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磁车、轻量泵!雨花区防涝排渍有“神器”

身披“红衣裳”,“体重”18吨,扬程距离10米……5月11日,雨花区全新模块化永磁应急排涝“神器”上路,这台车载“移动泵站”,将在防汛应急前线大显身手。

雨花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花花,这辆应急防涝排水抢险车可同时乘坐3人,具有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等特点,车上装配有10台便携式潜水泵和200米长的水带,每小时最大排水量可达4000立方米,适合远距离及各种工况条件下移动排水抢险作业。

图片

车身侧面和尾部配置液压辅助装卸泵、管设备,潜水电缆、柴油发电机组、高杆照明灯一应俱全,全车智能应急排水管理系统,能满足整个班组外出抢险作业,可在短时间内迅速排除特殊区域的洪涝。

图片

“这台大流量全新永磁排涝车,1个小时能够排光2个游泳池的水,全车采用超轻量化的设计。这是我们在国内首创自主研发生产的轻便式永磁排涝泵,在同等参数下,把370公斤的常规泵减重到仅30公斤以内,可以无障碍到达各种复杂地形轻松布放装备,在洪涝灾害时,快速响应排水救援。”长沙迪沃科技负责人耿蔚介绍。

图片

汛期已至,在极端恶劣暴雨天,城市的低洼路段和楼宇地下车库极易成为内涝“重灾区”,一旦发生险情,在应急救援中,大功率抽水设备缺一不可。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调度,精准铺排,坚决落实“三查(查方案预案、查物资准备、查易渍堵点)三抓(抓问题整改、抓管网疏浚、抓应急演练)”备汛工作要求,目前已经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技术娴熟,人员达142人的应急一线队伍,提前准备各型号抽排设备、动力泵,以及沙袋、雨衣、雨鞋等应急各类物资。

图片

防范未然,未雨绸缪!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进一步优化人员,设备配备,实行网格化机制,落实定人、定点、定设备、定工作任务的四定工作制度,在每年雨季来临前,都会组织全区范围的城区防涝排滞应急演习,不断强化排水应急队伍的处险、救灾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图片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还牵头协同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对全区街道、社区、物业公司所辖排水设施、地下空间(地铁、地下室、地下车库、地下通道等)进行全方位排查,查设备运行、排水畅通、值班值守情况,做到日常普遍查、汛期专门查、高危部位反复查、强降雨时加密查,切实降低降雨期间地下空间滞涝风险。

图片

据悉,雨花区城区防涝排渍指挥部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防指相关部署和安排,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截至4月底,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共疏浚管道35115米,清掏泄水井10499座次,改造小型堵点39处。每年通过窨井整治项目,不仅对区内道路更换“四防”(防坠、防盗、防沉塌、防异响)铸铁井盖,还委托专业单位对全区720公里的排水管网进行功能性检测,通过管道更换、结构修复、清淤疏浚等措施来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全面推进防灾自救知识宣传,起草编印的50000本《应对强降雨天气灾害的小常识》手册已免费发放到各街道社区、学校,有效提升了广大市民的防涝避灾意识与应急能力。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