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 助推国家实验室破零

记者11日从长沙市科技局获悉,湖南省科技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从支持长沙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国家重要人才中心的核心区、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构建高效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和加大放权与政策支持等七大方面,推出20条“干货”举措。

建立厅市会商机制

争取更多国家科技政策支持

措施明确,建立科技工作厅市会商机制,为长沙积极争取多项国家科技政策。其中,省科技厅将通过会商机制,在科技发展重大事项上加强与长沙市的沟通对接,有利于从长沙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出发,推动省市同频共振,有效集成省市科技资源。

支持长沙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到2026年争创1至2个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加快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显著提升长沙在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布局中的地位。

在创新主体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壮大方面,措施提出了明确目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改革试点优先在长沙市布局,到2026年长沙市高新技术企业超9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8000家。力争三年内实现在长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每年支持长沙市重点优势领域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3至5个任务型创新联合体。

加快建设岳麓山实验室长沙总部

共建共享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培育。将共建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芙蓉实验室(精准医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指导在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优化重组,助力长沙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尽快破零。

其中,加快建设岳麓山实验室长沙总部,支持组建一批功能研究部、公共创新平台、品种创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科研试验基地,建设国际一流种业科研基础设施,支撑长沙打造“中国种业高地”;支持长沙智能(技术)创新中心、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参与湘江实验室建设体系,建设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研究与成果转化平台,为长沙计算与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支持长沙建设分子诊断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精准医学领域原始创新技术的策源地、高水平医药健康创新人才集聚区,支撑长沙建设国家医学中心。

此外,厅市协作推进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算力升级,前瞻谋划下一代天河计算机系统研制,争取下一代天河超级计算机落户长沙;建立统一的标准规范和支持政策,协同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建设,到2026年长沙市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达200家。

下放四项科技管理权限,充分释放创新活力

共同推动一批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将建立重大科技项目厅市联动攻关机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一体化”攻关。加大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在长布局,到2026年,长沙市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技术合同登记点均达到10个以上,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全面推广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这将有利于长沙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下放四项科技管理权限。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直接下放至长沙市,将省级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进口科教用品免税资格审核、省级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备案等2项行政确认事项委托下放至长沙。支持长沙自行组织优势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工作。四项权限下放有利于优化科技管理服务,充分释放创新主体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加强与省科技厅对接,细化任务分工和工作举措,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发挥好科技创新在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曾敏 左列 朱文敏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