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日检测完,我们住得更安心”(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芙蓉区火星街道原新合村已有300余户村民签订委托鉴定合同,同意检测公司上门检测,主动加入到自检、自拆的行动中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陆祝玲 陈家德 摄影报道

芙蓉区火星街道原新合村已有300余户村民签订委托鉴定合同,同意检测公司上门检测,主动加入到自检、自拆的行动中来。

“我们收到了街道、社区的自检倡议书,村民代表又上户耐心讲解政策,就主动签订了鉴定合同,早日检测完,我们住得更安心。”连日来,清理楼顶杂物、菜土、堆物……在芙蓉区火星街道原新合村,村民们自发地行动起来,为自建房鉴定检测工作扫清障碍,确保检测的质量。

不漏一户对房屋安全“大体检”

“房子从修建起到现在有没有出现裂口、裂缝、漏水之类的问题……”13日,在火星街道原新合村一户安置房内,检测人员现场了解、查看了房屋结构、用电、用气、通道等方面的安全情况。居民李女士介绍,该安置房共有6层,1楼为休息区域,2至4楼为宾馆住宿房间,5至6楼为自家住房。

“我们房子是1997年拆迁后修建的安置房,住了20多年,没有发现有开裂情况,安全方面我们都还是很注意的,就是楼顶有时候下大雨会漏雨。”李女士介绍了自家情况后,检测人员现场进行了检查。

经查验,该房屋楼顶因防水材料老旧而出现漏水的现象,不过房屋结构未存在安全隐患。针对其消防设施配备不完善、楼梯间杂物堆积影响消防通道的问题,工作人员现场做了整改提醒。

随后,检测人员又对小区其他安置房进行安全检查。“主要检查房屋的主体结构的安全性,比如看房子有没有倾斜、裂口、漏不漏水,同时还要看是否有带来安全隐患的违建现象等。”检测公司工作人员张师傅说,他们立足不漏过每栋房屋、每一套房屋的安全检查,做到不留死角,全方位覆盖。

300余户村民签订委托鉴定合同

芙蓉区火星街道原新合村辖区有9个安置小区,184栋安置房,建于1997年。经过前期的摸排走访,部分小区楼栋楼顶存在加层行为。火星街道新合村经济合作社负责原新合村村民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自芙蓉区启动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合作社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放自建房自检倡议书、组织村民代表下沉3个社区、11个组逐栋逐户走访等形式,积极推动自建房自查自检、自拆自改,按下自建房安全检测“加速键”。

“通过讲清自建房安全检测的必要性和安全高于一切的道理,村民们也从前期对政策的不理解甚至抵触,逐渐转变为积极配合。我们还专门请了建筑方面的检测公司进行鉴定并出具鉴定报告。”火星街道新合村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曾治国介绍,截至13日,已经有300余户村民签订委托鉴定合同,同意检测公司上门检测,主动加入到自检、自拆的行动中来。

为确保鉴定结果真实可靠,火星街道新合村经济合作社从众多检测公司中筛选了2家专业检测公司,并对房屋安全检测鉴定流程与收费标准进行广泛公示,确保流程标准规范、结果安全可信。火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零容忍、强宣传、重排查、严整治、保安全,坚决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陈家德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