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强交通”建设绘制“强省会”蓝图

  长沙新港节节攀升的货物吞吐量,见证了长沙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王志伟 摄

长沙新港节节攀升的货物吞吐量,见证了长沙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王志伟 摄

  长沙交通集团湘船重工打造的“大陈岛”号豪华客船外形酷似太空飞船,采用了多种先进技术,体现了“湖南制造”的水平。   长沙交通集团 供图

长沙交通集团湘船重工打造的“大陈岛”号豪华客船外形酷似太空飞船,采用了多种先进技术,体现了“湖南制造”的水平。长沙交通集团 供图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站在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交通集团)积极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发挥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力军作用,以“强交通”建设有力支撑“强省会”战略发展。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兴联路大桥项目、南北横线工程、长沙新港(三期)铁路专用线工程等项目如火如荼、高歌猛进,一批高质量的重大项目为“强省会”提供强劲动力。

长沙新港港口服务能级、运营效益持续提升,中欧班列(长沙)顶住多重压力交出漂亮成绩单,长沙交通集团以逆势增长的现代物流产业,助力“湘品”物流全球。

停车服务让利于民,充电业务持续拓展,出租车公司引领示范,湘船重工多元发展……长沙交通集团交通配套产业承压奋起,在持续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不断丰富自身造血功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长沙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国表示,长沙交通集团第一时间明确了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任务书和路线图,迅速实施“八大”专项行动。下一步,长沙交通集团将持续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围绕长沙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这一核心,强化交通项目建设和产业布局,切实保障“人的出行”和“物的流通”,不断提升长沙城域综合立体交通网的规模体量、覆盖广度和通达深度,为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交通支撑,贡献交通力量。

抓实项目 扛起稳增长国企责任

实施“强省会”战略,抓项目是关键。

作为集交通投资、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交通集团,长沙交通集团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增长,通过抓实在建项目、筹划新建项目,坚决扛起稳投资、稳增长的国企责任。

虽正值酷暑,但长沙交通集团的多个项目建设正酣,烈日高温酷暑也挡不住热火朝天的干劲。

南北横线是长沙两条东西向交通大通道,建成后将改善长沙东西向路网结构,进一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对外辐射能力。

在S324宁乡段、S326浏阳段施工现场,施工队伍战高温、保进度,抢晴天、抓阴天、合理利用下雨天,积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全力冲刺今年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

在兴联路大桥项目施工现场,戴着安全帽的建设者干劲十足,争分夺秒地赶工期、抢进度。兴联路大桥项目是长沙“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是目前长沙桥面最宽、单跨最大、桥长最长的过江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长沙城北区域路网结构,有效缓解过江交通压力,最大限度发挥长益复线高速公路对城市的交通集散功能。

兴联路大桥去年9月17日开工建设,10月首根桩基顺利开钻,项目奋力跑出“加速度”。截至今年6月底,兴联路大桥项目累计完成桩基300根,承台90座,墩身60座,主栈桥、支栈桥、两个主墩水下爆破和钢围堰制作已全部完成。

这样的速度,离不开长沙交通集团以党建引领聚合力的强力支撑。

长沙交通集团深化“党建+项目”品牌创建,将兴联路大桥等项目作为“清廉项目”建设示范点,严把工程“进度关”、工程造价“支付关”和设计变更“审查关”,把项目建成优质廉洁工程。同时,联合项目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检测方等五家单位成立联合党支部,聚焦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重点抓好关键节点工程施工,全方位确保生产进度,全流程保障质量安全。

今年,长沙交通集团共铺排重大项目24个,其中市级重大项目13个。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一个个在建项目拔节生长,一批批新建项目加速推进,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精彩。

高质量出行 服务提升城市品质

“强省会”必须强品质。

长沙交通集团持续聚焦出行品质的提升,以高质量出行服务提升城市品质,助力“精美长沙”建设。

2021年,长沙将解决车位问题纳入全市十大民生实事范畴,启动解决停车难治理停车乱两年行动计划。长沙交通集团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在缓解“停车难”问题上出实招、亮新招交出了高分答卷。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长沙交通集团组建长沙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为切入点,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了全市停车“一盘棋、一张网”,累计完成泊位建设4.1万个,累计上线泊位运营3.7万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小小停车位,大大民生事。长沙交通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停车服务让利于民,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5月15日起,长沙静交投公司运营的路内泊位及停车场(夜经济路段除外)免费停车时段由原来的晚8时至次日早晨7时延长至早晨8时,赢得了市民的点赞。家住雨花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免费停车时间延长一小时,既降低了市民停车成本,又为早上出门预留了更宽松的时间,这一小时虽然看似时间不长,却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长沙交通集团不断推动长沙停车管理向智慧化、精细化和规范化发展。

今年5月底,由长沙静交投公司打造的市级停车平台“长沙易停车”试行版上线,在高升路、黑梨路等路段的部分泊位试运营,目前已完成414条路段切换,3.4万个泊位和187个停车场的接入。用户仅需一个App,就能享受导航找车位、停车缴费、停车服务、订单查询等一站式停车服务。据了解,该平台未来将通过与城市大脑的对接实现城市数据互联互通,为市民提供静态交通生态场景的综合服务。

另一方面,长沙交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聚焦绿色交通,助力长沙打造绿色交通出行高地。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大院的地下停车场,由长沙交通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的191根7千瓦充电桩设备为前来办事的新能源车主提供了便利,一位正在充电的车主表示,“我们把电动汽车停在充电车位上,前往政府部门办事的同时,就能一并解决汽车能源补给问题,一举多得。”

随着长沙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需求大增。为解决困扰广大新能源车主“里程焦虑”,长沙交通集团新能源公司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建设了36个充电站约960根充电桩,今年上半年充电量达3550万千瓦时,为全市80多条公交线路、2000余台纯电动公交车及纯电动环卫车、出租车、渣土车等车辆提供充电服务保障。

发展高品质城市公共交通,加快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长沙交通集团以大担当、大作为推动长沙“大交通”发展。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唯一的AAAAA级出租车企业,长沙交通集团市出租汽车公司积极发挥龙头作用,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号召,推动出租车“油气改电”,现有营运出租车中纯电动车占比达80%,今年年底前有望实现电动车辆全覆盖,引领长沙出租汽车行业绿色升级。同时,保持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工作,特别是该公司“蓝的雷锋车队”成立13年来,坚持“日行一善”,长期坚持爱心送考、爱心助学、尊老敬老、助残扶残、扶危济困等善举,成为长沙出租车行业的一张名片,“蓝的雷锋车队”队委会委员彭友良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登2021年“中国好人榜”榜单。

为改变望城坡公交枢纽站人车混流、标识标线及安全设施不全现状,保障场内车辆畅通和乘客安全。2021年12月,长沙交通集团资产经营公司对望城坡公交枢纽站的优化改造正式启动。短短4个月时间,望城坡公交枢纽站面貌焕然一新,行人与车辆各行其道,运营管理更加规范、线路调配更加有序、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畅通开放大平台提升辐射力

“强省会”是以点带圈、以圈带面、圈动全省,是以省会之强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和全省各市州协同发展。为此,构建畅通完善的开放大平台至关重要。

在长沙城北的长沙北站铁路货场,排成长队的集装箱货车有序进闸,龙门吊操作人员为中欧班列(长沙)进行装车。

2018年,华南外运和长沙交通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中南陆港公司,从事中欧班列(长沙)运营业务。如今,中欧班列(长沙)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成为长沙建设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的领头雁。

今年以来,中南陆港公司积极应对俄乌冲突,顶住中欧班列货量、运价下滑的双重压力,上半年累计发运班列518列,重载率、运输安全等多项指标排名全国第一,不断夯实长沙开放型经济的主阵地。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全面丰富国际联运网络,辐射亚欧大陆近30个国家和地区,境内集疏范围覆盖全国三分之二区域,全力保障国际国内双循环畅通。湖南本土企业凭借中欧班列(长沙)开行的强劲势头,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一列列中欧班列(长沙)载着“湘品”出发,加速长沙与世界的往来,为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机遇,积蓄新动能。

在离长沙北站铁路货场不远处的长沙交通集团长沙新港码头,港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比烈日更甚:满载各类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吊臂在高空不停挥舞,从汽车上起吊集装箱上船,船舶沿湘江北上,顺着长江“黄金水道”一路达海,物流全球。

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发展多重压力和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长沙新港逆势扬帆,交出亮眼成绩单:2022年上半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682.1万吨,同比增长10.3%。其中件杂散货吞吐量471.9万吨,同比增长13.2%;集装箱吞吐量10.5万标箱,同比增长4.24%。

分析货源,更能体现长沙新港在“湘品”通江达海中的作用。

2021年长沙新港吞吐量1450万吨,创建港以来历史新高,承担了长株潭及湘中地区规模以上企业大宗货物的码头主要业务,为钢铁制造、机械制造、汽车、电子、化工等重要产业提供了货物集散服务,为湖南钢铁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重要制造企业提供服务,年作业货值达到354亿元。

今年6月,长沙新港与湖南钢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巩固原有业务合作的基础上,在大宗原材料及钢材产成品的多式联运、仓储、贸易等多方面展开合作,打造省市国有企业的合作典范,此举不仅能提升湖南省钢铁业的内生增长动力,也有利于促进湖南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提升通江达海能力,长沙新港不断完善港口功能。积极应对船舶大型化的趋势,对港口运营进行升级提质。抓住“新基建”的机遇,深化5G港口场景应用,为港口信息化、智能化提供基础。将绿色发展理念和措施贯穿港口生产、经营、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港口岸电项目投入运营,船舶采用岸电供电,有效降低碳排放,更绿色更环保。

今年4月,长沙新港接卸了首艘万吨级货轮,也是目前为止通过湘江长沙枢纽的最大货轮。随着长沙新港三期工程南片区基本完成建设,长沙新港铁路专用线2022年内将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将打通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助力长沙港成为水、铁、公多式联运综合型现代化港口,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湘江航道港口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湘江航道综合通行能力,是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举措。从港口沿湘江北上,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一艘艘满载货物的船舶来来往往。官方数据显示,长沙湘江综合枢纽船闸通航十周年,累计过闸10.69万闸次,累计过闸船舶56.7万艘,总货运通过量7亿余吨,成为湘江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通道。

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

7月18日,长沙交通集团湘船重工打造的286客位豪华客船“大陈岛”号抵达台州椒江七号码头正式交付。这艘造型像太空飞船的豪华客船能抗八级风,可适应夜间航行,内饰简洁大气又时髦,体现了“湖南制造”的水平。

在近年全国造船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位居内陆的长沙交通集团湘船重工通过错位竞争、技术创新完成了逆势上扬,在高速豪华客船、高档公务船等设计制造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开创了纯电力船型先河。

如今,湘船重工已从传统的造船企业蝶变为集造船、军品建造、钢结构工程项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湘船重工不仅仅为沿海省份造船,近年来,搭乘“一带一路”倡议东风,“湘”字号客船、游艇陆续驶向国际市场蓝海,相继在欧洲、南美洲等国际市场开疆破土,站稳脚跟。今年,湘船重工已拿到6785万元国际订单,独立设计和建造希腊55米超级游轮,该游轮为全球首次采用全钢质设计建造的豪华游艇,为今后拓展欧洲市场、打开美洲市场打下了技术和实力基础。

这只是长沙交通集团转型升级谋发展的缩影。

今年以来,长沙交通集团以省、市战略目标为指引,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造血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成为市属国企创新发展急先锋、改革发展排头兵和推动长沙“大交通”发展的主力军。

长沙交通集团资产经营公司不断规范站场运营管理,加大对沙坪、桐木、格林香山等站场闲置物业的开发力度,结合周边市场状况,引进仓储、物流或洗车中心项目,最大限度盘活公交站场闲置物业,提升国有资产效益。

长沙交通集团新能源公司大力推进充电站项目,积极与长沙广发隆平产业园、株洲天纺农贸市场对接,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为企业抢占新能源发展机遇提供竞争力,为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力量。

长沙新港通过“港口+商贸”的升级,告别了装卸单一、不经商的传统历史,港口的传统堆场变成了“商场”,使港口的功能和作用向物流链两端延伸,既为企业找到了商品销路、降低了物流成本,也满足了项目建设对原材料的需求,还给港口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长沙交通集团经营指标稳步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净利润3810万元,达年度目标的62.5%,同比扭亏为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任务完成率达100%,提前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全面梳理业务事项审批流程,进一步明晰“三会一层”职责边界。推动子公司全面实行经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内部管控方面,对标国内一流企业,强化内控体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财务管控体系建设,行政成本持续下降。

风正时济扬帆起,击鼓催征开新局。

长沙交通集团将在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中探新路、作表率,以“强交通”建设描绘“强省会”美好蓝图,不断提升企业实力、提升建设能级、提升经营能力,奋力书写“大交通”和“高质量”发展答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仇光亮 肖湘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