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扛牢责任抓安全 营造氛围促安全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陈 澎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付出了沉痛代价,让我们痛心疾首。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宣传部门将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提高站位,时刻紧绷安全之弦。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推动全战线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领会抓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时刻绷紧“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防线,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关口前移,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充分运用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形式,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认知水平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通过各类媒体平台,以开设专题专栏、播放安全教育视频、现场宣传讲解等方式,深入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法律法规,设立安全生产隐患舆论曝光台,切实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履行安全责任,积极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浓厚舆论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

完善机制,提升新闻应急能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舆情风险排查、研判预警、报告处置、问题反馈、权威发布等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发布、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优化舆情应急处置指挥体系,不断完善重大舆情引导机制、协调机制,统筹协调信息发布、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应急新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突发热点舆情的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正确引领舆论走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守土尽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按照“管业务就要管安全、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的要求,全力抓好出版印刷、电影场所、文化产业等全市宣传文化领域行业的安全管理,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早发现、早处置,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宣传文化领域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决捍卫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着力抓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工作,筑牢宣传战线各领域安全“防火墙”,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