立“811”的收益分配机制(80%的收益归成果完成人,10%的收益归学院或研究机构,剩下10%收益归学校),把好前端质量关,积极探索成果披露制度,创新高质量科技成果筛选和发布机制,形成“项目筛选与培育—专利分析与导航—融资对接与商务谈判—实施落地转化”全流程服务的“湖大模式”,解决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难、企业技术需求得不到满足的问题。2020年,湖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累计转化知识产权成果107项,运营金额超3亿元,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支持驻长高校知识产权转化,2019年7月,长沙出台《促进驻长高校知识产权在长转化若干措施》,从四个方面推出了15条举措;市财政从2020年起,每年安排高校知识产权转化专项经费1000万元;市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出台相关实施办法,推出了高校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等5类支持项目,三年来累计推动驻长高校372项专利成果在长落地转化,转让金额达15.14亿元。

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出台相关的政策,加快《长沙市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条例》立法进程,同时进一步加强长沙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形成全领域响应、全链条参与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更多知识产权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