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20条清廉线路引领全市“行廉路”

“爱学生,身为范;戒诱惑,操守严;党组织,把好关;老中青,带帮传……”每日清晨,宁乡市梅花中学校园里老师们都会轻声吟唱“清廉三字经”,朗朗上口的韵律不绝于耳,浅显易懂的道理刻印心间。

从清廉学校到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村居,今年以来,宁乡市按照清廉湖南、清廉长沙建设总要求,因地制宜建立清廉宁乡建设“1+5”体系,健全完善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多个清廉单元建设齐头并进,共同谱好全域清廉“协奏曲”,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注入“廉动力”。

齐抓共建,奏响清廉“主旋律”

6月16日,宁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文广给全院干警讲了一堂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廉政党课。这堂课是该市检察院“建功二十大 清廉伴我行”八项内容之一,张贴一个廉政警示、签订一份廉政承诺、开展一遍风险排查等“八个一”在全院营造了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宁乡市医保局开展清廉医保单元建设,从清廉医保窗口、清廉医药招采、清廉“三公”经费管理、清廉干部选任等8个方面开展创建;宁乡市水利局坚持抓在日常、管在经常,机关纪委坚持每月1次以上作风建设明察暗访,今年已下发督查通报5期次。

推进清廉建设,党政机关是桥头堡、排头兵。宁乡市着眼“不想腐”这个根本,形成全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一大批特色鲜明的清廉机关创建成果初显。

今年以来,宁乡还把清廉企业建设作为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政商“亲清”交往,让“清廉基因”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激活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聚焦关键,唱响崇廉“间奏曲”

就学就医都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宁乡市从强化政治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涵养师风师德三大方面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宁乡市纪委监委聚焦民生实事,在清廉教育、清廉医院建设等方面开展精准监督,推动形成清廉文明的校园风尚,切实解决老百姓就医的痛点、难点问题。

“这个费用清单设计得好,每天用了什么药、打了什么针清清楚楚。”摊开护士送来的每日清单,在道林卫生院住院的村民黄爹爹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连连点赞。

夯实根基,掀起清廉“大合唱”

“移风易俗真正好,革除旧习宜趁早……”近日,一出精彩的现代花鼓戏《新风颂》在大成桥镇鹊山村上演。去年以来,宁乡围绕“党风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建设目标,以教育有机制、管理有规程、监督有队伍、公开有渠道、矛盾有化解、文化有阵地、新风有示范等“七有”为抓手,进一步做细做实做优“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在陈家桥村,通过线上线下、耳听眼看相结合的方式对村级财务、项目建设等事项进行公示,真正让村民对村上资金使用“心中有数”;花明楼镇结合红色文化宣传唱响廉政歌曲、传承廉洁文化;道林镇以家风家训、民俗文化为切入点,建设廉政文化长廊……

宁乡市坚持从群众关切、问题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入手,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健全监督体系,制定村(社区)两委班子“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打造清廉队伍,加强基层监督。

宁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该市将推出20条清廉线路,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及党员家庭开展“行廉路”活动,在全市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社会发展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王天花 陈德钰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