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依托三“金”新城蓄足改革内生动力

  金阳新城雏形初现。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艳玲 供图

金阳新城雏形初现。 通讯员 李艳玲 供图

当前,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长沙产业园区大多有一个疑惑:如何才能提升亩均效益?

从长沙已开始实施亩均效益改革的产业园区中,大致可以看出两个方向:一个是设立亩均效益门槛,优化产业结构;另一个是处置低效用地,盘活低效企业。

透过长沙,依稀可以看到“中国第一园”——苏州工业园的影子,长沙选择提升亩均效益的路径与它大致相同。

作为苏州和苏州工业园的“学生”,长沙产业园区的亩均效益改革成绩能否顺利达标?值得期待。

全国标杆 苏州实施差别化发展政策

提起苏州,人们脑海中会浮现出古色古香、小桥流水的古城水乡。走在苏州城内,历史感和现代感兼备。

今日的苏州,用经济密度来衡量,一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以创造超过2亿元GDP,在全国遥遥领先。

此前,苏州也存在与长沙产业园区一样的低效发展“二八效应”:苏州效益较高的工业用地大约占总量的20%,创造了80%的税收;反之,其余80%的用地,却只贡献税收的20%。

针对上述现状,苏州制定了4幅热力图:106条投资考察线路、230个平台载体、68.8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区域、175个合作项目和718项合作需求。

面向全市,苏州对5万家工业企业摸底,发现一组重要数据:其中,A类企业(亩均税收47.47万元)和B类(亩均税收10.67万元)占总数一半以上,贡献了全市95%的工业税收。反观3000多家D类企业,亩均税收1.46万元的,只占总数不到8%。

因此,苏州提出了差别化发展政策,让A类、B类工业企业享受到税收减免。从2020年开始,对D类企业加收电费倒逼转型。

苏州工业园是苏州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也是践行亩均效益改革的先锋。几年前,苏州工业园在江苏率先推出一套产业转型监管平台,对企业的产出、能耗算出亩均效益,然后打分排座。

“前50%的,应该今后是鼓励或者支持,后50%的要区别对待,后40%的排名企业应该是作为今后要改造或者是要帮助他提升的,最后面10%不到的,那这一块的土地资源,就要把它尽快地腾退出来。”苏州工业园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7月,苏州工业园又发布《产业用地更新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将重点梳理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结果为C类、D类及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低端低效工业用地,通过3年时间,完成20000亩以上产业用地更新,更新达产后“亩均税收”达到A类企业平均水平以上。

保持定力,持续推动,苏州工业园绿色集约成效显著。2021年,苏州工业园全年完成更新面积超5100亩,腾出土地2100余亩,增加可用载体140万平方米;土地产出效益进一步提升,亩均税收达48.8万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1.4%。

苏州工业园对亩均效益的持续追求,实现了企业与园区的共赢。2021年,苏州工业园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继2020年迈上5000亿元大关后再攀新高,首次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17.3%。

长沙行动 依托三“金”新城储备内生动力

除了处置低效用地,盘活低效企业,长沙产业园区也瞄准产业链前端、高端、尖端、顶端,向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靠近,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从而优化产业结构,为亩均效益改革储备内生动力。

金阳新城、金洲新城、金霞新城是长沙未来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功能区,承载着长沙经济发展和产城融合双重使命。

金洲新城位于长沙主城区以西,范围包括宁乡市金洲镇、夏铎铺镇、历经铺街道以及城郊街道、双江口镇、东湖塘镇的部分地区,涵盖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规划形成智能制造核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研发科学创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文旅融合样板区五大功能区。

作为金洲新城核心区之一,宁乡经开区聚力打造以智能终端、新材料和绿色食品为主导的新兴优势产业,在格力、楚天、中伟、雅城、华润怡宝、小洋人等知名企业带动下,大批配套企业先后汇集于此,形成了以智能家电、新材料为主导,绿色食品为特色的“两主一特”产业,园区亩均效益稳步提高。

金阳新城也来势喜人。

去年,浏阳经开区全年预计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7%;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预计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4.5%;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5%;新引进项目128个,合同引资243亿元。

今年年初,浏阳经开区对金阳新城提出“高起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系统推进城市空间、交通、产业规划,引领产城融合发展”的目标,伴随着蓝思科技、长沙惠科光电、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等头部企业的加盟,为“将金阳新城建设成为省会副中心地标性区域”提供保障。

具体措施上,浏阳经开区今年将突出结构转型,绷实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全年力争实现合同引资超230亿元,确保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主导产业、产业链项目占全年引进项目90%以上,项目综合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

与此同时,园区将突出转型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生态链。系统打造优势领先的企业矩阵,推动蓝思科技、长沙惠科等头部企业打造“灯塔工厂”;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将启泰传感、欧智通、博大科工、菁益医疗等更多企业培育成行业“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