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种田、持证上岗……长沙新农民解锁春耕新姿势!

“虾大王”忙虾,实现小龙虾四季不断档;“种粮姐姐”不下地,手机种田奔向“无人时代”……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长沙天气晴好,长沙新型职业农民开始侍弄农事,解锁春耕新姿势。记者3月1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1年长沙共认定首批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46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971名,他们正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展示十八般武艺。

“长势喜人,货好走俏,今年我们的小龙虾赶了个大早。”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养虾大户魏锌兴奋地对记者说,小龙虾行情一路看涨,实现产销两旺。魏锌创办的长沙县六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小龙虾错峰上市的新路子。以往长沙本地小龙虾要等到端午节前后才上市,而在魏锌的基地,随着开春第一批小龙虾上市,本地小龙虾迎来“开门红”。基地每天小龙虾出货量在250公斤左右,均价每公斤逾80元。

人勤春来早。对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阳村的种田大户肖定来说,忙是追赶春光的最佳姿势,这几天,她忙着给农机体检,忙着准备种子、化肥。

种田不下地,操作用手机,她在现代农业的道路上奔跑。”肖定的父亲是有名的种田大户,肖定最深刻的童年记忆,便是父亲带着她在稻田忙碌的光景——每到“双抢”时节,全家齐上阵,一蔸一蔸地割稻子,一脚一脚地踩打稻机,一担一担地运送稻谷……累得人都快虚脱。

地还是原来的地,光景却大不相同。如今,在肖定的农场里,旋耕机、抛秧机、无人机、收割机样样齐备。

“有了科技加持,种田省力更省心。”肖定带着记者逛农场,稻谷烘干车间里,烘干机并排而立,稻谷的传送、烘干、入库、装车全部实现自动化,一天可烘干60000公斤。

机械化不是终点,而是新赛道的起点。肖定又瞄准了更高的目标:打造无人农场。用一个APP解决所有操作,农民种田不用下地,一部手机就可种田,一个人可种百亩甚至千亩、万亩。如今,“无人农场”正逐步实现。

直播间热辣开场,辣椒夫妻档贺小贞、肖胜蓝正卖力吆喝;农旅融合有新意,“农场掌柜”张凤打造现代体验式农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直播、会带货,他们的农经里,有了更多新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长沙将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发现和培养乡村文化人才、传统手工艺人、非遗传承人,将新认定“乡村工匠”1000人左右,新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左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朱玉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