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里的事,赶紧去问问特派员” 长沙一群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户科学有序生产

  长沙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安乐(右二)在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受访者供图

长沙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安乐(右二)在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受访者供图

“我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向专家请教,电话微信几乎天天联系。”3月29日,多家农业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记者了解到,在保春耕促生产的当下,全市活跃着一群农业科技特派员,疫情期间他们减少了走村入户送科技下乡的频率,但他们通过电话和微信,随时提供在线服务,保障农业生产科学有序。

“改进种植模式,连我们的观念都改变了”

自2007年开始,长沙遴选专家组成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为农业科技企业、农业合作社、村镇等基层一线提供科技服务。今年共选派65名农业科技特派员,组建了蔬菜、畜牧加工、水产、水稻等8个专家服务团队。长沙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安乐是蔬菜一组组长,连续14年担任市科技特派员的他,是菜农朋友的贴心人。

“天气变好了,哪些菜苗可以移栽,气温升高后如何管理?”3天前,浏阳市裕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芳余在线向王安乐咨询。“大棚里的辣椒、丝瓜和苦瓜可以栽了,要抓紧。露田要赶紧整地、覆膜、施肥,也要陆续跟着移栽了。”王安乐回复。

今年春节期间短暂的高温,加上随后而来的倒春寒天气,导致大棚秧苗受损,彭芳余有点着急。针对基地实际受损情况,王安乐和专家团队帮忙应急培育了一批新苗,部分已经可以移栽。

“在王院长的帮助下,我们已有三种叶子菜上市,辣椒和南瓜已经开出花苞,预计下个月中旬也会上市。”彭芳余介绍,疫情期间与专家几乎每天电话微信联系,现在一会晴一会雨,大棚里十分潮湿,王院长还打来电话叮嘱要注意适时通风,加强肥水管理,别让叶子菜变黄。

“专家们教我们改进生产种植模式,现在基地都是水肥一体化,节省了很多人工和肥料等成本,效益明显增加,连我们的观念都改变了。”彭芳余告诉记者。

刚派驻到合作社时,王安乐就发现浏阳市官渡镇适合种植早春蔬菜,便引进了春秀苦瓜等多个蔬菜新品种,重点推广“早春黄瓜套种丝瓜+秋延后南瓜”等4项新技术,让合作社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上市,年效益也由260万元增长至380万元。

“不仅我自己赚钱了,还带动20多人就业”

在长沙县高桥镇的长沙联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芦笋在抓紧上市,秋葵正悄悄发芽,辣椒也争相开花结果了。尽管已经从事农业生产4年,负责人肖志祥还是有很多问题。

“苗子栽下去20多天了,这两天温度突然升高,这个时候可以揭棚不,多长时间合适?”疫情期间,肖志祥多次向长沙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经济作物研究室主任、科技特派员周清华咨询。

“大棚温度超过30摄氏度就可以在上午11点左右把棚子侧膜打开,降温降湿,下午三四点及时把棚闭上,选择天气好的时间把下面的侧芽抹掉,避免消耗养分。”周清华回复。

疫情发生前,周清华几乎每周都会去实地查看指导;疫情发生后,线上互动多了,服务更频繁了。正是有了周到细致的科技服务,联彩农业在变幻不定的天气条件下,春耕生产不受影响顺利进行。

从事辣椒新品种选育与蔬菜新技术研究及推广多年的周清华,已选育出21个蔬菜新品种,多数在长沙得到推广应用。联彩农业正是引进周清华研发的长研青香辣椒等新品种,深受市场青睐,2021年仅一家高端餐饮机构就和联彩农业签了200万元辣椒采购订单。

“周教授派驻到公司后,提出了种植高品质辣椒品种的想法,从工厂化育苗、田间管理、品控要求、营销策略每个环节,都详细指导。现在不仅我自己赚钱了,还带动20多人家门口就业。”肖志祥坦言。

“专家帮忙引进新品种,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春季是鱼易发病期,看着水面上一群群上浮的鱼儿,长沙欣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客清急坏了。3月28日,他连忙向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养殖工程研究室主任、科技特派员李绍明求助。

通过叶客清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李绍明判断鱼得了寄生虫,并告诉他正确的用药消毒方法。“以前养鱼碰到这种情况心里发慌得很,现在有了专家随时指导,心里就踏实多了。”叶客清说。

在李绍明的帮助下,欣恒农业100多亩的水面在年前就进行了科学的清塘消毒,在进鱼时加强鱼体消毒和防止机械损伤,减少水霉病的发生。根据生产安排,今年在品种选择、增效,带动周边人员就业方面也有了新的进展。

“之前我们的养殖品种单一,主要以四大家鱼为主,效益不明显,专家来了后,帮我们引进了翘嘴和鲫鱼新品种,单位产值高了不少,与休闲垂钓等第三产业相结合,整体效益显著提高。”叶客清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担任长沙市科技特派员期间,李绍明和团队为长沙引进特色经济水产养殖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其中,“跑道养鱼”实现池塘养殖尾水零排放,显著提升养殖产量,一条养殖跑道年产量可达4万余斤,是传统养殖年产量的2倍。

“10多年来,长沙共选派市本级科技特派员567名,实现170个乡镇(街道)和875个行政村全覆盖,培训农民35.13万人次,推广新技术、新产品1275项,引进新品种866个。”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蒋会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