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势资本入驻,长沙乳企强势再出发

  3月8日,顾客在金健乳业社区店选购牛奶。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摄

3月8日,顾客在金健乳业社区店选购牛奶。 周斌 摄

3月3日,总部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对澳优全部已发行股份全面要约收购成功,这意味着伊利即将完成对澳优的全面收购;与此同时,中国高端酸奶品牌广州朴诚乳业有限公司拟总投资10亿元,收购位于宁乡经开区的优卓食品,目前已完成对优卓食品的股权收购合作协议,正在细化牧场项目投资细则……外地资本强势进军长沙乳业,为湖南奶制品产业飞速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伊利全面收购澳优优势互补

伊利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乳制品企业。而2003年成立于长沙的澳优,已成为一个在全球拥有10座工厂、产品行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营养食品企业,目前市场占有率列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前五名,于2009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首家在港上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

据了解,全面收购后,双方将在业务布局、供应链、渠道建设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协同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表示,伊利与澳优两家公司使命、愿景、价值观相容,发展战略趋同,在上游奶源布局、研发创新、供应链构建、产品组合、人才培养、国际化开拓、品牌建设以及终端渠道开发等方面也都有着良好的互补性。

“过去两年,伊利奶粉业务市占率不断提升,由2020年初的5.8%提升至2021年9月的8%,上升势头迅猛。此次收购成功,公司将与澳优在多个方面形成协同,通过自有品牌金领冠和澳优相关品牌分别冲击中高端和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强化伊利在奶粉市场突围的战略,改写乳制品第一大子品类的竞争格局。”信达证券首席研究员马铮分析。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优卓食品,虽然业绩不能与产业全球化的澳优相比,但也有自己的闪光点。

“我们的鲜奶订户,前两年最多时有近3万户,是长株潭地区最多的。”曾担任过优卓食品职业经理人的黄安理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此次,优卓食品迎来的新东家朴诚乳业,是国内生产高端酸奶的厂家,公司拟投资10亿元,在湖南新建万头奶牛高端牧场。

“目前已完成对优卓食品的股权收购合作协议,正在细化牧场项目投资细则。”宁乡经开区相关人士透露。

本地乳企扬长避短图发展

此次伊利入主澳优,将为长沙乳业腾飞插上翅膀。

有人说,借助外力,是长沙乳业发展的“传统”,新希望南山乳业、皇氏集团优氏乳业……这些立足长沙的乳业公司,莫不如此。

正是借助外部资本和技术,长沙乳制品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迄今成立整整20年的望城经开区,被行业称为“湖南奶制品摇篮”,园区目前拥有澳优、南山、旺旺等5个中国驰名商标,乳制品及配套企业20多家,全省逾八成的乳制品产自这里。

宁乡经开区目前的液态奶制品企业有5家,且发展势头良好。湖南小洋人,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小洋人集团子公司之一,一直致力于打造华南地区的高端乳饮生产基地,拥有“小洋人”“妙恋”两大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6月建成投产,由于产品供不应求,早已进行了二期建设。

这些企业的成功,无形中也对本地乳企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位于河西钰龙天下小区19幢一楼的金健鲜奶屋,从去年开始经营,店里产品以金健自产的各种奶制品为主。记者3月8日采访时,不时看到有社区居民前来选购或预订各式牛奶。

社区鲜奶屋的创意,就来自已从优卓食品跳槽到金健乳业的黄安理。“在这场市场竞争中,我们只能扬长避短,尽量发挥本乡本土的优势。”他介绍,今年的目标是在长沙开100家社区店,补上鲜奶供应的“最后一百米”。

有了各方合力,长沙市民的奶制品选择越来越丰富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