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版权工作观察:赋能创新、激活动能、塑造产业

2021年长沙版权作品登记量超过58158件,是上一年度登记量的10倍;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超过34652件,同比增幅逾39.4%;版权产业实现增加值突破千亿……自2021年1月启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以来,长沙的版权工作及相关产业表现出蓬勃生机。

赋能创新

作为四大名绣之一,湘绣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长期以来,由于工艺美术和非遗领域的特殊性,传承人大多为个人,形成了‘拿来主义’的风气。”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党委委员、湘绣博物馆副馆长方菁感叹,当时版权意识淡薄导致作品被复制侵权不能维权,守着巨大的无形资产不能体现价值。

在长沙市新闻出版局(长沙市版权局)的指导下,湘绣研究所加入了版权优势培育企业行列,截至2021年底,该所原创美术作品完成版权登记1180件,申请专利36件,商标注册58件,并探索出文创产品开发、授权转让等版权转化路径,实现经济效益约3400万元。方菁说,版权保护既让专技人员创作有获得感,也促进了湘绣的不断创新发展。

得益于版权保护而创新活跃的情景也在浏阳花炮、铜官窑陶瓷、菊花石雕塑、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不断上演。目前,长沙搭建了覆盖全市9个区县(市)基层版权服务站,“优版权”服务平台版权存证超100万件,建立长沙市版权数据库,成立长沙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长沙市网络版权保护联盟……一系列工作举措剑指版权保护、赋能创新发展。

激活动能

“通过引入版权保护,预计公司今年可增加10%的收入。”湖南花火剧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成介绍,该公司是以焰火特效主题表演为主业的文化创意企业,通过对技术和产品实施全程版权保护,公司的价值链不断延伸。

为湖南花火剧团有限公司提供版权服务的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在探索版权质押融资方面同样取得了进展,2021年实现质押金额5000万元,银行放贷2400万元。长沙市版权协会秘书长、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主任何非常说,“我们想通过版权来带动实体产业经济乃至文创产业有更大的发展,这也是我们中心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而湖南花火剧团有限公司所在的浏阳市,“版权+”正在为很多行业企业提供新动能。浏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爱民介绍,通过打造全方位的版权服务体系,2021年该市完成版权登记10247件,版权在花炮、文旅、非遗等领域的运用成果丰硕,花炮版权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61.5亿元,版权密集型文旅小镇实现综合收入超10亿元。

示范创建以来,版权运用和动能释放同时按下了“加速键”,“优版权”服务平台的版权交易由2020年0笔增至2021年5017笔,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版权交易额达到了1.72亿元,2021年长沙市版权产业增长10%,版权产业商品出口额增长5%,版权产业服务贸易出口额增长11%。

塑造产业

作为“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共有全国版权示范园区2家,全国版权示范企业9家,2021年长沙市版权产业实现增加值1011.46亿元,占当年全市GDP的7.62%。

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长沙市版权局)局长杨长江介绍,长沙已初步形成具有长沙特色的版权产业“一基地、三集群”: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为基地承载的版权产业;以芒果超媒、中广天择等为主体的长沙视频版权产业集群;以中南出版集团为主体,联动《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的数字出版版权产业集群;以工业设计、非遗文化为重点的长沙设计版权产业集群。

在今年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长沙将围绕创建目标,推动高质量著作权登记达到2万件,建成并完善马栏山“中国V链”、中广天择“节目购”“淘剧淘”和湘赣边版权交易网络平台三个平台,发展和壮大视频音频、创意烟花、出版传媒、设计艺术四大版权产业集群,开展软件正版化、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版权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等专项行动,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