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定下2022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应不少于305天

今年,如何守护“长沙蓝”“星城绿”?4月21日,记者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根据日前印发的《2022年长沙市大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22年,长沙市将铺排四大类219个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其中大气项目120个、水项目66个、土壤项目23个、噪声项目10个,将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5天,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83.6%。全市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优良率继续保持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应不少于305天

自2017年以来,长沙已经连续6年,每年制定大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铺排大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项目,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抓手。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介绍,今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包括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噪声污染防治等四个专项行动计划,每个专项行动计划均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根据《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主要目标包括环境空气质量、水生态环境、土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噪声环境六个方面。

其中,计划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少于305天,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83.6%,PM2.5年均浓度不超过40μg/m3,臭氧(O3)浓度力争不超过160μg/m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控制在5天以内;全市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优良率继续保持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实现主城区黑臭水体“长制久清”;计划实现全市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省级考核目标,完成40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省级考核目标;全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计划达到省下达我市目标任务;计划全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完成省生态环境厅下达的减排任务;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区域噪声和交通噪声平均值达到较好水平。

铺排219个重点项目科学精准治污

根据长沙调整结构实现绿色转型难度大、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压力大、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能力不够高的实际情况,为实现以上目标,《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详细铺排219个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其中大气包括八大类120个项目;水包括三大类66个项目;土壤包括五大类23个项目;噪声包括10个项目。

大气方面,为重点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氮氧化物和VOCs协同减排,开展VOCs综合治理,切实降低PM2.5年均浓度等,铺排了重点项目8类120个,分别是工业氮氧化物深度治理6个;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59个;加油站油气三次回收9个;结构减排22个;2021年低碳专项资金审计整改项目4个;绿色餐饮示范街10个;混凝土搅拌企业扬尘治理9个;严查严管高排放车辆1个。

水方面,从流域生态环境整治、保障饮用水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农业污染源治理、交通污染防治、监测监管能力9个方面,铺排重点项目3类66个,分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类29个;水资源、水生态类23个;水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类14个。

土壤方面,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推进新一轮农村环境整治,持续加强重点监管单位监管,稳步推进土壤管控修复。铺排重点项目5类23个,分别是土壤污染防治10个;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2个;农业农村环境治理2个;自然生态保护7个;固废处置工程2个。

噪声方面,全面加强工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社会生活等领域噪声污染防治,优化噪声监测网络,开展噪声控制示范区创建,铺排重点项目10个,包括编制声环境质量改善规划,各部门、园区、区县市政府负责的噪声污染整治项目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