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罩文明”蔚然成风 长沙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大大加强

  在长沙火车站,乘客都戴好口罩,配合防疫工作出示健康码。

在长沙火车站,乘客都戴好口罩,配合防疫工作出示健康码。

  长沙市区各场所,市民均按照防疫要求规范佩戴口罩、扫场所码。

长沙市区各场所,市民均按照防疫要求规范佩戴口罩、扫场所码。

  戴口罩出行已成市民自觉和习惯。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戴口罩出行已成市民自觉和习惯。记者 郭雨滴 摄

  市民佩戴好口罩乘坐公交车。

市民佩戴好口罩乘坐公交车。

口罩虽薄能抗疾病,口罩虽小能现文明。近期,国内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举措,小小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那么,长沙市民戴口罩情况怎样?3月21日,记者走访了多个核酸检测点、公交站和商超等地,发现“口罩文明”已蔚然成风。

“各位居民朋友,请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不要关掉,保持一米线距离……”21日下午4时30分许,记者在滩头坪社区睦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外坪进行核酸采样时,工作人员反复地温馨提示居民。该采集点正规范、有序进行着辖区内的核酸检测,而市民个个规整地戴好了口罩,自觉排成两行长队,安静、耐心地等候采样。

记者看到,两行队伍的最前头,两边各摆有一张桌子,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审核健康码。审核通过的居民,再继续往前6米左右,在另两名身着防护服的采集人员处接受咽拭子采样。

“您好!您的健康码显示,目前还没有完成第三针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请选择合适的时间尽快预约接种吧!”工作人员每扫码一个居民健康码,都轻声地提示,“哦,您的健康码‘外衣’已披上了绿装,证明已经完成新冠加强针的接种了。”“娭毑,近48小时内您接种了新冠疫苗码?如果是的就不能参与本次采样哦。”……

当日气温只有7℃,还下着毛毛细雨,冷风不停地吹在人身上,但工作人员每一句贴心的问候,都让居民感到温暖、舒适。

“从排队到做完采样,前后不到10分钟,态度好又安全!”刚做完咽拭子采样的芙蓉苑居民郭爹爹,口罩戴得严严实实,他对记者说,他家就住在旁边,从上午10时开始直到现在,工作人员坚守着岗位,真是辛苦。

“不错,你从下往上挪动口罩,保持鼻部位不暴露,在公众场所,这是一种很好的防护方法。”正在为记者采样的两位女医务人员,一边准备用于咽拭子采集的材料,一边夸奖记者。“舌头不用翘起来,放平,放平……啊……”几秒的时间,工作人员的手轻轻柔柔操作,被采集人还来不及紧张,采样工作就已经完成。

“戴口罩不是应付,不规范戴口罩等于没戴,规范佩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随后做完采样的一名中年女士正想把口罩挪下来透透气,采集点工作人员便马上走上前提醒这位女士,“疫情防控下,您还是规范戴好口罩为妙,这样是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保障自身和他人身体健康最简单有效的措施。”

离开核酸检测点,一路上,不论是公司、银行还是餐馆的室内入口处,均设有场所码。记者一旁观察,市民入内时都能自觉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扫码入场。

在长沙市区的多个公交站,下雨天等车的市民站在挡雨棚下,紧紧戴着口罩。等车的孙女士说:“虽然是户外,但在檐下躲雨,大家距离很近,这时也应该戴上口罩防护。我的包包里常备口罩,进入室内第一时间就戴上,已经形成了惯性。”

在晚报大道的精彩生活超市门口,进入的顾客不需提醒,便举起手机扫场所码入内。门口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说:“市民的防疫意识越来越强,几乎所有的市民都能积极配合,有的忘记戴口罩,在附近药店购买戴好后再入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杨蔚然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