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残健携手 跑向健康 “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长沙站”掀起抗郁热潮!

图片

“防疫抗郁动起来,残健携手向未来!”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内美丽的月湖畔,一抹抹靓丽温暖、充满活力的蓝色身影映入眼帘,虽有微雨,但挡不住她们“动起来”的热情。舞台上志愿者们以《不忘初心》手语舞开启这场充满爱与希望的活动,至此,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国田径协会指导,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映客集团直播的“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长沙站”活动,在美丽的月湖公园正式启动。

5月15日正值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全社会都将以此为契机,营造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湖南省人大代表、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李丽,湖南公共频道主持人梁艺,除了挑战自我,顽强拼搏,还自利利他,专程来到长沙“健心跑”现场,助力防疫抗郁,帮助抑郁症患者走出阴霾。因为他们淋过雨,愿为抑郁症朋友撑伞,为他们奔跑。

图片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陈永实,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鹰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词,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朝晖,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浣琳,湖南省残联维权部部长吴斌,长沙市残联工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雷传红,长沙市聋协主席徐志,省特教中专精益推拿会倡导者彭勇,世界羽毛球冠军夏欢,湖南省人大代表李丽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旗手嘉宾云集 跑向健康与阳光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虽然“抑郁”的严肃性被“emo”等网络用语部分消解,但是罹患抑郁症的人数却没有因此减少。

根据2021年权威数据显示,中国抑郁障碍的终身患病率为6.9%,照此估算中国有超过9500万人一生中罹患过抑郁障碍。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疫情当下,身体要防疫,心理要抗郁,身心都要健康。科学证明,健跑促进身体分泌多巴胺和血清素,调节神经递质平衡,并能带动积极社交,有助于抑郁、焦虑等情绪症状的预防和康复。“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的活动也正是在此立意下,定下了“防疫抗郁动起来,残健携手向未来”的口号。

图片

用跑步对抗疾病,他们拒绝“躺平”。在月湖公园主会场,李丽和梁艺特别组织了声动跑团、光明跑团、铁骑跑团,在跑步开始前,众人开启一波了精彩的“沉浸式”热身。

图片

随着一声枪响,起跑令发出,上百名参与者在旗手的带领下共同开跑,齐头并进,仿佛一股势不可挡的蓝色浪潮,用奔跑的方式为防疫抗郁发声,他们向世人展现了残疾人勇敢拼搏的精神,发挥自利利人的精神,克服身体上重重障碍,主会场的郁金香跑团、富心跑团、辣跑团、创智园党委跑团、千博跑团、马栏山侨联跑团、月湖时跑团以及分场的浏阳河、橘子洲两跑团,与分会场通过直播进行在线联动,用实际行动促进抑郁症族群走出阴霾,跑向“阳光”。

抵达终点后,活动主办方为参跑者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参跑者在签名墙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和祝福,大家共同为抗郁而奔跑,汇聚点点星光,传递温暖明亮。

千博技术助力 跑向美好未来

图片

易鹰在活动致词中指出,马栏山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园区。近年,马栏山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园区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支撑平台,园区一手抓文化和科技融合,一手抓产品和产业共生。园区企业千博信息的“人工智能+计算手语”技术是全球首个实现在特殊教育、公共服务和生活社交等全领域落地应用的人工智能手语翻译产品生态,致力于帮助听障人群融入主流社会,推进了国家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且深远的社会意义。

图片

活动现场,由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手语双向无障碍交流服务平台”“视频内容无障碍翻译服务”“手语无障碍导航系统”等AI、手语、智慧化、政务服务正式上线并全面投入使用。

马栏山创新采用该技术,率先在政务大厅全面采用 ,为听力障碍特殊群体提供多元化、个性化、贴心暖心服务。千博的手语数字人“千言”也作为一大亮点“现身”活动现场。千博公司总经理龙丽萍强调,千博一直致力于信息无障碍技术创新,帮助听障群体融入社会。

在健心跑筹备过程中,湖南全运体育科技公司的专业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对健心跑路线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对赛道环境进行了优化;对听障、视障和肢障跑团,定制了个性化的服务;对健心跑志愿者如何引导各跑团及媒体在规定的道路跑步,如何疏导场地周围的观众等,进行了专业化的指导培训。

“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是今年助残日的主题,而“健心跑”活动通过响应落实全民身心健康“一个都不能少”的号召,联动社会各方力量,关注精神健康,促进抑郁症防治,在帮助他们实际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让他们更加自信自立,这是残健携手的双向奔赴!

图片

公益只有起点,健心跑活动也没有终点,千博将在关爱心理和精神健康,促进抑郁症防治的公益道路上继续前进。

来源:中国V谷—马栏山

作者:余雅琴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