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看!长沙这些民生工程将改变你我的生活

2月18日,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14个市州同步举行,其中长沙26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随着年后开工及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进,5年内,长沙地铁6号线、大王山旅游片区、暮坪湘江特大桥、兴联路大桥、长沙坪塘通用机场等10个项目将有序投入使用。届时,长沙的交通、文旅及产业发展将发生新变化。

【长沙坪塘通用机场项目】

湖南通用机场与低空旅游示范基地

《湘江智航新城城市设计》日前正式通过专家评审。位于湘江智航新城内的长沙坪塘通用机场现已启动拆迁工作,将于年内启动建设。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航产业占有当下世界上最大的增量市场。2020年9月,湖南获批全国首个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借助政策优势,湖南湘江新区在大王山片区规划湘江智航新城,新城规划用地面积8.52平方公里,一期开发总投资约140亿元。根据城市设计方案,湘江智航新城定位为全国先进的通航研发智造高地、湖南省通航运营总部基地和国内知名的“沉浸式”科技文旅体验胜地。该项目也将成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内的“腾飞T台、山水云厅”。

“湘江智航新城将按照‘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的战略目标,预计至2025年初具规模,成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湘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湘江智航新城将以通航科技产业为重点,打造集航空制造、研发孵化、机场运营、文化旅游、航空展销、支线运输、飞行培训、研学教育、航空物流、应急救援等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湘府东路项目】

长沙城南再添一座浏阳河大桥

湘府东路(浏阳河-黄兴大道,含湘府路浏阳河大桥)项目位于长沙县,西起浏阳河西,东至黄兴大道,长约5493米,宽70米,主线高架桥双向六车道,地面辅道双向六车道。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0.3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建设投资6.9亿元。

目前在建的湘府东路跨浏阳河大桥于2020年11月启动建设,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计划2022年年底完成建设。湘府东路(浏阳河-黄兴大道)计划2022年3月启动建设,2024年底建成通车。

后期还将继续延伸至黄花机场,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地铁6号线】

拟于今年6月实现载客初期运营

作为长沙主城区连接黄花国际机场的唯一轨道交通线路,长沙地铁6号线将于今年6月实现载客初期运营。

长沙地铁6号线是目前长沙线路最长、跨度最大、换乘最多的地铁线路,全长约48.1公里,西起梅溪湖片区,东至黄花国际机场,设站34座。

2021年12月24日上午,长沙地铁6号线正式通车试运行。截至目前,6号线34座车站中,已有22座车站基本完成装饰装修,15座车站基本完成机电安装工作。

根据前期规划,长沙地铁6号线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进入试运行跑图阶段。试运行跑图完成后,意味着6号线初步具备载客条件。后续待通过相关主管部门安全评审后,长沙地铁6号线计划2022年6月载客初期运营。

【浏阳椒花水库】

为40多万居民提供安全用水

2月25日,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新村的椒花水库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目前,椒花水库大坝上游围堰填筑工作已成功合龙,目前已填筑约18万方土石料,达到131米高程,基本满足汛期前的挡水要求。

椒花水库建成后将成为长沙第二大水库,为浏阳河下游40多万居民提供安全饮水,并为浏阳经开区、长沙经开区等3个大型园区提供工业用水。

椒花水库于2020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工程主要包括水库枢纽工程、大溪河引水工程和供水工程三个部分。椒花坝址位于浏阳河上游大溪河左岸支流椒花溪上。能解决浏阳河流域季节性缺水、常受洪水袭击及枯水期水质污染较严重的问题。

椒花水库建成后,通过错峰联合调度椒花水库和浏阳河流域的板贝、富岭、株树桥等水库,可以把浏阳市的防洪标准由15年一遇提高到约20年一遇,可将水库下游官渡平原农田防洪标准提高到10年一遇,沿溪镇防洪标准可提高到20年一遇。而当椒花水库下游生态流量不足时,椒花水库通过向浏阳河河道内进行生态补水的方式,补充下游河段的生态水量。

【长沙高铁西站】

2025年,迈入“双高铁枢纽”时代

2月25日,长沙高铁西站站场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全部接触网立柱基础施工任务,为3月15日常益长铁路通过既有长株潭正线城际场进入长沙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沙高铁西站是常益长铁路、长赣铁路、长株潭城际的交会点,并经乌山联络线与石长铁路联通,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枢纽。项目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将成为串联川渝、湘赣、闽粤的重要交通枢纽,形成由长沙至武汉、合肥、杭州、厦门、广州、南宁、贵阳、重庆、西安9城市5小时通达的高铁交通格局,届时长沙也将迈入“双高铁枢纽”时代。

长沙高铁西站是国内首个以“十字型”平面作为站厅布局的高铁站,其中增加的侧式进站广厅、桥下多层车场均为国内首次应用,并在北广场通过平台层、地面层、地下层三个层次构建高铁站与站前商务区的有机连接,实现站城一体,将开创全新的高铁客站模式。

同时,长沙高铁西站桥下就近布置有社会车、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长途车等几个停车场。根据规划,长沙高铁西站作为综合客运枢纽,还将串联4条轨道交通项目,分别为长沙地铁2号、12号、10号及S2号线。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后,乘客可在长沙南站、长沙火车站、长沙西站中实现“一线换乘”。

【欢乐海洋项目】

长沙人可去体验海洋文化

内陆孩子想看海怎么办?记者从湖南湘江集团获悉,位于大王山片区的欢乐海洋项目预计2022年7月基本完成建设,年底实现内部试运营。欢乐海洋项目为长沙市和湘江新区重大投资项目,项目位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西南,总占地面积约29.8万平方米(约450亩)。欢乐海洋项目是集海洋和极地动物展示、机械游乐及多媒体体验、主题演绎活动、海洋文化科普为一体,致力打造成为领军湖南省海洋文化产学研一体化全域发展的标杆项目。

【大王山游客集散中心】

年内建成,将提供8000余车位

长沙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日益成为长沙人周末游玩的选择,其周边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据了解,湖南省规模最大的公共、商业、智慧停车楼群——大王山游客集散中心及停车场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计划于2022年全面建成。

大王山游客集散中心及停车场项目,总投资约25.5亿元。项目由山塘(北部)游客集散中心、观音港(南部)游客集散中心、大王山社会停车场、欢乐城社会停车场四个子项目组成,可提供小车车位8064个、公交车位56个、旅游大巴车位224个、出租车位101个、共计8445个停车位。

【兴联路大通道项目】

长沙城北再添一跨江大桥

2月25日,在长沙城北部三汊矶大桥往北,长沙兴联路大通道项目主桥正在进行项目水中桩基施工。2024年,这条约5公里长的大桥将成为长沙城北居民出城通道新选择。

兴联路大通道项目连接望城区银星路与开福区兴联路,位于三汊矶大桥和月亮岛特大桥之间。路线全长5.475公里,其中主线桥全长4.96公里,主跨380米,高架标准断面宽度为25米,为双塔斜拉桥,是湖南省单体最大的市政桥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益阳、常德、张家界等城市进入省会长沙的重要通道之一,长沙河东地区居民经兴联路上长常北线高速公路所费时间将缩短约15分钟。

【香炉洲大桥项目】

望城居民“过河”只要十几分钟

塔高202米的湘江跨度最大的独塔斜拉桥——香炉洲大桥正在抓紧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香炉洲大桥项目总投资约27.1亿元,东西连通望城区的丁字湾街道和大泽湖街道。设计为城市主干路,主线长约3.24km,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60km/h。香炉洲大桥也是湘江首座按Ⅰ级航道标准设计的桥梁,建成后可容纳3000吨级及以上吨级船舶通航。

当下,望城区居民想要从河西前往河东办事,只能经过航电枢纽大桥或绕行三汊矶大桥,航电枢纽大桥与三汊矶大桥间距为17.7公里,与三环线间距为13.7公里,跨江一次需耗费40分钟至一小时。而香炉洲大桥建成通车后,望城区居民过江时间有望缩短至十几分钟内。

【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

2024年通车,助推长株潭融城发展

暮坪湘江特大桥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省重点项目,位于长沙市巴溪洲以南、鹅洲以北,是连接天心区南部片区与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的重要道路,也是国内公路交通系统首个四跨中承飞燕式钢桁架系杆拱桥,桥梁全长1.83公里,涉水主桥1067米。

记者从长沙城发集团了解到,目前暮坪湘江特大桥主桥所有桩基于2021年12月2日提前完成,现正在进行钢围堰和承台施工,主桥第一个承台将于2月26日顺利浇筑完成。

暮坪湘江特大桥作为长沙南部东西向的直达快捷通道,是打通长沙市南部交通路网的重要节点,对促进长株潭融城核心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根据计划,暮坪湘江特大桥主桥将于2024年建成,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通讯员 周轶群 邓心怡 何洪威 武云鹏 实习生 钟佳霖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