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相伴成长!长沙县将组建“五好教育”美育特色团

恢弘大气的乐器表演、儒雅轻柔的小提琴声、动感十足的啦啦操表演……3月9日,在长沙市长沙县黄龙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长沙县2022年“五好”教育艺体科技工作会议汇报展演正在上演,24所学校,420余名师生代表通过舞台剧《我的课堂我做主》,展现长沙县落实“双减”“五好”教育及课后服务工作做法和特色。

相伴成长!长沙县将组建“五好教育”美育特色团

现场:将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

“孩子,课后服务你想选哪一项呢?”汇报展演在一位妈妈带着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进行学校课后服务智能化选课中拉开帷幕,“舞台剧《我的课堂我做主》通过选取个性素质提升“四类课程”: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科技类融合贯穿,依次进行综合性表演,把长沙县‘五育’的多彩展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尽享了一场才艺盛宴。”长沙县教育局教育科张志刚告诉记者。

相伴成长!长沙县将组建“五好教育”美育特色团

记者了解到,长沙县一直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不断推进“五好”教育工程,实现长沙县艺体科技教育工作“一校一品”。

2019年,长沙县龙塘小学柔道队成立,并成为该校重点建设的运动队之一。为了更好地建设柔道运动队,学校设立了专项基金,以保障运动队的训练、比赛学习交流等正常开支。目前,该校拥有专业柔道场地,日常训练器材也种类齐全,并且学校每年都要投入相当的资金添置、维修各类体育器材设备,保障柔道教学和训练的顺利开展。

而在长沙县黄花镇黄龙小学,一个个农村少年在这里放飞他们的科技梦想。多年来,学校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创造良好的氛围,大力提升科技活动的竞争力,为学生成长加注“梦想燃料”。该校副校长罗晓并表示,学校每年都会举行一次校园科技节,其中科技小制作、创新小发明等科技主题系列活动备受孩子们的喜爱。活动周中,学生们脑洞大开,让艺术和科技创新发生化学反应,创作出炫目耀眼的科幻画作品。此外,学校还带领孩子们走向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平台,拥有更多更高展示自我的机会,为小发明家的“飞机梦想”铺就宽阔的“跑道”。

相伴成长!长沙县将组建“五好教育”美育特色团

举措:将组建“五好教育”美育特色团

艺术是情感的载体,体育是竞技的舞台,科技是创新的桥梁,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唱起来、跳起来、跑起来、美起来?

记者了解到,3月,长沙县将出台新的艺体科技学科教育评价方案,落实《中小学生艺术科技素质测评制度》,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同时,全面推进“体艺2+1”项目落实,要让学生至少掌握2项体育技能和1项艺术技能,三年内做到城区示范特色学校申报全覆盖。

此外,长沙县还将稳步推进基于资格认定的特长生中考改革。据悉,从2023年起,艺术、体育特长生测试成绩只作为认定资格,认定资格后凭文化成绩参与高中录取。改革后,将把学生从特长成绩的培训中解放出来,缓解家长焦虑,减轻特长生教育成本,为高中学校输送更切合需要的特长生人才。

相伴成长!长沙县将组建“五好教育”美育特色团

长沙县还将在三年内通过“1+X”教师引入体系,配齐配足艺体科技教师,实现艺术、体育、科学学科由专业教师教学,逐步形成各学段学科专业对口。艺体科技教师必须积极参加各类赛课、研修活动,其教学研究必须结合“五好”教育,强化学科融合。

同时,长沙县还将组建“五好教育”美育特色团,今年起,每年将在长沙县各初中、小学创建一批学校美育特色团,涵盖音乐、美术、体育、科技4个类别,实现长沙县中小学校美育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的发展新局面,所有中小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艺体科技节,强化特色学校建设,从今年起,体育赛事增加羽毛球、小篮球、棋类等比赛项目。同时,每年将评选艺体科技课后服务优秀学校10所、科技教育相接合的劳动与实践教育基地5个、特色学校5所,共组建“美育特色团”30个,通过评优创建逐年提升水平、创造经验、形成成果。

相伴成长!长沙县将组建“五好教育”美育特色团

长沙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文杰表示,通过开展艺体科技教育,培养并拓展学生艺体科技个性特长,让学生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走进大自然,已经成为长沙县中小学教育工作者的共识,下一阶段,长沙县将不断深化艺体科技教学改革,全面改善艺体科技教育办学条件,积极完善艺体科技教育评价机制,切实加强艺体科技教育组织保障,“在一手抓学生文化成绩的同时,聚焦学生的长远发展,一手抓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关注学生身体的、心理的、美育的综合育人质量,切实谱好科学育人‘协奏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王格 通讯员 杨宁 章帝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