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可忽视!雨花区开展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培训

消防安全关乎你我,防火意识至关重要。连日来,长沙市雨花区住建局携手区消防救援大队、各街道(镇),共同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培训暨实战演习,加强物业公司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能力,提高居民群众防火灭火技能,增强每个人防范灾害的意识,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观念转变。

演习前,协成消防的彭教官为50名来自全区物业企业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他向大家讲解消防队伍救援器材装备性能,结合夏季防火特点,引用大量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普及火灾初期的灭火措施、火灾的扑救程序以及现场自救方法,重点介绍防范意外事故发生和日常用火安全知识。

“在距离燃烧处5米,放下灭火器,先拔出保险栓……”为巩固培训成果,随后开展消防演习。浓烟滚滚的“火灾”模拟现场,“应急救援小组”迅速集结开展救援,彭教官利用消火栓和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示,使参会人员更直观地了解和掌握灭火技能。

随着警报响起,雨花区井湾子街道金盾社区工作人员有序组织大家低下腰、捂住口鼻,安全有序撤离,并对演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使每位参与者都能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最终,经过专业的指点和实际操作,“火情”得以控制,社区人员还在着火点附近仔细排查,防止死灰复燃及火星飞溅引发其他区域火情。

“今天的消防安全知识太实用了!让我们再次‘温习’了灭火器的使用步骤还有火灾自救逃生知识。消防器材实操、应急疏散演练,提升了参培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逃生技能,今后我会把这些技能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时刻把消防安全牢记于心,确保自己和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五矿物业服务(湖南)有限公司物业经理黄兴亮说。

夏季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高温来袭,加之雷电、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也都多发于此时,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多不利因素,容易导致各类安全事故。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祥松表示,辖区各物业项目安全管理责任人以本次培训及演习为契机,时刻紧绷消防“安全弦”,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安全知识宣传培训,确保将“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记在心里、落在实处。

6月消防月,物管在行动。雨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花花,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由雨花区消防救援大队派专人授课。培训方式以13个街道(镇)半天的形式开展轮训,由各街道(镇)具体负责组织培训会议相关工作。全区街道(镇)分管消防的领导和大办主任、社区书记及专干、全区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有消控室的值班人员、小区安保队长参加培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消防基础知识、经典案例分析,实操演练消防设施设备性能及使用方法,消除物业管理区域消防隐患,确保物业管理项目安全平稳运行。

安全隐患,不可忽视!据悉,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雨花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有关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加强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防控,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

雨花区住建局从2022年6月中旬开始,已在全区范围内陆续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培训,使各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法制观念,具备基本的逃生自救常识,强化消防安全管理,从而达到最大限度预防火灾发生和减少火灾危害的目的。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