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有青一 南有城南”,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盛装启航

“北有青一 南有城南”,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盛装启航

(学校整体效果图)

近日,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在天心区南部片区,长株潭一体化核心区域,由长沙市教育局与长沙市一中联手打造的公办高中——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即将全面启航,今秋高中部正式招生,预计新招生800余人,开设16个班级。

6月23日下午,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办成一流的学校,以“北有青一 南有城南”为目标(青一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城南为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形成长沙市一中一体两翼的格局。

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到底是一所怎样的学校?为何能受到省、市、区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社会的广泛关注?

“北有青一 南有城南”,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盛装启航

(建设期间,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在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调研。)

地处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在一体化战略引领下“诞生”

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座落在长株潭融城核心腹地暮云片区,总占地167亩,投资8.1亿元,设计为60个高中教学班,42个初中教学班,依托长沙市一中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直属长沙市教育局。

“随着长沙市人口的增加,长株潭一体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强省会’战略的提出,在长沙南部片区打造一所优质的学校势在必行,也是顺势而为。”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表示,长沙市一中将通过输出品牌、输出理念、输出文化、输出师资,统一规划、统一培养、统一考评、统一管理,将一中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有机融入到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

“学校目标是建设成为长沙市教学环境一流、教学设备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育质量一流的全日制公办中学。”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校长徐国鸿介绍,目前,在长沙市天心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天心区教育局的全力配合下,首期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该校全部建成后,能新增高中学位约3000个,新增初中学位2000多个。

“北有青一 南有城南”,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盛装启航

(智慧图书馆。)

师资雄厚,汇聚长沙“四大系统学校力量

据记者了解,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目前已汇聚全国、全省名校名师,构建起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目前,在职教师78名,其中名优教师15人,骨干教师25人,且均为年富力强,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

“一个好校长、一个好班子就是一所好学校,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管理团队,由长沙市一中举旗,四大名校集结,汇聚了众多优秀教师,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廖德泉告诉记者。

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校长徐国鸿,中学高级教师,大学毕业入职长沙市一中,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曾任长沙市一中湖南省理科实验班班主任、年级组长、学生工作处副主任等职务,所教学生中有7人荣获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金牌,有3人在高考中取得文理科最高分的佳绩。

“北有青一 南有城南”,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盛装启航

(千人演播厅。)

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副书记彭勇,长期在长郡教育集团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既是名师,又有多年的管理经验;副校长余理,任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多年,经验丰富;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周志勇,在长沙市一中和雅礼中学都工作过多年,是化学学科的金牌教练;分管后勤的副校长胡海军,曾在师大附中教育集团工作多年,管理经验丰富。

据了解,该校还从全国、全省汇集了16名名优特教师,将定期到学校指导,上公开课,带徒弟,分享教学资料。新入职的教师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等优秀后备力量。

“我们学校可以说吸收了长沙教育‘四大’系统之优势,融汇湖南教育之精华,属于强强联合,省市区联动,一开始就备受瞩目,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徐国鸿说。

“北有青一 南有城南”,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盛装启航

(学校班子成员。)

分层教学、注重个性,推出四大书院引领成长

“我们将用教育的行为影响社会,用教育的过程感召社会,用教育的成果回报社会。”廖德泉充满激情地说。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在教育教学上致力于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采用精准的分层教学,精英式管理,注重个性化培养和因材施教。

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搭建学生成长展示平台,实施“成长导师制”,充分做到“一生一导师,一生一规划”。课堂教学致力“三有”——有意、有效、有趣,强化过程管理,做到教学“五认真”,提升课堂效率,保证教学质量,使学生学得轻松快乐,高效且有质量。

学校将构建三大课程模块,全面培养学生的学习素养。

学科素养课程——由名优特教师、市卓越教师等骨干教师领衔执教,让孩子在课标规定的时间内轻松高效掌握必备素养,夯实基础、养成习惯。

创新素养课程——由全省实力强大的长沙市一中金牌教练和一中城南中学金牌教练共同执教五大竞赛课程,实现三年一体化、个性化培养。

综合素养课程——学校精心打造与电视台同等规格的千人演播厅,拥有5D幕天影院、VR视觉体验中心、模拟联合国、法律教学基地等独具特色的人文教室,并拥有全省最大的屋顶农场,开设陶艺、烹饪、插花、无人机、篮球、健美操、网球等特色综合素养课程。

“北有青一 南有城南”,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盛装启航

(学生公寓。)

学校还构造了四大书院引领学生成长:润之书院(人文素养方向),定一书院(科学创新方向),丽泽书院(艺体拓展方向),紫东书院(德育实践方向)。突出纵向管理,依据学生爱好和专业,组成课余后的跨年级书院,相互交流,引领学生成长。

“目前,我们学校的9个科目已搭建好,教研已经开始,我们有信心迅速迈入长沙优质学校第一梯队,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徐国鸿表示。

来源:新湖南

作者:张福芳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