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00岁!浏阳这棵“树王”枝繁叶茂成网红

这个五一假期,乡村周边游火了,浏阳市小河乡的两个“网红坝”再次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一道走红的还有,那棵屹立在两坝中间,已1900岁“高龄”的“湖南十大树王”罗汉松。来此游玩的人必到“树王”前打卡,沾沾“老寿星”的福气。5月3日,记者也专程前来探访。

【现场】1900岁罗汉松,枝繁叶茂

小河乡地处湘赣边界,因浏阳河源头之一的小溪河蜿蜒贯穿全境而得名。

古罗汉松,就扎根在小溪河畔。虬枝盘曲,庄严屹立,冠盖如伞,古朴雄奇,已成一大奇观。

家有罗汉松,世代不受穷。在我国,罗汉松自古被视为“镇宅守财”的宝树。而这棵罗汉树又是我省寿命最长的罗汉松。

记者现场看到,约14米的树高,七人才能合抱的树干,给人苍劲之感;华冠如盖,覆盖400平方米,又透出雄浑之势。

五一期间,慕名而来的市民纷纷感慨,啧啧称奇:“1900岁了,还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真是罕见!”

“‘老寿星’还能保持勃勃生机,离不开大家的悉心照顾与保护。”小河乡负责人说。

【保护】当地特设“树王致敬日”,招募守护人

记者注意到,在“老寿星”的“脖子”上,挂着一个“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牌”,扫描保护牌左下方的二维码,“树王”的身份信息全部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树径1.49米,树高14米,冠幅400平方米……

“老寿星”不仅有自己的“户籍”,当地还安排了专人管护,为了防止其躯体不稳倾倒,管护人员给配了五根“拐杖”;为了给树根增加透气性,其身下的地面上,还插了七根“气管”;一根“营养管道”从地下一直延伸到其“头顶”,“绝对的VIP待遇,天热时,可洒水降温;有需要时,能就地施肥。”

村民们也对“老寿星”礼遇有加。上世纪80年代,有人出价百万元想买走它,此后又有很多人来买,都没有成功。

“再高的价也不能卖,这里早已成大家的精神象征。”村民刘福良说,村里姑娘出嫁、小伙子成亲,谁家儿女参军、上大学,都会来到“树王”前拍张照,留下美好记忆。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棵“树王”,当地政府专门筹资修建了“千年罗汉松公园”。公园建成后,不仅成了当地孩子们嬉戏、大人们休憩的乐园,更是成了外地游客来小河乡游玩打卡的网红点。

值得一提的是,5月3日上午,当地还在举行了“树王致敬日”活动,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5月3日定为画里小河“树王致敬日”,常年招募树王守护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大自然的保护,敬畏大自然的恩赐,珍惜青山绿水的福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