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餐饮单位“防疫门”守得怎么样?记者实地调查

涉食单位特别是餐饮门店“防控门”的严防实守关系市民健康和防疫大局。近两天,长沙市以及部分区县市对餐饮单位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防控疫情的硬措施是否执行到位?有没有疏漏?记者今天走访了长沙市内10家餐饮门店,进行实地探究。

“禁止堂食”在芙蓉区大多得到执行

沁园美食街的南昌瓦罐汤店张贴了不接受堂食的通知。   实习生  丁炜蔓 摄

沁园美食街的南昌瓦罐汤店张贴了不接受堂食的通知。  实习生 丁炜蔓 摄

21日,芙蓉区加强疫情防控,发布6条“关于暂停举办聚集性活动的通告”,其中第一条就是“即日起禁止各类公共聚餐活动,所有餐饮停止堂食”。

记者今天中午1时在沁园美食街的南昌瓦罐汤店门口看到,入门的醒目处,张贴了一张A4大小的通知,“不能接待堂食,只能打包,给大家造成不便敬请谅解”,落款时间为“3月21日”。一名顾客正推门欲走进该店,被老板告知这一防疫规定后收住了脚。

虽然走了生意,店老板却拎得清“大账”:“如果店里不按要求做好各项防疫措施,一旦出现疫情,关停整顿、人员隔离,要负的责任更大,成本也更高,疫情防控上存不得小心思、做不得小动作。”

记者在芙蓉区走访的5家餐馆,4家餐馆经营者表示知晓“禁堂食”这一规定,张贴通知“广而告之”消费者。部分机关单位的食堂也取消聚集式用餐,采取打包配送的方式供餐。

也有个别餐馆经营者表示“不知晓”禁止堂食的要求。下午两时许,在古汉路113-1号的苏记邵阳粉馆,记者再三询问老板,得到的答复是“没有收到通知”,虽然当时门店里没有消费者在用餐。

扫码、戴口罩措施普遍落实到位

许多消费者会主动提早扫场所码,以减少等待入场的时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摄

许多消费者会主动提早扫场所码,以减少等待入场的时间。 周辉霞 摄

“欢迎光临,请您扫一扫场所码。”记者还没有迈进德思勤的花某某餐厅,工作人员就迎上来,指着入门处的一个大大的二维码提醒着每一名入场顾客,在一一查看扫码结果后,用测温枪测体温并报出体温,才放行进入餐馆。

旁边的大渝火锅店则在入口处摆放了一张条桌,条桌上摆有口罩、消毒液、场所码和测温枪,工作人员对顾客逐一进行入场检查。

记者注意到,进店用餐的顾客对于经营者提出的扫码、测温要求非常配合,很多消费者为了减少排队等候入场的时间,还没有等店员提醒就主动扫好码。一名李姓消费者说,现在长沙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配合防疫要求是每一位市民应尽的义务。每一家经营户严格按要求守好“入口”,是对入店顾客负责任,也是对经营者自己负责任。

3月18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加强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督促指导各餐饮单位严格落实“戴口罩+扫场所码+测体温+环境消毒”疫情防控“四件套”。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落实顾客防疫防控“戴口罩+扫场所码+测体温”上,经营方基本按要求落实消费者戴口罩、扫场所码的要求。在测体温项上,规模餐饮做得比较到位,小餐饮门店对这项防疫措施的落实有缺失,记者走访的5家小型餐饮门店无一进行体温测试。究其原因,有的经营者解释为人手有限,难以安排专人或者更多店员;也有消费者认为,每天要经历多轮体温测试,无需逢测必测。记者想说的是,莫嫌反复扫码测温麻烦多,只有每一扇防控之门不虚掩,防范疫情的屏障才能坚如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丁炜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